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2025》简析之二:聚焦九大战略任务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目前,中国制造业问题愈发突显。“缺乏核心技术”、“品牌建设不足”、“产能过剩”、“产品质量粗糙”……为贯彻《中国制造20......

本刊记者 李曾婷

  目前,中国制造业问题愈发突显。“缺乏核心技术”、“品牌建设不足”、“产能过剩”、“产品质量粗糙”……为贯彻《中国制造2025》以促进制造业创新发展为主题,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的指导思想,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全面提高制造业核心竞争力,达到力争10年时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的目标,《中国制造2025》针对中国制造业现状,提出九大战略任务。

  提高制造业创新能力

  《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第一项战略任务是提高制造业创新能力。就家电业而言,提高创新能力不仅体现在核心技术研发、创新设计能力,还应包括家电产业链的创新升级。

  根据《中国制造2025》的要求,企业应加强关键技术攻克,摆脱对其他国家关键技术的依赖;全面推广以绿色、智能、协调为特征的先进技术,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着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配置资源链的战略进行产业升级,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创新领域,开展关键性技术研发、成果产业化、人才培训等工作。

  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

  通读《中国制造2025》全文发现,在“互联网+”时代,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是由制造大国跨入制造强国的关键,也是与家电业最紧密相关的重要战略任务。根据战略要求,家电企业应该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发展,将智能制造作为两化融合主攻方向;着力发展智能装备、智能家电和可穿戴设备等智能产品,推进生产过程智能化,全面提升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深化互联网在家电领域的应用,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家电个性定制、众包设计、云制造等新型家电制造模式。

  事实上,早有不少家电企业已向智能“转身”。智能家电已成趋势,智能工厂也有崛起之势。海尔智能互联网工厂投产,美的、创维、格兰仕、格力、海信、奥克斯、志高、奥马等企业都大量使用自动化设备或机器人。家电企业智能制造升级势头正高。“做到自动化,对家电企业来说并非难事,难的是如何将信息化与制造技术深入融合。”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说。

  强化工业基础能力

  众所周知,打好基础,是提升制造业的关键。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和产业技术基础等工业基础能力薄弱,是制约中国制造业创新发展和质量提升的症结所在。为此,《中国制造2025》明确将强化工业基础能力作为战略任务之一。

  此战略任务重点要求企业着力解决影响核心零部件(元器件)产品性能和稳定性的技术,加大基础专用材料研发力度,提高专用材料自给保障能力和制造水平。

  加强质量品牌建设

  中国家电业大而不强、多而不突出已成共识,若想改变现状,则应加强质量、品牌建设。若想完成这一战略任务,要求家电企业提升质量控制技术,夯实质量发展基础,努力实现制造业质量大幅提升,并追求卓越品质,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名牌家电,不断提升家电企业品牌价值。

  在产品质量提升方面,应从成套技术装备、关键原材料、基础零部件、电子元器件等领域进行技术攻克,家电企业可以采用先进成型和加工方法、在线监测装置、智能化生产和物流系统及检测设备等,尽力将家电各方面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与此同时,根据《中国制造2025》,为加强产品质量建设,相关部门将完善质量管理机制,优化质量发展环境。其中,包括健全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建立质量黑名单、强化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建立区域和行业质量安全预警制度、严格实施产品召回制度、强化监管检查和责任追究等各项措施。

  据姜风介绍,家电企业已经意识到产品质量的重要性,质量提升也有一定成效。“对家电业来说,更难的是全球范围的品牌建设。技术研发、质量提升等方面都是工厂内部就可以解决的问题,但是品牌若想在全球范围内产生影响力,需要的不仅是资金投入,还包括如何让全球消费者认知和认可中国产品。”姜风说,“不过现已有华为、联想、海尔、海信等中国企业在国际舞台树立起良好形象,为其他品牌‘走出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全面推进绿色制造

  老生常谈的绿色制造也是《中国制造2025》中的一项战略任务。由此可见,绿色制造对制造业的影响之重。

  家电业作为相对节能、绿色的制造业,不涉及大量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等问题。姜风提出,家电企业更应该关注产品的绿色设计。她表示,目前家电业的绿色设计完全依靠企业,所以效果还有待提升。如若将家电的拆解交由各自企业承担,那么企业必定会提高产品的绿色设计。

  大力推动重点领域突破发展

  大力推动重点领域突破发展,可加快有优势和战略产业发展。这项战略任务中共提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等十大领域。

  其中,与家电业密切相关的领域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新材料。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应着力提升集成电路设计水平,形成关键制造装备供货能力;突破智能设计与仿真机器工具、制造物联与服务、工业大数据处理等高端工业软件核心技术。另外,开发精密、高速、高效、柔性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及集成制造系统,促进机器人标准化、模块化发展,突破机器人关键零部件及系统集成设计制造等技术瓶颈对家电业也将有较大影响。

  深入推进制造业结构调整

  目前,制造业结构调整已成必然。《中国制造2025》对深入推进制造业结构调整这项战略任务所涉及内容作出明确指示。根据《中国制造2025》,政府将持续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全面提升设计、制造、工艺、管理等水平;通过政府宏观调控以及完善相关机制,稳步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促进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培育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企业集团,发展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好、专注于细分市场的专业化“小巨人”企业;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主体功能区规划,完善产业转移指导目录,建设一批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优化制造业发展布局。

  积极发展服务型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业

  除上述主要战略任务外,《中国制造2025》还提出要积极发展服务型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业。《中国制造2025》明确,应加快制造与服务的协同发展,推动商业模式创新和业态创新,促进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型,大力发展与制造业紧密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推动服务功能区和服务平台建设。企业从提供产品制造向提供产品和服务转变,产品全生产周期所涉及成本将会有所下降,可加快智能工厂个性定制的落地。

  提高制造业国际化发展水平

  《中国制造2025》提出,要提高制造业国际化发展水平。此项战略任务明确提出,要求制造业提高利用外资与国际合作水平、提升跨国经营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深化产业国际合作、加快企业“走出去”。

  姜风强调,《中国制造2025》中所提及的九大任务,都非常重要,应该引起受到家电企业的重视。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