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2016:智能家居成趋势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CES2016上,智能家居依旧势头火热,备受关注。但不得不正视的是,智能家居距离真正落地,让更多消费者接受,还有较长的一段路要走。

CES2016:智能家居成趋势

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常亮

---------------------------------------------------------------------------------------------

  CES2016上,智能家居依旧势头火热,备受关注。但不得不正视的是,智能家居距离真正落地,让更多消费者接受,还有较长的一段路要走。

  

系统化、平台化成趋势

  智能家居系统化、集成化、平台化的发展理念正在逐渐成熟。谷歌Brillo、苹果HomeKit、物联传感(Wulian)等智能家居系统,Withings Home的集成多种传感器,三星集成SmartThings智能家居平台的SUHD智能电视、LG智能家居控制中心SmartThinQ Hub、松下智能家居创新技术“Ora”、高通基于骁龙212处理器的智能家居平台等产品纷纷亮相,系统化、集成化、平台化产品,都直接反应出智能家居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如此众多智能家居产品的推出,为智能家居行业带来了新的活力,也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面对行业发展现状,众多智能家居企业和家电企业都在着手平台化和生态化的布局,致力于建设统一的智能家居平台为客户提供智慧家庭解决方案。系统化、平台化在拔高智能家居层面的同时,却又在另一个层面上制约了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数量繁多的平台,让不同品牌智能产品以及不同智能家居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成为问题。

  实际上,智能家居发展“碎片化”已经成为整个行业的困扰。一方面,各个企业向平台化和生态化转变;另一方面,不同智能家居平台各自形成闭环,无法实现互联互通。

  

安全成为发展关键

  物联网是产品智能化、互联化的重要基础。CES2016上,三星推出了智能冰箱Family Hub,内嵌Tizen智能系统,融合了音乐播放器、内置拍照监控、日历查看等功能,实现了家电物联网化。同时,物联传感展示的红外转发装置,能迅速让传统家电物联网化,具备远程控制、集中管理、设备联动等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智能家居在智能化和物联网化的道路上越走越快,布局智能家居生态的企业也在增多。对所有技术公司来说,物联网都是市场机遇。智能家居物联网化后,更多私人数据会与外界分享,通过挖掘大数据,智能家居会带给消费者更好的体验。同时,数据分享势必会带来一个问题??安全。随着物联网在智能家居落地,如何保护个人信息安全,成为智能家居物联网化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手机厂商风头劲

  智能手机凭借巨大的用户量,有望成为智能家居实现互联互通的中枢。CES2016上,三星与苹果两大手机巨头企业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备受关注。其中,三星收购的智能家居公司SmartThings,可以把不同智能家居平台的产品连接到云端,实现统一控制。苹果将智能家居中枢的产品定位为iPhone手机,利用手机把HomeKit兼容设备连接起来。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