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亮相,奥克斯的“热血”与“阳谋”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2015年9月18日下午4时,《电器》记者对面并排坐着三位“同龄好友”,他们是1983年出生的崔华波、1981年出生的古汤汤和徐重。他们分别担任奥克斯家电集团的总裁、副总裁和营销总经理,我笑称他们是“奥克斯热血三青年”。   三位奥克斯“80后”高管这天意气风发,因为在北京“忽然湛蓝”的天空下,奥克斯为中国空调产业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品,他们将这一新品命名为“X”。   崔华波说以前奥克斯总处于跟随状态,从“X”新品亮相开始,奥克斯将告别过去,在极客精神的驱动下不断实现自我突破、深化转型变革。

  2015年9月18日下午4时,《电器》记者对面并排坐着三位“同龄好友”,他们是1983年出生的崔华波、1981年出生的古汤汤和徐重。他们分别担任奥克斯家电集团的总裁、副总裁和营销总经理,我笑称他们是“奥克斯热血三青年”。

  三位奥克斯“80后”高管这天意气风发,因为在北京“忽然湛蓝”的天空下,奥克斯为中国空调产业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品,他们将这一新品命名为“X”。

  崔华波说以前奥克斯总处于跟随状态,从“X”新品亮相开始,奥克斯将告别过去,在极客精神的驱动下不断实现自我突破、深化转型变革。

起点“X”

  崔华波曾对《电器》记者表示,无论何时,竞争的本质就是产品,因此奥克斯“精品战略”必须加大力度推行,发布的新品一定是“震撼的”。在2015年9月18日召开的奥克斯新品发布会上,“X”系列产品震撼亮相。

  据《电器》记者观察,X系列(也称极客空调)挂机采用双涡轮送风技术,通过上下两组出风口的双风道设计,从而实现360°上下环绕式立体送风,有效地缩短了进风距离,增大进风面积,提高送风量,降低了室内机噪声,最低噪声值仅为18分贝。在外观上,X系列挂机厚度仅为130mm,虽然宽度较传统挂机有所增加,但极薄的机体仍然颠覆了空调历史上挂机的传统设计。

  X系列柜机采用三涡轮三出风口设计,外观如竖立的平板,两组出风口位于纤薄机身的两侧,制热出风口位于机身底部。同样的,这样的机型设计可以认为是继圆柱形柜机后又一颠覆性的空调硬件革命。

  除“极致纤薄”的外观设计、追求舒适性的创新出风口设计以及极低的噪声之外,X系列产品还具备精确控温(0.1℃)、去除PM2.5可吸入颗粒物以及智能互联等多个高端功能。

  据古汤汤介绍,全新的送风技术源于奥克斯385天的研发,申请了高达150项国家专利技术,进行了155次实验,将传统的空调贯流风扇改为“西洛克风扇”,在保证低转速的同时能够达到送风要求,从而实现舒适送风的效果。此外,X系列挂机的上出风为制冷(沐浴式制冷),下出风为制热,吹风厚度为常规产品的2倍。全新设计的空调风叶、平板式的蒸发器以及与芝浦电机合作设计的全新空调电机令X系列的机身厚度降低至130mm,而传统挂机的机身厚度为300mm。

  事实上,奥克斯此次推出的X系列已经为自己打上了“创造者”的标签。这样的标签,似乎与业界熟悉的奥克斯相去甚远,然而也正是如此,崔华波才将“X”上市当做全新的起点。

聚焦产品 热血阳谋

  崔华波当着众多经销商和媒体明确表示,奥克斯集团将在2020年实现“千亿营收、千亿市值、百亿利润”的宏大目标。其中,奥克斯空调业务的营收将超过350亿元。

  这意味着,在空调市场环境已经恶劣到极致的情况下,未来5年,奥克斯空调需要将营收目标翻番。这看起来已经足够热血了,但“奥克斯热血三青年”看起来信心十足。

  信心源自“聚焦产品”这一战略初见成效。事实上,产业界每个人都清楚,当市场不再处于高速增长的新时期,“产品力”将一定是市场竞争的核心本质,然而并不是每个企业都可以做到。

  因此,奥克斯空调正在进行的变革并不神秘,“奥克斯热血三青年”台上台下不止一次提及的变革转型,核心正是“产品力”。这也正是奥克斯的“阳谋”所在。

  在过去20多年间,奥克斯空调共经历四次战略转型,以1994年进入空调业为标志,2000年之前是“价格战”时代,从2000~2008年为“事件营销”时代,2008~2013年这段时间属于的“健康空调”时代。如今,奥克斯将以“X”上市为起点,开启新的战略转型。

  崔华波表示,“聚焦在产品力上的转型包括很多方面,除产品创新之外,奥克斯正在进行集研发、制造、营销为一体的转型,还包括自身思想、视野等方面的转型。”

  他举例说,奥克斯以“品质是基石,创新是灵魂”全面推进品质升级。在内部,奥克斯实行高标准、严要求,不计成本地打造精品??3年累计投入8.5亿元用于品质升级。“我们始终把品质的利剑悬在头上,并实行‘一票否决’。未来我们将始终以产品零缺陷为目标,打造奥克斯的精品工程。”

  在研发层面,古汤汤的研发团队在X系列的研发中就已经得到超出其他产品3倍的研发费用。为了聚焦产品力提升,用极客创新精神来打造更多震撼性的新品,奥克斯空调将用最大力度来支持这一业务部门的运营。“我们不再做跟随者,而是要做‘一步先,步步先’的引领者,X系列的迭代产品在今年年初就已经进入研发储备状态。”

  崔华波说,如今正在进行的变革转型,是他经历过态度最坚决、发自内心的变革。在“互联网+”的年代围绕产品力进行深度转型,在美好前景的同时,也面临巨大的挑战。

  奥克斯的热血与阳谋能成功吗?

  至少在今天,我看到了“最好的”奥克斯。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