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白电在中国:高端之志不变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在中国这样的以价格为主导的市场,LG白电的重点不是通过加大销量来扩大规模,而是要在做好高端产品和中低端产品的合理结合上努力。

  本刊记者 陈莉

  在中国这样的以价格为主导的市场,LG白电的重点不是通过加大销量来扩大规模,而是要在做好高端产品和中低端产品的合理结合上努力。

  “目前,LG白电业务的营业收入在整个LG电子中占比超过25%。取得这样的业绩,主要原因是LG白电一直坚持高端策略,同时在全球市场做好汇率对应。”2015年11月4日,LG电子韩国本部白色家电中国营业部总经理金柄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中国市场,激烈的价格竞争并没能动摇LG白电坚持高端定位的决心。

  坚持高端不变

  “一直以来,LG白电业务得益于坚持高端的定位,LG白电已经确立了高端的品牌形象,完善了高端产品。”金柄亨说,“即便是在以价格为主导的中国市场,LG白电的重点仍然不是通过加大销量来扩大规模,而是要在做好高端产品和中低端产品的合理结合上努力。在高端领域,我们将继续维护LG高端品牌的形象,持续加大收益率,同时在中低端市场里做好竞品的对应以及价格等各方面的调整。”

  在位于韩国首尔的LG专卖店(Best Shop)里,记者发现,这里很多产品在中国已经上市。而对于未来将在中国发布的新品,金柄亨表示:“中国市场正处于新品上市季,针对中国市场的新品都将在一个月内与中国消费者见面。”据了解,这些产品除冰箱、洗衣机、吸尘器、空气净化器外,还有只针对中国市场和韩国市场的智能衣物护理机和重返中国市场的空调。而这些产品放置中国市场中能够立刻彰显出的差异化,也让《电器》记者深刻感觉到LG白电针对中国市场的良苦用心。

  在冰箱新品上,《电器》记者注意到,LG将“门中门”概念进一步深化,如多门冰箱的冷藏室从以前的单侧门中门变成“双门中门”,而另一款是2015年11月5日在中国上市的双门冰箱,由于采用了“门中门”设计,冰箱的容量达到400L。“2016年,在中国上市的冰箱将强调‘空间科学’,针对消费者使用冰箱的习惯设计出六大空间让消费者使用更加便捷。”LG电子有关人员介绍说。

  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的洗衣机新品包括滚筒和波轮两个品类。“小体积、大容量”是其中一个卖点。12月在中国上市的波轮洗衣机“钢净”新品,外观与同系列8kg的产品相同但容量为10kg,拥有超薄机身的9kg滚筒洗衣机“兰心”也于近期在中国首发。

  吸尘器新品的焦点主要在“无绳”,分为卧式和杆式两个系列。同时,由于无线产品对电池要求较高,LG电子为卧式吸尘器配备了LG化学研发的可用于电动汽车的80V电池,一次充电即可使用40分钟。杆式吸尘器则采用了双电池组,常规使用下可以使用60分钟。“我们希望通过无线技术,让LG进入全球顶尖的吸尘器品牌之列。”LG电子有关人员说。

  12月,LG电子将在中国市场推出两款高端空气净化器PS-W309WI/WT和PS-V329CG。两款产品的最大特征,是产品上应用的感应器,不仅能监测到直径为10um的可吸入颗粒物PM10、直径为2.5um的PM2.5,而且还能感知到直径为1um的亚微粉尘。这应该是中国市场上第一款装有PM1.0感应器的产品。

  相对此前推出的智能衣物护理机一代,LG电子在2015年推出的智能衣物护理机二代在不减少功能的基础上在外观上缩小了尺寸。LG电子洗衣机事业部总裁Simon Jeon介绍说,“二代产品在韩国上市100天,即售出12000台。由于中韩饮食文化接近,我们将这款产品的主推市场就确定在韩国和中国。”据介绍,LG智能衣物护理机的主要功能是对衣物进行除味、除皱、烘干和杀菌。它采用了LG TrueSteamTM技术,易于操作,只需一挂,轻松一键即可轻柔的清洁衣服、消除皱纹以及消除油烟、食物和汗液留下的气味。另外,它还可以通过轻轻摇动衣服来去除衣物的皱纹。在中国,LG电子已经开始对这款产品进行大规模的宣传推广。9月,LG电子在中国启动了巡展活动,该活动将在在北京、沈阳、重庆等大城市进行,并持续到2016年。10月28日,LG电子还特邀形象代言人韩国影星李敏镐来到中国广州为这款产品造势。11月,LG智能衣物护理机二代在中国正式上市。“目前,它还只能算是一个小众产品,希望以后可以更加普及。”Simon Jeon说,“除中国和韩国外,目前,我们也在美国、加拿大和欧洲国家进行前期预热和调研。未来,LG电子会把这款产品推向全球。”

  “目前,在中国市场,可以看到一些LG空调已经上市,但产品线还没有那么丰富。”金柄亨说,“对LG而言,进入中国空调市场是一个重新准备的过程。预计在不久的将来,LG会全面进入中国空调市场,在销售渠道上也将进行重新组合和战略调整。”据介绍,目前LG在中国市场上市的空调产品主推LP-G柜机空调。其卖点是优秀的供暖能力和配备过滤PM2.5功能。“目前,我们为2016年中国市场准备的空调产品还在研发中,但可以确定的是,2016年的产品将更具竞争力。”LG空调有关人士介绍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新产品上,很多产品都配备了采用NFC技术的智能诊断功能,它可以通过智能手机提醒用户对产品进行保养或维修,并可以让消费者下载新的应用程序。

  另外,LG电子中国区品牌行销部总经理刘承泳表示,LG电子在中国一直开展品牌层面的传播活动,这对高端定位的LG电子非常重要。“在市场中,消费者实际感受到的价值不仅是产品和技术本身的价值,同时还有对品牌以及售后服务的附加价值。”刘承泳说。

  强调核心技术和消费者需求

  无疑,产品的差异化是LG白电稳居高端市场的重要基础。在采访过程中,《电器》记者发现,LG白电正是通过对产品核心技术的掌控和对消费者需求的了解,才实现了产品的差异化。

  在掌握产品核心技术方面,我们可以注意到,LG白电非常注重对每一类产品核心技术的深入研究。比如,对冰箱产品来说,LG白电一直致力于线性变频压缩机的研发和推广;对洗衣机产品的核心来说,LG电子也对DD直趋电机的研究不遗余力。而当无线吸尘器的研发进入LG电子的视野之时,电池又成为LG电子研发人员首先考虑要解决的问题。

  在消费者需求的了解层面,《电器》记者发现,LG白电很多产品研发的灵感恰恰来自于消费者需求。2016年即将在中国上市的冰箱新品,强调空间的合理运用,这来自消费者需求;无线吸尘器的研发来自于在操作时吸尘器电源线给用户带来的极大不便,吸尘器上压缩式集尘盒的设计,是为了避免倒掉灰尘时产生扬灰并增大了集尘盒的容积。而最具代表性的当属LG独创的智能衣物护理机,这一新品类的诞生缘于消费者需求,而二代产品的研发方向更是来自对消费者的调研。“在消费者调研中我们发现,一代产品由于尺寸过大而导致摆放受限,所以二代主要是在功能不减少的基础上缩小了外观尺寸。”LG电子有关人员对《电器》记者说。

  “其实,最难的工作就是去发现消费者的需求。”刘承泳说,“在LG电子的组织架构中,除了研发中心之外,还有一个商品企划部门,他们会做大量在消费者调研工作,去发现那些隐藏着的消费需求。这些需求也许消费者自己也没有觉察到。在中国,LG电子还与清华大学等机构合作,在了解消费需求后确定产品的开发方向和市场战略。在南京,我们还拥有一个消费者调查实验室,它的功能是调查产品的认可度、分析产品目标人群、确定上市推广方式,甚至是在售后环节去了解使用过程中还有哪些问题,以期在后续的产品开发中尽量解决。”

  此外,在制造环节,LG白电也有着自己的独到之处。在LG电子设在韩国昌原的第二工厂区,《电器》记者注意到,生产线除了已经实现智能制造外,还强调了立体送料和生产线的柔性化。“在衣物智能护理机生产线上,将生产的产品从衣物智能护理机变成洗衣机,我们只需要十分钟。”该工厂有关人员对《电器》记者介绍说,“在吸尘器生产线上,如果生产的产品从吸尘器换成除螨机,因为产品相对较小,我们需要的时间会更短。”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