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能效十年风雨路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中国产业界历史上绝没有任何一个产品,像家用空调这样在最近十年的时间里经历如此丰富。家用空调的十年风雨,与能效标识制度实施相伴而行,在取得辉煌成绩的同时,其过程之曲折、关系之复杂、剧情之跌宕堪比一部精彩故事。

中天

  中国产业界历史上绝没有任何一个产品,像家用空调这样在最近十年的时间里经历如此丰富。家用空调的十年风雨,与能效标识制度实施相伴而行,在取得辉煌成绩的同时,其过程之曲折、关系之复杂、剧情之跌宕堪比一部精彩故事。

  在→_→那页直观反映空调能效标识十年变化的同时,我认为有必要回顾一下这段精彩的历史。

  冰箱早在2005年就完成了节能技术大飞跃,技术水平与国际同步。与冰箱的节能技术水平相比,十年前的空调差得太远。当时变频空调被“玩坏了”,几乎无人问津,那时候定速空调不愁卖,几乎无人关注能效。直到有天,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下发《能效标识制度管理办法》,半年后正式执行能效标识制度,空调产业才“炸窝”一般将节能上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

  2005年3月,能效标识制度正式实施时,空调企业还在为渠道库存如何粘贴而苦恼,幸好政策给了半年缓冲期,结果贴出来的标识几乎“一水儿”的能效5级,这还不知道虚标的有多少。那时的规则中还设定了“超前限定值”,预计两三年之后实行新能效标准时,现行的能效2级成了新的门槛。

  这个“能效2级成门槛”纠结了好几年,各方还在争执能效2级当新准入门槛行不行的时候,行业里又出了几件大事。先是2008年变频空调能效标准实施、贴标,当然也是“一水儿”的能效4级以下,后是家电下乡“大招袭来”,规定能效3级以上才能下乡。不到一年,第一轮“节能惠民”出招,规定能效2级以上的定速空调才有销售补贴。

  空调企业在2009年以后再也不纠结“能效2级能不能当门槛”,因为“节能补贴”一来,空调市场能效2级以上的销量份额超过50%,要知道“惠民”之前这数字还不到15%。

  在2010年家用定速空调新能效标准正式实施之前,还出现了一个新情况。由于成本、性能等许多方面的原因,曾经被“玩坏了”的变频空调,从2009年开始重登舞台,一举扭转了此前无人问津的局面。直至今天,变频空调的增长势头仍未止步。

  2010年6月1日,在能效标识制度正式实施整整5年之际,家用定速空调的新能效标准及新能效标识登上历史舞台,过去的能效2级成了新能效3级的准入门槛,过去的能效1级成了新能效2级,而EER高达3.6的新能效1级至今占比仍很低。

  2010年之后,在变频空调激流勇进的两年中,家用空调行业经历大起大落,在2012年行业低谷,集中力量转型升级的时候,国家的政策“大招”再次到来??二轮“节能惠民”开始。在这持续一年的“二次惠民”中,家用定速空调的总体能效水平再掀新高,新能效2级及以上的产品市场份额竟高达60%,产品备案型号占比甚至高达80%。

  2013年6月,在能效标识制度实施整整8年之际,中国家用空调行业终于进入了完全没有政策影响的新时期,过往的纷扰似乎都已远去,市场中的产品结构回归正常。市场的销售情况证明,定速空调新能效2级以上的产品,在成本提升以及变频空调价格下降的情况下,市场需求空间不大。在→_→那页可以看到,这一级别的产品市场份额稳定在25%。

  值得一提的是,在能效标识制度管理办法中,变频空调被单列在外,并没有与定速空调合并统计。自2008年变频空调EER版能效标准及标识制度实施以来,变频空调在众多厂家的联手推动下迅速崛起,至2015年1月变频空调内销量市场份额甚至接近70%。2008年变频空调能效标准的实施,以及新定速空调能效标准对制造成本的影响,直接促成了变频空调的崛起。此后也由于市场旺盛的需求和能效标准设计理性的回归,成就了2013年10月APF版变频空调新能效标准及标识制度的推出。2014年10月1日,中国市场上销售的所有变频空调均贴上了APF版能效标识。

  至此,中国家用空调行业走过了十年的“能效之路”,空调业在能效上所经历的坎坷与起伏,应为下一个十年提供经验与教训。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