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马突变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改变了股权结构、拥有了全新基因的奥马电器,今后将实行冰箱业务与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双主业”经营模式。

奥马突变

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昊

---------------------------------------------------------------------------------------------

  改变了股权结构、拥有了全新基因的奥马电器,今后将实行冰箱业务与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双主业”经营模式。

  2015年12月28日,在2015年的最后一个周一,奥马电器(002668)股价报收93.75元。整整一年前,在2014年的最后一个周一,这一股价数值为20.15元;在2015年7月24日奥马停牌前,这一股价数值为35.22元;2015年11月26日,复牌后的奥马电器股价冲至迄今为止最高的128.98元。

  这个上市不足4年的冰箱公司,创造了家电板块上市公司的“股市奇迹”。

  记者对奥马冰箱副总裁姚友军笑称:“当初你给我个信号,我就发财了。”他却说:“你现在买也一样发财。”

  让姚友军如此信心十足的,正是奥马电器全新的股权结构和主营业务模式。

  

新奥马的基因

  自2015年7月底开始停牌顺利避过股灾后,奥马电器10月30日复牌后即发布系列公告,宣布终止此前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同时宣布奥马电器拟以6.12亿元收购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融金)51%的股权,布局互联网金融业务。此外,奥马电器还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募集不超过26亿元资金,全面发力互联网金融。交易完成后,中融金将成为奥马电器的控股子公司。此前两天,中融金董事长赵国栋与蔡拾贰等人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受让奥马电器3369.7万股,股权转让后,赵国栋将直接持有上市公司3369.7万股,持股比例为20.38%,从而取代蔡拾贰成为奥马电器大股东、新的实控人。

  业界惊呼:奥马电器竟然成了互联网金融控股的上市公司。与股权结构变更相伴而来的是股价的直线飙升,在奥马电器复牌后不足一个月,股价飚升为停牌前的近400%。要知道奥马电器自上市之日起,股价一直在20~30元附近徘徊。

  一个传统制造业公司,加入互联网金融的基因后,竟呈现出如此匪夷所思的结果。业界不禁质疑,新奥马还玩冰箱吗?2015年11月26日奥马电器14位高管集体辞去董事会职务的公告,更将这一疑问进一步放大。

  对此,姚友军在努力澄清。他表示,改变了股权结构、拥有了全新基因的奥马电器,今后将实行冰箱业务与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双主业”经营模式。两项业务领域均是重点,奥马冰箱不仅不会削弱,反而会得到在实力上得到加强。

  事实上,由于资产和业务发生重大变化,14位高管辞职是为了满足新情况下公司治理的需要。公告显示,14位高管辞职后,大多数进入冰箱事业部任职。其中,王济云任冰箱事业部总经理;吴世庆任冰箱事业部副总经理,分管研发;姚友军任冰箱事业部副总经理,分管国际营销及品牌业务。此外,张俊超、潘昌汉、江文洪、周建昌、佘修仪、黄冰均在辞去上市公司职务后进入冰箱事业部任职。何石琼、余魏豹、刘展成三人仍留任上市公司副总裁,何石琼仍为董秘,余魏豹在冰箱事业部分管国内营销,刘展成则在冰箱事业部继续负责制造管理。而奥马电器创始人蔡拾贰则在辞去公司董事长等相应职务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最新公告显示,赵国栋出任奥马电器董事长,饶康达等几位中融金方面的高管进入奥马电器董事会。此外,由于此前奥马电器为冰箱公司上市,此番股权架构调整后,奥马电器上市公司将下辖多个子公司,冰箱业务将进入新设立全资子公司:中山奥马冰箱有限公司。

  姚友军表示,互联网金融的虚拟经济与冰箱业务的实体经济合体,成为上市公司,是一个双赢的结果。“中融金此前一直在寻觅合适的上市伙伴。最终选定奥马,一方面是因为奥马具有稳定发展的实体经济因素,另一方面也看中奥马灵活、高效、简单的股权管理结构。对奥马冰箱来说,在新时期迎来互联网金融的虚拟经济,不仅能激活股市能量,也为奥马的实体业务打开一片新的天地。”

  姚友军始终在强调,奥马不会放松对冰箱业务的发展。他分析称,未来奥马可能会收购一些公司来进行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发展,这部分的变化很快。“但冰箱业务始终是我们这个团队最擅长也最看重的部分。”

 

冰箱业务战略调整

  在奥马基因突变的2015年,中国的冰箱市场进入更深的低迷期。奥马冰箱的发展战略也随着市场形势的改变而调整。

  姚友军表示,2018年奥马实现1000万台冰箱销售规模的目标没有改变,但销售重点将转回海外市场。“过去两年,奥马依靠超高的性价比和成本优势,成为线上销售冠军。但在2015年,冰箱传统巨头的价格战太激烈,导致市场几乎没有利润空间,奥马品牌的内销受到限制。”

  靠冰箱出口打出天地的奥马冰箱,经历大力推进内销的战略之后,再次将战略重点转回外销。回头来看,蔡拾贰带领的奥马团队多年来在下一盘很大的棋??“老科龙”班底夯实制造基础?全力外销?外销冠军后,试水内销?品牌推广后,谋求上市?成功突变后,重点突破优势领域。在这一过程中,不仅奥马的高管团队获益巨大,奥马冰箱也成为新世纪以来在中国市场新崛起并备受瞩目的冰箱企业。

  姚友军介绍说,随着奥马冰箱制造体系和管理体系的不断升级优化,目前奥马冰箱的品质及工艺再上一层楼。“今后出口的大冰箱会越来越多,无论国外传统制造业如何重组,奥马都具有独一无二的制造优势。2018年1000万台的目标其实非常保守。”

  事实上,仅就目前而言,奥马冰箱的新阶段只是刚刚开始。除了上市公司股票市值飙升,引入互联网金融对冰箱业务尚未起到实质性的帮助作用。对于未来两个主营业务如何互补,姚友军分析认为,从冰箱业务来看,可以清晰看到两层好处??其一是奥马充足的现金流有了专业的团队进行管理,二是在供应链及经销商方面有了可以操作的融资平台。

  对于业界关于冰箱业务被弱化的风险,姚友军表示,目前来看两块业务均有各自专业的人员独立操作,互相并不干涉。“互联网金融的虚拟经济实际上风险较大,看中奥马,正是因为奥马有实体经济作为支撑,所以奥马冰箱在新阶段不仅不会削弱,反而会继续加强。”

  据《电器》记者观察,奥马在复牌并宣布股权变更后的两个月内,人事上并没有大的变动,奥马冰箱的高管团队中除戴珂离职创业外,其余岗位均没有变化。在与多位奥马高管交流后可以确认,奥马冰箱只是针对市场形势作出战略方向的调整,而业务本身并没有收到股权变更的影响。

  记者对姚友军说:“下次有惊喜记得给我信号。”

  他说:“我们会创造冰箱行业更多的奇迹。”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