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严苛性能达标“马桶盖”行业首发声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2015年初,一篇名为《去日本买只马桶盖》的文章,描写中国人赴日旅游抢购马桶盖的火热现象。在中国已有超过20年研发历史、俗称“马桶盖”的电子坐便器,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马桶盖”不仅成为“两会”热议词,在央视“3?15晚会”上也有所提及。

本刊记者 李曾婷

  2015年初,一篇名为《去日本买只马桶盖》的文章,描写中国人赴日旅游抢购马桶盖的火热现象。在中国已有超过20年研发历史、俗称“马桶盖”的电子坐便器,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马桶盖”不仅成为“两会”热议词,在央视“3?15晚会”上也有所提及。

  “去日本买马桶盖”这个现象不仅使电子坐便器关注度提高,更引发消费者对“日本市场销售的产品是否真的比国产品牌性能好”、“中国产品标准是否比国外标准低”等问题的讨论。针对这些问题,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在2015年3月26日举办科技家论坛上,以“电子坐便器标准及产品性能”为主题展开讨论,保障企业及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引导消费者合理选购。

  标准不低

  与电子坐便器在日本超过90%的普及率相比,中国不足1%的普及率显得微乎其微,但是中国电子坐便器相关标准却不比日本及欧美其他国家低,甚至更高。“中国研究电子坐便器标准已经有20年,标准水平和要求并不低。从电子坐便器安全标准来讲,中国和日本都采用国际IEC标准,性能标准各有侧重。”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马德军在致辞中说。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技术研究所所长鲁建国在会上介绍了现行标准体系中电子坐便器所适用的相关标准。在安全标准方面,电子坐便器行业已有国家标准GB4706.53-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坐便器的特殊要求》;在性能标准方面,已有国家标准GB/T23131-2008《电子坐便器》、行业标准JG/T285-2010《坐便洁身器》;在抗菌及除菌标准方面,已出台国家标准GB21551.2-2010《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抗菌、除菌、净化功能抗菌材料的特殊要求》。

  鲁建国说:“安全标准和抗菌及除菌标准作为强制性国家标准,标准架构清晰明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健康家电分析测试中心综合性能试验室副主任刘开也强调说:“抗菌及除菌标准是中国独有的标准,其他国家并未制定此类相关标准。”可见,中国电子坐便器的标准水平及要求并不低。

  对于国外市场消费环境更好,鲁建国解释说:“国外经销商和消费者对产品标准认知水平高于国内,对待质量更为重视。”针对这种现象,鲁建国表示,2014年,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委员会等5部委开展“筑篱”专项行动,目标之一就是要推动标准宣传进企业、进校园、进家庭、进社区、进机关,让广大消费者树立标准意识。

  产品性能适合国人

  除对相关标准进行讨论,参会企业还通过产品介绍,对国产品牌性能进行展示。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副总裁林山介绍了电子坐便器的超净水技术、抗菌技术等技术特点,并对冲洗水温、防潮、水质等方面进行分析。上海复荣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经理朱华则从使用人群、机器特性、使用材料、使用方法、使用环境5个方面介绍了适合中国人使用的产品特点。林山表示,国产品牌性能不仅不比国外市场销售的产品性能差,而且更适合中国的使用环境以及中国消费者的使用习惯。

  西安三花良治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悦则分享了电子坐便器行业的经营心得,认为此次社会关注事件只是中国普及电子坐便器的开始。“现在,消费者考虑的是买还是不买,考虑购买哪个品牌还需要时日。因此,企业要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生产优质产品,使更多的消费者放心购买国产电子坐便器。”

  鲁建国也表示:“从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健康家电分析测试中心的测试结果来看,中国品牌可以做好,但如果行业竞争只停留在打价格战的水平,则会影响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目前市场上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大企业应带头执行标准,有关部门也应加强监管,最终淘汰不规范的企业和质量差的产品。”

  此外,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健康家电分析测试中心综合业务部副主任孙鹏对电子坐便器委托测试项目及A+性能认证进行介绍,并得到参会企业一致认可。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