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近消费者,踏实做产品??访松下电化住宅设备机器(杭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亮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2015年10月9日,松下电化住宅设备机器(杭州)有限公司当选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智能卫浴电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公司总经理吴亮在选举过程中说......

本刊记者 李曾婷

  2015年10月9日,松下电化住宅设备机器(杭州)有限公司当选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智能卫浴电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公司总经理吴亮在选举过程中说:“松下自1979年起生产智能马桶盖,已有30多年历史,拥有丰富的市场经验。我们不骄不躁,不急功近利,将产品制造、技术提升作为企业进步的关键。”松下这种“宁愿走得慢,也要走得稳”的观点,得到与会企业代表的高度认可。

  年度黑马的十年坚守

  2015年初,“漂洋过海买马桶盖”闹得沸沸扬扬,并使智能马桶盖成为年度“黑马”,在多品类家电市场萎靡的情况下智能马桶盖销量激增。事实上,消费者从日本买回的松下智能马桶盖,就是位于杭州下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松下工厂所生产。

  “这个产品用到电,也用到水。”吴亮在介绍松下杭州工厂的发展历程时说,松下智能马桶盖2004年进入中国市场,发展至今已成为行业主流企业。但在初入中国市场时,并不顺利。“最初,我们是将日本的整个生产线搬到中国,并完全按照日本的技术规格进行生产。随后我们发现,这样生产出的产品并不适合中国的使用环境。除了电压不同,中国各地区的水质也千差万别。中国大部分地区水质易结垢,导致产品返修率高,成为产品销售时最大的痛点。为此,我们从中国各地搜集水样进行研究,工厂里也一年365天不间断取样,以研究中国水质变化。目前,已经克服这一问题。”吴亮说,“另外,盖圈大小不合适、中国卫生间干湿不分离导致产品易短路等问题,在通过我们对产品进行长达5年的改进后,也已完全解决。”

  提及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吴亮信心十足。他说:“松下不仅在日本市场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情况也很乐观。2015年,松下中国销量有望达到30万套,市场占有率将超过15%。”据介绍,目前,松下智能马桶盖产能为120万套,生产销售一直处于良性运转。除国内市场保持良好业绩外,出口业务也开展得有声有色,松下智能马桶盖内外销比例为3:7。

  舒适、清洁、便利

  吴亮在接过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智能卫浴电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聘书后说道:“在行业发展初期,关注产品本身最为关键。只有保证产品质量、提升产品技术,行业才可以持续发展。”松下也一直在践行这句话。为生产出好产品,松下在技术研发上从不吝啬。松下研发团队45人,每年的研发经费占总销售额的7%。同时,日本松下技术团队每年会无偿帮其攻克一些技术难题,这部分金额相当于总销售额的3%。吴亮表示,松下连续12年对产品研发的资金投入都达到总销售额的10%,这在业内极其少见。“我们明白对于企业而言什么最重要,对行业发展而言什么最关键。所以,松下不会放松对产品的研发,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我们计划将2015年全年的盈利都投入到明年的研发中去。”

  目前,松下智能马桶盖主要研究方向为三点:舒适、清洁、便利。舒适指洗的舒适、坐的舒适,清洁包括便圈使用抗菌材料及采用纳米水离子除菌技术,便利则为使用、清洗方便。吴亮表示,在日本销售的产品,除这三点外,还具有节能的特点。“当智能马桶盖在中国市场的普及率提高时,节能也将成为发展趋势。”经过多年的努力,松下产品已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与其他企业“玩转”智能、寻找衍生功能相比,松下的这些研究方向看似有点“落后”。“这些研发对产品而言是最基础的内容,却是与消费者的使用最密切相关的内容。靠近消费者,才能做出消费者最需要的产品。”吴亮说,“对于产品智能化、功能的衍生等工作,我们也不会有所松懈,将齐头并进。”

  松下与其他智能马桶盖生产企业最大的不同当属在销售渠道方面的布局。作为家电制造企业,松下智能马桶盖的销售渠道与其他家电一样,主要在传统家电卖场、线上市场进行销售,且取得不错业绩。建材市场是业内主要销售渠道,目前并没有松下的身影。因此,当其他企业都在高呼“渠道转型主攻家电市场”、“抢夺存量市场”时,松下产品却与之相反,计划2017年进入建材市场销售,填补渠道空白。“任何一个市场都是不能放弃的,多渠道携手进步、各领域融合发展,对行业、对企业才是最有利的。”吴亮说。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