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和京东,2014年最后一天的握手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继联姻小米之后,在2014年的最后一天,美的集团又选择了与京东握手,开展全面战略合作。2014年12月31日,京东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与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

本刊记者 陈莉

  继联姻小米之后,在2014年的最后一天,美的集团又选择了与京东握手,开展全面战略合作。2014年12月31日,京东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与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在北京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进一步扩大业务合作范围和合作深度,强化在智能家居和渠道拓展等重点发展领域的合作。通过该战略合作,美的集团有望成为首个在京东年销售额达到100亿元的家电企业。

  据介绍,美的集团和京东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此次签约是双方合作关系的一次重要升级。美的集团专注于白色家电的生产制造,在白色家电领域具备全球最齐全的家电产品群,具有强大的横向及纵向资源整合能力。2013年,美的集团整体实现销售收入达到1210亿元,其中出口销售收入达到74亿美元。2014年前三季度,美的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091亿元。为顺应智能化、销售渠道多元化的行业发展趋势,美的集团在2014年3月发布了M-Smart智慧家居战略,并同时成立了美的集团电子商务公司,以加速自身的智能化和互联网化转型。在这个转型过程中,京东成为美的集团理想的合作伙伴。“美的集团不只在产业链、制造能力和渠道建设上领先于很多国内家电企业,它在拥抱互联网和开拓智能家居业务上所表现出的决心、勇气和投入更是京东所看重的,我们双方在很多重要的发展理念上一拍即合,今天签订战略合作是水到渠成的事。”对于为何与美的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刘强东做了如上表述。

  凭借高品质的客户资源、覆盖全国的自建物流网络、强大的精准营销能力以及尖端的大数据信息系统,京东已经成为众多家电品牌拓展线上渠道、寻求互联网化转型的首选合作伙伴。据介绍,截至2014年9月30日,京东在全国范围内拥有7大物流中心,在39个城市建立了118个仓库,总面积达到230万平方米,运营2045个配送站和1045个自提点,覆盖全国范围内的855个区县。京东在130个区县提供当天送达的“211限时达”服务,并在另外815个区县提供“次日达”的配送服务。京东有关人士表示,依托京东智能云和JD+计划的推行,京东在2014年发布了“超级APP”,实现了不同品牌、不同品类智能硬件之间的互联互通,布局智能家居领域。目前,已有接近300款智能硬件设备完成了超级APP的接入,其中近50款已经在京东销售,其他产品也即将走向市场,正在进行对接的智能硬件产品超过500款,这里面绝大部分是智能家电。2014年11月,全国首个大家电“京东帮服务店”在河北开业,并计划未来3年在全国开到数千家。通过“京东帮服务店”计划,京东可以将自身的家电销售渠道下沉到四至六线城市甚至农村地区,令更多消费者享受到京东家电“快速送货、安装维修”的全流程优质购物体验。方洪波表示:“京东能够为消费者提供快速便捷的全流程优质购物体验,也能为我们制造商提供物流配送、互联网技术、大数据分析、智能云平台等方面的帮助,这对于正在进行互联网转型和积极开拓智慧家居领域的美的集团来说,正是理想的战略合作伙伴。”

  据介绍,此次签约旨在为双方在物流、大数据、智能应用、渠道和售后服务上的全方位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刘强东指出:“我们愿意将自己在物流配送、互联网技术、大数据分析、智能云平台方面的成果与美的共享,双方优势互补,以期共同打造最强的互联网智能家居产业。”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