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新能效标准即将发布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从2013年1月开始的冰箱能效标准??GB12021.2-2008《家用电冰箱耗电量限定值及能效等级》修订工作终于有了眉目。目前,新修订的冰箱能效标准已经进入WTO/TBT通报阶段,预计最早于7月正式发布。

本刊记者 秦丽

  从2013年1月开始的冰箱能效标准??GB12021.2-2008《家用电冰箱耗电量限定值及能效等级》修订工作终于有了眉目。目前,新修订的冰箱能效标准已经进入WTO/TBT通报阶段,预计最早于7月正式发布。

  更加贴近实际耗电量

  新修订的冰箱能效标准最突出的变化是更关注用户的实际耗电量。新标准增加了冰箱标准耗电量、装载耗电增量、综合耗电量等定义及判定方法。其中,冰箱综合耗电量(Et)是指冰箱在模拟用户使用状态下(含有冰箱装载耗电增量)运行24小时的实际耗电总量。这一指标最终影响到冷藏冷冻箱的综合能效指数(ηt)。

  为了关联实际耗电量与标注值,新修订标准还增加了加水负载项目和变环温(16℃、32℃)测试。这些增加的内容都是为了令新修订标准更加贴近用户实际使用耗电量,强调产品的“实际使用节能设计能力”。

  此外,新修订标准在能效等级要求方面提升较大,能效指数上升明显。据了解,新修订标准能效1级产品耗电量约比原能效1级产品耗电量下降40%。

  目前市场上能效1级冰箱占比已经超过85%,100%的产品的能效水平均达到或超过能效2级。而冰箱新能效标准设定的目标是,能效1级产品市场占比仅在5%左右,能效2级产品占比为10%~20%。

  同时,冰箱新修订能效标准增加葡萄酒储藏柜、嵌入式冰箱,冷柜类产品分类更加细化,立卧柜分开。新旧标准能效指数变化见表1、表2。

  节能技术受关注

  新修订的冰箱能效标准如果发布实施,对未来产品开发的影响十分深远,将促进常规节能技术和智能节能技术的深入和推广。

  冰箱常规节能技术集中体现在减少冰箱热负荷、优化制冷系统效率两个方向。其中,减少冰箱热负荷的方式主要有四种,第一,采用新节能型保温材料及发泡技术,即低导热系数保温材料和真空发泡技术;第二,采用超低K值真空绝热板和异形真空绝热板,提高整机加工后整体绝热性能;第三,采用节能型门封,包括使用低导热门封材质、气囊结构密封性高的门封;第四,需要进行箱体热负荷数值模拟技术及实验验证改进。

  除了传统的节能技术,智能节能技术的兴起,也为冰箱能效水平的大幅提升提供更多的空间。具体来看,它包括智能变频技术、智能控制技术、智能电网技术和其他新能源技术。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智能控制技术。它根据光感、人感技术,感知昼夜识别,并通过采集冰箱周围环境温度和湿度、冰箱设定温度、冰箱箱内实际温度、开关门次数、压缩机运行参数等信息,通过智能算法来控制压缩机和风机的工作,达到节能目的。

  此外,智能电网技术也是未来冰箱节能的重要优化方向。冰箱与智能电网连接后,可以通过实施监测电力供应状况与家庭用户的电力使用状况,根据预置程序在电网负荷高峰和负荷低谷运行时段采用不同的运行模式来调整冰箱等家电的耗电量。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