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市场环境空气净化器新国标宣贯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在2015年9月15日GB/T18801-2015《空气净化器》(以下简称新国标)正式出台之后,9月29日,空气净化器新国标宣贯活动在京举行,意在联合业内主流空气净化器企业积极推行新国标,强调企业自我规范和自我约束。

本刊记者 赵秋?

  在2015年9月15日GB/T18801-2015《空气净化器》(以下简称新国标)正式出台之后,9月29日,空气净化器新国标宣贯活动在京举行,意在联合业内主流空气净化器企业积极推行新国标,强调企业自我规范和自我约束。

“双腿支撑”的新国标

  新国标的主要起草人、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朱焰为与会空气净化器企业代表现场解读了核心指标洁净空气量(CADR)、累计净化量(CCM)与两个衍生指标适用面积、净化寿命之间的推导关系。其中,影响适用面积的因素包括换气率和初始浓度,影响净化寿命的因素包括换气率、散发速度和适用面积。“CADR和CCM分别在‘空间’和‘时间’上对空气净化器的使用性能进行评价和规定,形成对一种特定电器性能评价的‘时空观’”。朱焰对《电器》记者说。

  朱焰从空气净化器企业的生产成本角度解读了新国标的要义。

  一般来讲,洁净空气量CADR越高,产品的设计能力就越好,但是初期的净化能力并不能代表长期使用时的净化寿命,它会随着使用时间的增加而衰减。累积净化量正是考评一台空气净化器从初始净化能力衰减至一半时,对目标污染物的累积去除量。洁净空气量值衰减得越快,意味着空气净化器的净化寿命越短。净化寿命即累积净化量CCM,多是由材料成本决定的,要想使空气净化器的使用寿命延长,只能依靠增加材料(这里指滤材)的成本及投入。

  新国标采用洁净空气量和累计净化量双“核心指标”评价法,可以客观地对只注重一次性设计投入、不注重真材实料或只注重材料研发投入的空气净化器做出科学有效地评价和鉴别。

  “一条腿可以站着但可能站不稳,只有双腿着地才算真正‘落地’,才能实现良好的配合与制约。”朱焰告诉《电器》记者说,“除了具备公平性、科学性和客观性外,新国标的导向性也很重要,不能只注重一个方面而忽略了对另一个方面的考虑和要求。‘双腿支撑’才是新国标修订的核心思想。”

  此外,新国标也规范了空气净化器的命名方法。以JHQ300/150为例,第一个数字是指净化固态污染物如PM2.5的能力,第二个数字是指净化气态污染物如甲醛的能力。

主流企业带头签订倡议书

  此次宣贯活动中,“中国空气净化器标准产业联盟”联合多家企业和机构发起的《倡议书》,是空气净化器行业自我规范、企业自我约束、消费市场自发监督的一次大胆尝试。

  《倡议书》呼吁空气净化器产业链的同行,积极采用和执行GB/T18801-2015《空气净化器》新国标,制造和销售符合标准要求的空气净化器产品;不断完善产品技术、加强技术创新、严格管控和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不虚标技术参数,杜绝虚假或夸大宣传用语,切实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积极普及标准知识,让消费者知标准、懂标准、并利用标准选购合适的产品;遵纪守法、诚信经营,共同营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和健康的产业发展环境,以实际行动响应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消费品安全“筑篱行动”。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殷明汉在会上呼吁,希望空气净化器行业能够共同行动起来,积极响应标准化改革要求,主动实施标准,形成知标准、懂标准、用标准的良好氛围。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