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效标识制度:十年,只是个开端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有些记忆清晰如昨,即使十年光阴匆匆流逝。

本刊记者 于昊

  有些记忆清晰如昨,即使十年光阴匆匆流逝。

  犹记得2005年3月1日那天,《电器》杂志编辑部的同事们围在会议桌前,召开月度选题会。那时陈莉还是编辑部主任,我还是个为选题而苦恼的记者。我问陈莉,这期专题做什么?她说:“当然是能效标识。”

  于是在十年前,我们曾一起做了一期杂志专题,题目叫做《能效标识制度蹒跚上路》。之所以“蹒跚”,是由当时制度实施时的困难环境所决定的。专题里有时任中国标准化研究员资环所所长李爱仙参与署名的文章《我国家用电冰箱和房间空调器能效标识信息标准要求》,还有我们采写的关于家电企业的磨合、空调业的变数、冷柜不明朗等等观察式文章。实话说,十年前的我,总觉得这制度未必能成气候,或许哪天会出一期专题来祭奠它。

  然而,参与其中并矢志推动它成为长效机制的人们并不这么想。

  十年后的今天,当我们又一起制作一个叫做《能效标识十周年》的专题时,李爱仙副院长在专访中,毫不避讳地将十年前的“蹒跚”娓娓道来,同时道来的还有能效标识制度十年的风雨和彩虹。

  因此,正如你所看到的,当我们又一次制作能效标识的专题时,它的格调绝非祭奠,而是站在里程碑上的回望与期许。

  毫无疑问,能效标识制度从蹒跚起步至今,取得了巨大的进展。数据显示,自2005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能效标识制度,截至目前,共有12批五大类33种产品纳入能效标识目录范围,备案企业数量超过9000家,备案产品型号数量超过61万个,节能产品(能效等级为1级和2级)型号占比约为62%。其中,家用电器能效标识目标产品共计14类,是占比最高的目标产品领域,也是最有代表性的目标产品。

  保守估计,十年间粘贴能效标识的家用电器销量累计已超过18亿台。这是中国家电产业发展最快的十年,也是能效标识制度伴随着市场发展一起成长、完善的十年。

  在能效标识制度实施的十年间,《电器》的记者作为观察者亲历了制度实施初期的痛苦磨合、制度实施过程中各方的巨大分歧、国家刺激政策对能效标识制度的深刻影响以及能效标识一次次的扩编与修订。

  从观察者的角度,虽然能效标识制度仍存在监管层面严重滞后、消费者关注度有待提高、能效标识升级障碍等等问题,但在过去十年的成长中,无论制度本身还是参与这项制度的管理者、推动者还是执行者都经历了磨练,在曾经“摸着石头过河”的心态中,完成了蜕变。正如李爱仙副院长所说,国家、行业、企业及消费者多个层面也都因能效标识制度的十年实施而获益匪浅。

  每一个值得纪念的里程碑都是用来总结经验的,因为那是下一个里程碑的基础。能效标识制度实施十年之期,互联网大潮汹涌而来,中国家电产业的变革已如火如荼。节能,作为家电产业永恒的命题,势必将在中国家电产业与能效标识制度新的十年中,变革升级。

  因此,在这个悠忽而过的十年来临之际,我们一起用《能效标识十周年》的专题来记住过往,迎接互联网时代的新十年。

  在历史的长河里,十年光阴只是渺小的一瞬。对于将长久实施下去的能效标识制度,十年,只是个开端。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