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十年??厨卫电器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在已经实施能效标识管理制度的家电中,厨卫电器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从能耗较高、实施较早的燃气热水器、储水式电热水器、电磁灶,到年初刚开始贴标的吸油烟机和即将于年底贴标的燃气灶,越来越多的厨卫产品开始佩戴能效标识上岗。

  在已经实施能效标识管理制度的家电中,厨卫电器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从能耗较高、实施较早的燃气热水器、储水式电热水器、电磁灶,到年初刚开始贴标的吸油烟机和即将于年底贴标的燃气灶,越来越多的厨卫产品开始佩戴能效标识上岗。

  耗能大户的节能宣言

  作为家中的耗能大户,制取生活热水的热水器是较早实施能效标识制度的家电。2008年6月1日,燃气热水器成为热水器行业首个贴标上岗的产品。储水式电热水器紧随其后,于2009年3月1日进入能效标识制度大名单。此后,本就具备节能特性的太阳能热水器和空气能热水器,也分别于2012年9月1日和2015年1月1日公布了自己的节能宣言。至此,热水器全品类均纳入能效标识制度下管理。

  自2016年6月1日起,燃气热水器将执行全新能效标准GB20665-2015《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和燃气采暖热水炉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燃气热水器企业将面临全新的能效挑战。

  能效2级领衔燃气热水器市场

  从市场数据来看,能效2级燃气热水器是绝对的市场宠儿。从2012年至今,能效2级产品的市场占比长期稳定在80%左右。能效更高的冷凝式产品(通常为能效1级)长期被能效2级产品压制,只在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实施期间(2012年6月1日~2013年5月31日)出现过销量占比超过10%的成绩。

  电热水器节能主旋律

  能效1级和能效2级节能产品是储水式电热水器市场的绝对主力,两者的合计占比已经超过八成。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能效5级产品几乎很难在统计数据中看出具体的比例,市场占比经常显示为0。同时,储水式电热水器还是目前能效标识备案型号数量最多的产品。

  中等能效受欢迎

  2014年10月,能效1级电饭锅市场占比不足1%。2014年12月,能效1级微波炉市场占比将近15%。在电饭锅和微波炉的两类产品市场,能效2级、3级及4级的产品更受市场青睐。其中,市场上电饭锅在能效2级和能效3级的产品占比超过50%,而微波炉更多集中在能效3级和能效4级,占比同样超过50%。

  产品类别不断增加

  在厨房电器中,已实施或即将实施能效标识制度的产品包括5类:电磁灶、电饭煲、微波炉、吸油烟机和燃气灶。上述产品中,有的已经实施数年,有的刚刚实施,有的还未实施。

  电磁灶:2009年3月1日

  电饭锅:2010年3月1日

  微波炉:2011年3月1日

  吸油烟机:2015年1月1日

  燃气灶:2015年12月1日

  电磁灶能效标准修订

  电磁灶能效标识实施最早,也最先进行修订。时至2015年,随着新版能效标准实施,电磁灶能效标识实施规则也完成修订。换标不仅对电磁灶能效要求提升,原本5级能效标准也变为3级。能效标识限定值也随之改为能效3级。可以预见,随着市场产品能效水平提升,其他品类能效标准将相继修订。

  电磁灶在换标之前,2012年底节能产品占比已经超过50%,2014年,这一数字更是达到75%。消费者对于小家电更关注性价比,毕竟能耗远远低于大家电。而电磁灶相比其他品类功率更大,节能产品更易被市场接受。

  数据来源:中怡康线下监测数据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