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D电视:“下一代”的尴尬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作为全球消费电子行业的风向标,每年1月举办的美国CES总能第一时间引爆彩电行业当年的热点话题。OLED电视无疑是2013年CES引发的行业热点,也正是从这一年起......

本刊记者 于璇

  作为全球消费电子行业的风向标,每年1月举办的美国CES总能第一时间引爆彩电行业当年的热点话题。OLED电视无疑是2013年CES引发的行业热点,也正是从这一年起,OLED电视在彩电市场上的曝光率大幅提升。具备极佳显示性能的OLED,已经成为彩电业内认定的下一代显示技术。但是,肩负颠覆LED显示技术重任的OLED电视,近两年的发展却不温不火。2014年底,量子点电视得到主流厂商一致热捧,更令OLED电视的处境显得有些尴尬。

  勿庸置疑的地位

  谈及OLED显示技术,从行业专家到企业人士,都认可其“下一代显示技术”的地位。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会长郝亚斌肯定地说:“单纯从显示技术上讲,OLED确实是下一代显示技术,这个毫无疑问。”

  一直力推OLED电视的LG电子认为,从目前发展情况来看,OLED电视将逐渐占据未来彩电行业的主力地位,甚至取代液晶电视成为市场的主流。“针对彩电技术的同质化,与大部分厂商着眼于LED液晶电视的局部升级不同,LG选择了研发下一代电视技术??OLED有机自发光技术,并从2012年起开始推广OLED电视。”LG有关负责人表示,OLED显示技术实现了电视机像素点的有机发光。其无限对比度、炫真色彩等特点可以实现当前的最佳画质效果,也将打破液晶电视一统天下的局面。

  在国内彩电厂商中,创维推广OLED电视的积极性可谓最高。创维彩电事业本部副总裁、营销总部总经理彭劲坦言:“当国内市场遇到天花板,彩电作为我们的核心业务,需要找到新的增长点。第一个毫无疑问的就是国内产品结构的转变,OLED有望掀起又一次产业革命,但是需要一定的时间。”

  市场仍待培育

  回顾2013年,无论三星、LG等外资品牌,还是创维、康佳等国产品牌,都陆续推出OLED电视。时至2014年,虽然主流彩电厂商都在国内外各大展会展示旗下OLED电视,但是真正在市场上推广OLED电视的企业少之又少。只有LG和创维在市场上有所动作。11月,更有韩国媒体爆出,三星电子电视事业部负责人KimHyun-seok表示,目前三星推出OLED电视还为时过早,2015年彩电产品的战略依然是以LCD为主,和2014年一样保持不变。与LG电子商业化运作OLED电视不同,三星对于OLED电视的态度明显“冷淡”。

  “从产业和市场角度来讲,OLED电视的发展目前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量产能力、性价比等。”郝亚斌分析称,在OLED技术发展的同时,基于液晶背光的显示技术也在快速发展,出现了包括量子点在内的重大革新和突破,令液晶电视的显示性能有了提升。“OLED电视实现对液晶电视的全面替代还有待时日,液晶技术不是静态的,也在进步。同时,消费者更关注体验、性价比、外观设计,而不是产品到底采用了何种显示技术。高端产品的导入时间和难度都比较大。”

  事实上,2014年,OLED电视也迈出了发展中的重要一步。“在2014年之前,市场上的OLED电视主要是试销的产品;2014年,已经有批量生产的产品上市,虽然销量不大,但是意义重大。”郝亚斌坦言,“按照我个人的判断,2015年OLED电视市场会取得比较大的进展。”

  据奥维云网(AVC)预测,2015年,OLED电视销量将达到10万台,市场渗透率为0.2%。与5000万台左右的国内彩电市场规模相比,OLED电视距离成为市场主流,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电视’的未来是OLED。”LG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3年的发展之后,消费者对于OLED的认识程度得到提高。LG将以不同的定位、更亲民的价格和快速提高的产能更快地渗透市场。正如郝亚斌的预测,LG将在2015年全力助推OLED电视发展。据悉,2015年,LG将推出更整齐的OLED阵容,从77英寸到55英寸的多样化尺寸选择,包含曲面、平面甚至柔性可弯曲等多种外形设计。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