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为本,笃定前行

2015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召开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在新常态背景下,中国家电行业应该坚持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不断开创新的发展动力。这将是家电行业未来发展的出路,是推动行业持续发展的生命力。  

以创新为本,笃定前行

??2015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召开

来源:《电器》       作者:于昊

------------------------------------------------------------------------------------

在新常态背景下,中国家电行业应该坚持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不断开创新的发展动力。这将是家电行业未来发展的出路,是推动行业持续发展的生命力。  

当美的集团副总裁兼创新中心总监胡自强博士作为嘉宾,站在台上分享创新的理念时,《电器》记者正作为会场的主持人站在一旁候场。眼前的景象是震撼的??七八百人的会场座无虚席,幻灯片每切换一次,都有大批的听众拿起手机来拍照。与台上嘉宾掷地有声的话同样形成共鸣的,是聚拢在会场中浓浓的“创新”气息。  

这并非是一场培训,而是2015中国家电技术大会的主会场中的一幕,胡博士正是众多重量级嘉宾之一。在2015年10月28日,中国家电行业大批的尖端研发人才齐聚合肥,与其说他们是来参加一年一度的行业技术巅峰会议,不如说在“创新”成为时代共识的今天,来分享和汲取新的理念。  

据了解,这是“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的第十二届会议,长久的历史可以追溯至上世纪90年代。到2015年,这个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主办的、家电行业最高水准的技术大会的参会规模已经接近700人,连续几年,会场面积都在扩大。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在大会致辞中强调:“在新常态背景下,中国家电行业应该坚持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不断开创新的发展动力。这将是家电行业未来发展的出路,是推动行业持续发展的生命力。”  

历史的演变留给了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鲜明的烙印,首届会议举办之时,有关CFC-12的替代刚刚开始;在几年之前,大家集中探讨的还是节能的态势;今年,会议最核心的内容则是“互联网+”时代的融合创新。

在本次技术大会全体会议当天16个嘉宾演讲中,有关互联网时代创新及智能解决方案的演讲竟多达10个。毋庸置疑,互联网融合时代下的转型浪潮中,“智能”已经成为家电企业无法绕开,甚至必须选择张开怀抱融合发展的课题。家电企业的下一代产品革新、制造升级甚至战略方向,均与“互联网”息息相关。  

事实上,即使“互联网”融合的速度再快,“智能”产品也仅仅是终端所呈现出来的成果,而绝非能够让制造企业统筹全盘的系统理念。这也正是为何海尔与美的在大会上有关创新体系、平台及理念的分享备受瞩目的原因。同样,这也是历史演变至今,中国家电企业所期待的“破局”理念。有参会人士评价称:“第三次工业革命就是互联网革命,而中国家电制造业走在了全世界的最前沿。革命的胜利者,绝不仅仅是成功运用了其中的某个环节,而一定是掌握了新时代的发展理念??创新,已不再如以往般只是研发上的创造,而是灵魂和大脑。”  

因此,当许多业界专家看到在“史上最大规模的”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上,无论理念分享还是新材料应用,无论智能解决方案还是人类工效学的发展均引发高度关注时,欣慰之情溢于言表??创新,在这个产能过剩、融合发展的新时代,已经成为“时代共识”。  

我们特意在这样的大会结束后,制作一个特别专题来解析“创新的共识”。将这个极具前瞻性的技术巅峰会议分解为不同的视角,来解读理念、平台、思维、制造、技术一系列正在发生的创新。我们甚至特意设立了一个栏目,叫做“方法论”(详见P62),将创新的理念用最深刻的案例来解读。  

我们希望,当时代的更迭以不可逆转的态势奔涌而来,当历史的机遇与挑战矗立身前,中国家电行业能在转型升级的共识之下,以“创新”为本,笃定前行,创造真正属于中国制造业的辉煌。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