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领军人才家电行业高级研修班开班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2015年1月20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牵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承办的2014~2015年度工业和信息化部领军人才家电行业高级研修班在北京正式开班授课。

本刊记者尚海龙

  2015年1月20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牵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承办的2014~2015年度工业和信息化部领军人才家电行业高级研修班在北京正式开班授课。来自家电行业的诸多企业领导参加学习,并与授课专家、学者就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及国际经济态势发展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领军人才家电行业高级研修班是工信部践行国家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的重要组成。据工信部有关负责任人介绍,领军人才培训班本着“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面向企业、讲求实效、整合资源、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以建立和完善优质培训资源为依托,以提高企业现代经营管理水平和企业竞争力为核心,以培养高素质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为重点,统筹推进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表示,领军人才家电行业高级研修班将充分发挥行业与协会的优势,聚合优质专家资源和行业精英力量,为中国家电行业搭建一个行业经营管理人才的“充电”平台、产业转型升级的交流平台和企业成长潜力的挖掘平台。

  《电器》记者注意到,此次为期3天的培训是领军人才家电行业高级研修班的第一期(课程内容详见表1),内容包括国家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及相关政策解读、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与产业创新发展方向、国际贸易形势分析、“一带一路”的战略分析等。

  据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副书记张晓峰介绍,2015年,工信部将培训1000名“领军人才”,主要面向成长性良好、在区域或行业中处于龙头骨干地位的中小企业经营管理者及高级职业经理人,兼顾具有发展潜质的创业型中小企业经营管理者。除了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等行业协会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全国多所著名高校也将召开相关培训班。“参与任意一期培训班就可以享受全国各地所有领军人才培训资源。”

  近两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已是不争的事实。面对中国经济的新常态,家电企业究竟该何去何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薇博士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已经进入换挡期,告别高速增长阶段,消费需求正向多层次、差异化、多样性转变。中国经济结构也正在调整升级,即从工业经济转向服务经济。“服务业有望成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未来,生产性服务业比重将继续增长。在制造业升级方面,主导产业将向中高端耐用消费品和装备制造业升级,基础产业将向能源原材料和中高端生产性服务业转变,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互动发展将加速,同时,低技术及资本密集度的制造业将加快调整。

  近十年,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离不开出口规模的屡创新高。2009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然而,随着国际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中国国际贸易之路前行不易。商务部培训中心李左东副教授表示,2015年,在国际经济方面,美国经济回暖带动美元升值及俄罗斯债务危机将值得重点关注。这两项可能给世界经济及中国带来不小影响。此外,针对中国经济消费不足、投资过度及过度依赖出口的失衡状态,李左东分析了产生原因及未来应该注意的方向。

  中国也提出“一带一路”战略。中国外交协会秘书长宋荣华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帮助家电企业在国家战略层面寻找新机会和新思路,并为家电企业负责人解答国际贸易纠纷及国家市场环境等方面的疑问。

  据介绍,参加此次领军人才家电行业高级研修班的学员既有职场多年经验丰富的职业经理人,也有民营企业老板和董事长,不少是隐形冠军企业的实际掌门人。除了课堂讲授,领军人才家电行业高级研修班还组织参会学员参加素质拓展活动,增进学员感情。据悉,此次领军人才家电行业高级研修班第二期将于2015年3月31日在广东举行。第二期课程内容详见表2。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