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军崛起,格局裂变??2015中净联双净论坛在沪召开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为期3天的第八届AQUATECHCHINA上海国际水展,是净水行业人士眼中的“秀场”,也是净水行业一场盛大的聚会。在正餐来临之前,有一道甜点不容错过......

本刊记者 李志刚

  为期3天的第八届AQUATECHCHINA上海国际水展,是净水行业人士眼中的“秀场”,也是净水行业一场盛大的聚会。在正餐来临之前,有一道甜点不容错过??2015年6月9日,由“中净联”主办,以“把握两净行业大势,论剑终端营销智慧”为主题的“2015中净联双净论坛”在上海召开,来自全国的100余位制造商、经销商人员到会参加。

  昔日草根,迎发展良机

  事实上,“中净联”是一个没有官方组织参与、完全由净水人自发组织的“草根组织”。据悉,2015中净联双净论坛参会人员包括净水行业专家、品牌商、代理商等。其中,年销售额愈千万元的经销商超过20位。伴随净水行业的发展,“中净联”日益壮大,如果现在还称“中净联”为“草根组织”则显得有些轻率。作为“中净联”负责人之一,乐享家(中国)环境电器运营总监张旭东在论坛现场分享了他作为渠道商角色的一点感悟。他表示,“中净联”在净水行业和空气净化器行业已经拥有超过6000位以渠道商为主的会员,在全国铺设了一个隐形的渠道网络,潜藏巨大能量。创办于2009年,由中国净水联盟、中国空气净化联盟共同构成的“中净联”,在“双净”领域已有不小的影响力。“整合资源但不急功近利,让资源充分发挥自身价值”正是张旭东所秉持的理念。

  “无论在国家政策方面还是在消费者教育方面,这两年终于小有成就。”一位在净水行业摸爬滚打超过20年的业内人士颇为感慨地说,“行业达到一定规模后,经销商终于迎来了好日子。”当天,上海伟泓基环保设备工程有限公司CEO、3M净水设备千万元级代理经销商张豪在微信上写道:“苦逼的净水人”这个词将从“水军”的词典上抹去,取而代之的会是“痛并快乐着”的“水军”。这句话得到广大经销商的点赞与认可。

  对此,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品牌中心总经理左延鹊表示,随着民众对水污染和空气污染的关注,一路飘红的销售业绩让“两净”产品成为家电市场上的明星,众多企业蜂拥而至。中怡康预计,“两净”市场蕴含千亿元规模。“无论经销商和代理商,还是制造商和服务商,一定要正确认识健康家电,应该寻找优秀企业做长远打算,拥有成就事业心和耐心。”左延鹊说。

  格局裂变,大有可为

  过去两年中,美的、海尔、格力等传统家电巨头纷纷布局“两净”领域,如创维、TCL、长虹等企业也在最近两年陆续推出“两净”产品,像霍尼韦尔、三星这类涉及领域极广的大型跨国企业对“两净”领域的投入则更引人关注。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企业的入局也为这个行业带来新的活力。无论火爆一时的“三个爸爸”空气净化器,还是已经入局“空净”领域并传出要推出净水器的小米,都是“两净”行业和众多经销商津津乐道的话题。“诸多品牌的涌入,虽然在短时间内会造成一定混乱,但随着市场完善以及各方面的利好政策出台,还是利大于弊。”现场一位经销商这样告诉《电器》记者,“对经销商而言,现在是大展身手的好机会。”

  实际上,品牌格局的裂变,是经销商在未来工作中必须要了解的。CILLY水の丽中国运营总部CEO庞亚辉对各品牌在2015年的动作进行了梳理。他表示,沁园通过与联合利华整合,推出性价比较高的产品来抢占市场;海尔净水、海尔小微、日日顺、施特劳斯等企业正经历多维整合;A.O.史密斯借势140周年,重视产品研发;日出东方集团借太阳能渠道,发力净水器。还有美的盘整提升、安吉尔发力高端、格力则处于发力间歇期。可以肯定地说,大品牌已经意识到净水行业的潜力,并通过合作、并购等方式进行落子布局。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