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风系统迎来新机遇首届中德新风行业高峰论坛召开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随着人们对环境问题日益关注,空气净化器、净水器等环境电器已经成为不少家庭的“标配”。2015年国庆长假的第六天,京津翼等地再遇雾霾袭击,空气重度污染。

本刊记者 李志刚

  随着人们对环境问题日益关注,空气净化器、净水器等环境电器已经成为不少家庭的“标配”。2015年国庆长假的第六天,京津翼等地再遇雾霾袭击,空气重度污染。面对肆虐的雾霾,各企业都做出积极探索。2015年10月11日,“首届中德新风行业高峰论坛”在浙江杭州举办,与会专家、学者从空气污染、建筑节能等角度阐述了新风系统的发展现状以及将迎来的新机遇。

  解决空气污染新方案

  近两年,中国经济步入“不同以往”的,“相对稳定”的“新常态”时期。在此背景下,中国家电产业整体增速逐渐放缓、部分品类规模下滑、市场需求低迷等情况成为行业共识。在空调、冰箱、洗衣机等白色家电、吸油烟机等厨房电器以及彩电等黑色家电纷纷出现市场下滑的情况下,以空气净化器、净水器为主的环境电器,则逆势增长、发展迅速。经过几年的发展,又一类可有效解决中国空气污染问题的环境电器??新风系统,凭借净化空气、环保节能等优势,逐步走进消费者的家庭。

  对此,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表示,新风系统的出现,为改善室内环境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案,并且更适合中国环境现状。凭借这套独立的空气处理系统,可实现自动换风,不间断的为室内提供新鲜空气,并驱除有害气体、油烟异味等。另外,因无需开窗便可通风的优势,新风系统有效地降低了噪声。“虽然新风系统有诸多优势,但相比其他环境电器发展较慢,消费者对新风系统的认知度以及接受程度也有限。但这是每一个刚起步的新行业都会经历的。我们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对消费者进行教育,如何对市场进行普及,如何做出好的产品。”王雷说。

  相比空气净化器只能净化室内空气而言,新风系统可以24小时不间断引入室外空气,并有效净化空气。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研究所研究员戴自祝表示,新风系统可以创造出好的室内环境。与空气净化器不同,新风系统的优势是引入新鲜空气,让空气变得年轻。

  助力建筑节能

  值得一提的是,与空气净化器相比,新风系统的功能远不止是净化空气。据了解,随着房屋质量和节能要求的不断提高,门窗的密闭性越来越好。虽然这样可以防止室内冷热能量的流失,但在密闭保温的空间里,会聚集产生浑浊的有害气体,并导致空气中含氧量下降。为解决室内空气污染问题,通常的解决办法是开窗通风。但开窗通风会导致室内的冷热能量流失,违背节能初衷。新风系统则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德国Dreammaker新风系统CEOErwinGrohmann表示,在中国,新风系统在节能上的应用还不够高,目前主要还是为应对空气污染而存在。“但未来,在‘热交换’(建筑节能)方面的应用,一定会成为新风行业重要的发展方向。”

  对于新风系统未来在建筑节能领域的应用,北京建筑节能与环境工程协会副会长金继宗说:“中国高标准建筑节能技术的推广和被动房、超低能耗建筑的规模建设,为新风技术和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市场机遇和广阔前景。”据他介绍,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已立项“北京地区住宅和公共建筑新风系统发展方向”调研课题,并将于2016年内完成。该调研报告将对更低能耗的居住建筑的新风需求量、适用的新风技术类型、设备功效、与建筑设计结合等技术问题进行研究,研究成果既为修订标准提供技术方案,也为北京市政府在“十三五”期间出台对新风产业的扶持政策提供建议。

  此外,金继宗强调,将欧美国家的经验、技术与中国国情、北京市情相结合,提出对上述试点示范工程新风系统的设计方案,选配既先进又适用北京地区超低能耗建筑的新风系统技术类型与产品,对于保障试点示范工程得到更好效果十分重要。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