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机器人:智能家居的重要入口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2016年3月9日,由千家网主办的“智创未来”服务机器人与智能生活高端论坛作为AWE2016的配套活动,重装亮相,来自服务机器人、智能硬件、智能家居解决方案等领域的200多人参加了论坛,共同探讨服务机器人与智能家居的关系以及服务机器人如何促进智能家居的发展。

服务机器人:智能家居的重要入口

本刊记者 邓雅静

201639日,由千家网主办的“智创未来”服务机器人与智能生活高端论坛作为AWE2016的配套活动,重装亮相,来自服务机器人、智能硬件、智能家居解决方案等领域的200多人参加了论坛,共同探讨服务机器人与智能家居的关系以及服务机器人如何促进智能家居的发展。

智能家居发展中的关键角

智能家居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人控制物,简单来说就是互联,即通过通讯网络去连接人和物,比如通过云服务、云控制的方式来由人控制家里的家电、家居产品,整个交互是由人来控制的。第二个阶段是物控制物阶段,也就是说物可以形成生态系统,这个物可能是服务机器人也可能是手机,这时人成为被服务者。第三个阶段是物控制人,也就是物本身实现了自主的思考、自主控制和自主决策来去实现人的意图,物的智能化会影响和拓展人的生活方式。克路德机器人公司CEO胡捷解读了智能家居的发展过程。

这其中的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所指的智能家居生活都离不开服务机器人。可以说,服务机器人是智能家居生态系统人与物的交互中心,或者说是智能家居的入口。

“现在,整个智能家居可以形容为内热外冷,即行业里热火朝天,但实际的市场反馈却很冷淡。这是因为,目前的智能家居没有给用户很好的体验,这其中一个很关键的环节就是服务机器人。”青岛海尔技术工程师李志罡分析称。

交互是基础

那么,究竟智能家居生活中需要什么样的服务机器人?千家智客创始人&机器人零号CEO向忠宏说:“孤立的服务机器人是没有价值的,必须和其他平台或者个体互动才能发挥其作用,即服务机器人与本地空间环境的连接、服务机器人与云端服务的连接、服务机器人与人的连接、服务机器人与服务机器人的联系,最后服务机器人与人类的边界消失,互为载体。现阶段,我们希望服务机器人和家居、家电、智能硬件设备连接起来,能让用户获得更好的体验。

单纯的连接还远远不够。服务机器人还要和人或者物实现交互,即沟通。思必驰CEO高始兴认为,没有自然语言交互的服务机器人是冰冷的。目前,服务机器人的交互方式多种多样,包括自然语言,以及人脸、图像、手势等体感的交互。思必驰现在在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帮助服务机器人更加“聪明”。我们研究的6+1麦克风阵列中有回声消除、声源定位、语音增强、波束成形等技术。通过这个技术,在家庭环境或者服务业环境中,服务机器人站在距离自己13m的任何位置的信息都能高精度地识别,同时进行良好的对话,从而帮助用户完成一些控制、查询和服务性的任务。

有了连接、交互之后,简单的沟通可以实现。但是若想进行更智能、深入的沟通。服务机器人还需懂得在设定的情景中给出合理的反应。洛可可智能创新产品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凡聪认为,服务机器人的核心就是提供了以服务为核心的智能化解决方案,不单单是机器人单品的概念。当大家谈及服务机器人的时候,不要只谈机器人本身而要谈机器人在这样的场景里可以给你提供哪些解决方案。因此,所有的服务机器人都应该从场景出发来实现服务。

高始兴总结称,未来的服务机器人一定不仅仅是帮助用户完成一些指令的机器,也绝对不仅仅是调戏好玩的玩伴,也不是进行诸如明天天气怎么样、股票怎么样等简单的查询的工具,他一定是可以对话交互的伙伴;未来服务机器人一定像人一样能表达他的情感,还可以进行声纹识别。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