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企业痛点工信部领军人才家电行业高级研修班渐入佳境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对家电制造业来说,不仅是技术能力问题在制造业转型升级之即,也包含“创造的起点来自哪里”的问题。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姜雪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对家电制造业来说,不仅是技术能力问题在制造业转型升级之即,也包含“创造的起点来自哪里”的问题。

  2015年5月9~11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承办的“工信部领军人才家电行业高级研修班”第三期培训课程在广州举办,研修培训的感觉渐入佳境。“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痛点,研修班课程设计了专门的课程主题,让我们收获很大。”一位培训学员说。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对家电制造业来说,不仅是技术能力问题在制造业转型升级之即,也包含“创造的起点来自哪里”的问题。跟风的产品设计只能成为二流设计,但有价值的原创设计该如何产生?第三期培训的“用户体验与创新设计”课程使学员获益匪浅。

  培训专家袁小伟认为,用户体验是从产品/服务的设计、销售到使用,整个生命周期中用户所参与的创造以及使用的互动过程,涵盖产品设计开发、传播营销、使用跟踪各阶段的内容范畴。袁小伟强调:“用户体验不是破碎的行为,而是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可以帮助企业进行产品创新。设计一款产品,企业应该先从用户角度出发,锁定目标人群,再通过需求分析确定要为用户解决哪些实际问题。通过这种方式设计出的产品,才能得到用户认可。”

  袁小伟还通过洗衣机和电源插座两个实例,介绍如何利用用户体验进行产品创新设计。根据用户调查发现,目前一些家庭把成人与孩子的衣物分开清洗,会准备两台洗衣机,但常因房间面积受限而头疼。双滚筒洗衣机由此而生,非常迎合用户的需求。另一个实例是关于电源插座。电源插座处总是家里或办公室中最脏乱的地方,电线缠绕且不易清洁。传统电源插座是平躺在桌面或地面上,如果将电源插座竖起来,电源线就会有序且易于打扫。了解用户需求后,竖直电源插座应运而生。以上两个案例都是基于用户研究,找出用户使用过程中的痛点,再设计完成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

  中山大学教授张少科详细介绍了用户体验设计的基本思路、形成性设计方法等内容。张少科强调,设计是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只有当用户的心智模型与设计的实现模型相匹配时,才能真正地解决问题。用户需求建立包括任务角色、场景剧本、任务分析、问题分析几方面。建立场景后采用真实人物进行模拟,通过层级任务分析、系统图法等方法导出最终设计方案。

  美的厨房电器电商及品牌管理总经理章越从产品企划整合角度分享了他的从业经验。章越认为,产品是一个技术路线图的组合,涉及到产品研发、设计、销售等各个阶段。产品策划方案能使企业的决策更加透明化,预见并清晰产品路线,同时帮助企业提高投入的精准度。产品布局和生命周期是整合产品企划流程中最为重要的两个方面。

  如今,经济高速发展时代已经结束。在新常态下,企业更需要精细化管理,才能在有限的市场中成为赢家。当市场不再变大时,盲目跟风只会使自己居于二线。产品企划整合能帮助企业规划出一条合适的路线,并可随时进行修正和调整。

  对于用户体验领域,大部分家电企业还未涉足,也很少会把用户体验作为产品设计与创新的起点,第三期课程为参加培训的学员提供了新的视角。在产品开发起点引入用户场景,从产品设计、销售到使用,让用户参与到整个产品生命周期当中。很多学员表示,这套用户理论对他们的启发很大,解决他们困惑许久的一些问题

  研修班还组织学员参观了伊飒尔界面设计公司位于中国移动南方基地的用户体验实验室。实验室专家详细介绍了手机体验用户群建立和维护的方法,以及如何利用用户研究理论开发手机APP。学员还亲自体验了如何利用眼动仪捕捉和分析用户兴趣点的全过程,从而更深层次地挖掘用户需求。

  研修班于2015年1月开班,除第三期“用户体验与创新设计”的培训题外,前两期的培训内容涉及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行业发展方向、国际贸易形势、“一带一路”的巨大商机以及精益生产。工信部领军人家电行业高级研修班第四期课程计划于7月上旬在天津举办,培训主题为“精益设计与创新问题解决理论”。课程包括精益设计理论、方法与工具、创新问题解决理论法则和工具、以及案例分享等内容。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