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顶颁奖家电消费持续升级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中国家电行业正在经历发展历史上最艰难的转型,在多数家电深陷需求下滑逆境的同时,高端家电需求持续增长。越来越多的家电企业将提高产品力、扩大高端产品阵容作为战略部署。

本刊记者于昊

  中国家电行业正在经历发展历史上最艰难的转型,在多数家电深陷需求下滑逆境的同时,高端家电需求持续增长。越来越多的家电企业将提高产品力、扩大高端产品阵容作为战略部署。

  在2014~2015中国高端家电趋势发布暨“红顶奖”颁奖盛典上,家电企业的高端转型战略阶段性成果,得到了全面展示。

高端消费升级

  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现场发布了《2014高端家电消费者调查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中国家电行业,特别是高端家电市场在过去一年中出现的新变化进行了分享与剖析。

  《报告》针对家庭月收入15000元以上的人群进行了高端家电消费偏好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三成受访者表示半年内有购买高端家电的打算;51%的消费者购买高端家电是基于更新换代需求,新居装修和结婚用途的消费需求分别为35.4%、18.7%。

  对于高端家电带来的高品质生活享受,消费者也愿意为之支付高价格。《报告》表明,66.2%的受访消费者愿意接受8000~15000元的电视机,57.4%的受访者愿意购买6001~10000元的冰箱,53%的受访者愿意为一台高端洗衣机支付5001~8000元,对于一台空调柜机,有四成的受访者能够接受8001~12000元的价格。

  《报告》显示,中国家电市场进入更新换代为主的新消费时期,消费升级衍生出的高端家电消费需求正在成为家电行业最大的红利。在消费升级的大潮下,价格已经不是消费者购买高端家电过程中的决定性因素,最为核心的指标为功能,占比为76.2%,其次是品牌与服务,占比分别达到54.2%、45.5%。

  针对产品功能,消费者对高端家电不断提出新的使用诉求。例如,《报告》表明,对于高端冰箱,消费者除了关注节能环保、保鲜技术和风冷无霜外,对变频功能、杀菌除味的关注度也分别高达30.3%、18.7%;对于高端洗衣机,消费者不仅要求洗衣机节能省水、大容量,还希望产品本身具有自清洁和除菌功能;消费者对高端空调智能化属性的关注度达到了50.3%。

红顶奖获认可

  高端消费升级的同时,高端家电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已连续举办6届的“红顶奖”,正是对高端家电创新产品的认可。“红顶奖不是红点奖,也不是iF设计奖。”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认为,“红顶奖要反映出高端家电领域的消费趋势,也要引领高端家电消费潮流,这种作用正逐步被大家认可。”

  据了解,红顶奖评选包括线下消费者问卷调查、网络投票、专家评审三个环节。其中,线下消费者调查所占的权重为30%,网友投票占30%,专家评审占40%。本届红顶奖网络投票还邀请国美在线作为合作伙伴,扩大了投票的覆盖面。与上一届相比,本届红顶奖新增了个人护理、熨烫护理、音响、燃气壁挂炉、灶具、智能尚品等新品类,从而扩大到五大类、21个细分品类。红顶奖的申报产品数量也再次刷新记录,由企业自主申报和其他机构推荐的高端家电超过160款。

  根据红顶奖评选标准,获奖高端家电需要在技术、性能、外观、节能环保和使用体验5个方面均为行业领先且有市场影响力的产品。最终,海尔、美的、海信、长虹、奥克斯、老板、方太、万和、四季沐歌、西摩、A.O.史密斯、博世、西门子、夏普、LG、索尼、松下、惠而浦、伊莱克斯等国内外主流品牌的多个产品获得红顶奖。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