智能云的战争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云,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5年前只是一种自然现象,如今却成为每个人都曾听闻的新科技。面对IaaS、PaaS、SaaS、分布式计算、并行计算、效用计算、带宽、大数据等专业名词,《电器》记者深感无力从技术层面剖析云。然而,云计算技术正以极快的速度浸入生活的方方面面。虽然绝大多数人仍旧对云不明就里,但是无法阻挡iCloud悄无声息地备份着每一部iPhone,云冰箱、云空调、云热水器扑面而来。

  云,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5年前只是一种自然现象,如今却成为每个人都曾听闻的新科技。面对IaaS、PaaS、SaaS、分布式计算、并行计算、效用计算、带宽、大数据等专业名词,《电器》记者深感无力从技术层面剖析云。然而,云计算技术正以极快的速度浸入生活的方方面面。虽然绝大多数人仍旧对云不明就里,但是无法阻挡iCloud悄无声息地备份着每一部iPhone,云冰箱、云空调、云热水器扑面而来。

  在智能家电产业链上,云是不可或缺的一环。2015年,当制造企业从智能家电元年直接对战的热情中逐渐回归理性,智能云平台的竞争却愈演愈烈。

混战时代来临

  首先必须说明的是,据《电器》记者掌握的并不全面的理论知识,云是有层次的。若将云与房地产进行类比,本文既不讨论以挖地基为生的“IaaS”,也不讨论家电企业自主精装修的企业云。前者基本是阿里、微软等“土豪”的天下,后者本刊P24~25特邀了博西家用电器大中华区数字化转型部高级总监兼首席信息官徐成茂博士进行详述。本文的目光将主要聚焦在负责搭建“毛坯房”的PaaS上。

  2014年,智能家电元年开启。智能化逐渐成为不少家电企业的刚需,也成为提振低迷家电市场的一剂新药。海尔、美的、博西家电、三星、LG等家电巨头的智能家电战略纷纷浮出水面,大中小规模家电企业也争先恐后地推出各类智能产品。

  然而,并非所有家电企业都具备实现智能化的能力,于是,形形色色的智能云服务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参与这场竞争的,不仅有如阿里、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巨头和海尔、京东等家电业航母,也有机智云、云智易、杭州妙联等专业智能云服务平台,甚至还有许多名不见经传的“云字辈”初创企业。

  “英雄也须问出处。”广州云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商务总监姚泽鑫告诉《电器》记者,“如今比较有规模的几家专业智能云平台提供的服务表面看似大同小异,但是由于投资方背景、技术团队结构各异,擅长的领域和服务的深度有所差异。”正如他所言,除了自带“高能设定”的互联网和家电巨头外,机智云、云智易、杭州妙联、斑点猫(原遥控e族)在划定各自业务范围时各有侧重。

  以杭州妙联物联网技术有限公司为例,其前身为杭州初灵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家庭物联网事业部,这令杭州妙联拥有了更为广阔的业务领域。据该公司总经理袁云鹏介绍,杭州妙联可以提供基于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各种信息远程互联的物联网整体解决方案及家庭物联网云平台的运营,可以为家电企业提供从智能模块到云服务的全方位服务,业务覆盖了从硬件到软件的所有领域。而云智易的投资方是易居,核心技术团队此前主要服务通讯领域,这令云智易在高并发平台架构和底层通讯协议方面颇具优势。斑点猫背后的万兴科技则是国内知名的软件供应商。

  2015年 9月19日,智城云成为国美智能云平台战略合作伙伴,宣布共同布局智能家电生态圈。类似的新闻如今已经无法激起业内太多的兴趣,智能云平台的合纵连横从未停止。当各路英雄汇聚智能云行业,混战时代已经来临。

  “虽然目前智能家电的平台数量不少,但就像手机市场一样,在经历市场整合过程后,自然会优胜劣汰。”徐成茂判断,这个过程不会超过两三年,最后可能只有两三家平台胜出。苏宁有关负责人坦言:“智能家居平台的发展,必然符合互联网发展的规律,就是老大占80%市场份额,老二占10%市场份额,其他分享剩余10%市场份额。”

家电企业想要的和智能云能给的

  在2015年顺德家电展上,一家初创型企业负责人的话令《电器》记者记忆犹新。他说:简单地说,我们可以为家电企业提供一站式智能化解决方案。再通俗点说,就是能让家电产品连上网。”

  他的话正好反映出智能云平台和家电企业在智能化合作初期的供需关系。这种“一站式智能”无疑迎合了那些技术实力不足的家电企业快速实现产品智能化的需求。或者说,是实现智能化的第一步??连接互联网。两者在这个层面可谓一拍即合。

  让家电连网,无疑是不少家电企业为自己产品贴上的首个智能标签。“以手机、Pad等移动设备实现对家电的远程控制,这些在消费者看起来科技感很强。”向日葵市场总监张海英介绍,目前智能家电主要采用Wi-Fi模块实现对设备的远程控制,实现互联的技术难度不高。

  事实上,家电企业在智能化上“想要的”绝不是仅仅“连上网”。“除了实现控制等基础智能功能,对企业而言,连网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收集用户数据。”宁波西摩电器有限公司首席产品官陈人说,“云可以给用户带来更丰富的内容和服务。例如,通过云端,小智水壶可以不断向用户推送海量的食谱及咨询。这样,消费者购买的不仅是产品,还有后续的服务,可以实现个性化的、有针对性的推送和新的人机交互。更进一步,还有对数据的深度挖据。”

  “如果说智能云为开发智能硬件提供了骨架,那么企业云就是为智能生态系统提供血和肉,是给用户带来智能生活附加值的基础。”正如徐成茂所言,智能云主要是面向家电整机企业提供服务,而不服务于最终用户。

  再回到开篇的那个类比,智能云提供的是毛坯房,为智能产品提供基础的产品对接、平台开发,至于怎么装修、装成什么风格,还需要家电企业自己细细琢磨。无法忽视的是,智能云的不可或缺性在于,不是每家家电企业都有精力、财力、人力、意愿自己建房子。

家电企业态度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家电企业的“玩法”各有不同。无论海尔U+、美的M-Smart,还是博西家用电器Home Connect,“家电航母”的态度基本一致,在自建云平台的基础上,力求最大程度地与其他智能云平台实现开放对接。

  博西家用电器对“云”的布局可谓非常全面。“我们投入了很大的财力,耗时一年多,将原本位于欧洲的智能云服务器全部一对一地移到中国。目前,博西家用电器的企业云落户上海,智能云则落户北京。”徐成茂坦言,“我们的原则是一端封闭,一端开放。其中,产品端是封闭的。家电是我们的根本,我们非常重视产品的质量、安全。对于云端,我们则持开放的态度。在云端上,我们可以跟任何企业的解决方案进行对接,便利消费者,实现家电的互联互通。”

  2015年3月,美的M-Smart系统全面开放。美的同时发布了M-Smart系统白皮书,明确阐述了美的云的架构(包含基础云M-Cloud+开放云Open-Cloud两个架构)、M-Smart系统开放具体提供的服务内容以及针对使用第三方云、使用美的内建云、没有云的三种互联网合作者的开放对接形式等。

  海尔U+的开放非常彻底。在U+智慧生活开放平台生态圈内,硬件商可以升级智慧家电、实现品牌间的互联互通、共享云平台数据,从而大大节约成本,缩短开放周期。海尔有关人士表示,U+的底层开放得很彻底,希望能够实现共赢。

  不难看出,有实力的家电企业一定不会放弃平台开发,但是同时都在加紧与其他平台的联合。据美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近一年时间内,美的实现了与京东、苏宁、阿里、小米等平台的对接。在CES2015上,博西家电宣布与谷歌的智能家居平台Nest合作。

  更多的家电企业则选择与专业的智能云平台合作。机智云营销总监黄泳滨表示,除了海尔、美的等少数龙头企业,对于经营单一品类的或研发实力较弱的家电企业而言,投入大把资金进行云平台建设并不合算。“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专业智能的云平台可以为家电企业提供物联网一站式解决方案,帮助家电企业实现设备接入、数据存储和分析等业务。”

  “限制智能家电发展的就是行业不够开放,无法消除在传统家电市场形成的竞争对立的思维。”苏宁有关负责人呼吁,智能家电生态发展必须开放,拥抱创新,拥抱互联网。“在这个行业还没有产生用户的网络效应的时候,应该没有敌人,大家要共同推动产业发展,培养用户的习惯。”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