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LCD电视:内销惨淡,出口爆发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2014年LCD电视内销市场表现低迷,但在出口市场强劲表现的带动下,产销量均实现增长。

产业在线 易贤兢

  2014年LCD电视内销市场表现低迷,但在出口市场强劲表现的带动下,产销量均实现增长。产业在线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LCD电视产量为12334.8万台,同比增长10.3%;销量为12029.8万台,同比增长7.8%。其中,内销量为4991.5万台,出口量为7038.4万台,分别占销量的41.5%和58.5%。

  出口表现优异

  2014年,中国LCD电视累计出口量为7038.4万台,在政策、赛事、经济等多重因素的刺激下,LCD电视出口呈现爆发式增长,同比增幅高达21.6%。

  2014年,LCD电视出口呈现高开高走、收官遇冷的特点。2013年上半年LCD电视出口极为惨淡,同比下降10.7%,基数相对较小。在全球经济逐渐回暖的大背景下,欧美成熟市场需求明显回升,亚非新兴市场需求持续增长,同时2014年1月人民币进入贬值通道为企业出口带来短期利好,再加上俄罗斯冬奥会及巴西世界杯等大型体育赛事的推动,2014年上半年LCD电视出口同比大增44.1%。

  进入2014年下半年传统出口旺季,由于2013年同期彩电出口好转,基数相对较高,受欧美备货拉动,7~10月彩电出口量保持高位,但同比增幅持续收窄。同时中国彩电出口主要依靠海运,且多以SKD、CKD散件形式出口到南美市场,导致出口到南美市场周期较长。为满足巴西世界杯举办的备货需求,南美零售商备货时间提前至2013年第四季度。同时,2014年巴西、阿根廷等国家政治经济较为动荡,彩电库存积压使采购商信心较弱,LCD电视对南美市场的出口表现惨淡。作为中国LCD电视出口的主要市场之一,俄罗斯受政治及经济影响,2014年第四季度LCD电视对俄罗斯的出口同比下降32.7%。11~12月,受2013年基数较高、成熟市场表现趋于平淡和提前预支的影响,中国LCD电视出货量同比分别下降1.7%和7.4%(见图1)。

  内销聚焦存量市场

  内销方面,2014年,中国LCD电视内销量为4991.5万台,同比下降3.0%。

  由于国内经济增速逐渐放缓,房地产市场低迷不振,加之2013年上半年受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退出的翘尾效应影响导致基数极高,2014年LCD电视内销市场开局惨淡。1~5月,内销量同比下降17.2%。6月之后,LCD电视内销市场经过一段时间的自主调节逐渐走上正轨,且各企业为完成销售指标纷纷针对线上线下销售节点展开大力促销。同时,2013年政策退出后的负面效应集中在6~9月显现,这也使得LCD电视内销呈现恢复性增长。临近年底,由于各大厂家对即将来临的春节表现较为积极,加之2013年同期内销市场表现较为平淡,12月LCD电视内销扭转了第四季度以来较为低迷的态势,同比增长7.3%(见图2)。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