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一季度彩电市场运行点评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2016年第一季度,彩电行业上下有别,品牌有异。所谓上下有别是指线上线下增长速度的差别。

2016年第一季度彩电市场运行点评

来源 中怡康  编辑 李曾婷  

---------------------------------------------------------------------------------------------

  2016年第一季度,彩电行业上下有别,品牌有异。所谓上下有别是指线上线下增长速度的差别。

  根据中怡康的初步判断,2016年第一季度,国内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较2015年同期下降3.1%,市场的运行状况看起来不是很好。而不好的背后更是冰火两重天,中怡康线上全渠道周度零售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线上市场彩电同比增长40.2%,线下市场同比下降10%。

  市场经济是人类参与的有效社会活动,因此就如同人类一样是生命体。生命体的伟大之处就在于不仅可以从兴奋和成功之中思考,更可以从压力和刺激中受益成长。所以,我们看到业内的众多企业以及从业者都在思考电商与实体店未来的发展。

  京东从京东帮进化到专卖店就是这种思考后迈出的一步,此外包括Lepar等不同的公司都有自己不同的策略。甚至在现阶段,实体家电零售店也通过内购会、闭店团购等形式强化用户体验和购买转化,也取得了很好的结果。中怡康认为,未来的实体店和零售店一定会从现在的上下有别走向上下大同,上下大同有三点核心要义:上下同型号、同型号同价、同价同服务。

  就2016年第一季度来看,上下已经开始有更多的趋同点。从产品结构上看,曾经广泛被认为线上是销售低端产品的渠道,今天看来都成为“古今多少事”的一部分,都付笑谈中。我们通过一组数据来分享下,在刚刚结束的清明节周,55英寸及以上电视机零售量占比为线下26%,线上22.8%,已相差无几。大尺寸化的趋势是彩电行业最核心的要素,在核心要素上下趋同,品牌一致。但是在整体市场变化的适应能力以及竞争能力上,品牌间是存在差别的。

  从2016年第一季度彩电市场下降的数据上,我们可以猜想到大部分品牌面临的压力。从下图我们可以很好的看出这种压力在什么方位。下图中的橙色线条是2016年1月和2月累计的各品牌零售量增长情况,这条线很明显得分成了三部分。最左边是国产品牌部分,从海信到海尔,除海尔有将近40%的增长外,国产其他主要品牌和去年同期持平或略有增下降;第二部分是外资品牌,这部分面临的市场压力最大,但是飞利浦有超过100%的增长外;第三部分是最右边的线上品牌或互联网新近品牌,这部分整体增长情况普遍较好。

  其实互联网品牌没有明确定义。中怡康认为,智能彩电时代后,新进入彩电市场的品牌中,初始阶段以电商为主力渠道、品牌定位年轻化、产品主打性价比、注重粉丝经营为特征的品牌可以算是互联网品牌。这部分品牌进入彩电行业后,如同给彩电行业这个平静的水面激起了巨大的涟漪,竞争、合作、变化等问题随之而来。

  我们从数据中可以看到以乐视为代表的互联网品牌市场份额的扩大,而中国整体彩电市场并没有长足的增长,这就带来了竞争的分化。无论是国产品牌还是外资品牌都面临着压力,在这种压力下海尔、飞利浦等传统的彩电老牌企业却可以通过自身内部的调整,适应行业的变化取得较好的成长。

  即使顺势而为,也不可能一天吃成胖子,如同谚语中讲的“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是现在明显不是顺势,而是处于巨大的竞争压力之下。压力和变化会令整个行业变好,举一个明显变化的例子就是乐视正在将中国电视观众付费收看的习惯给有效的培养着,这会让更多的企业看到这种新的机会,这就是压力和变化下的进步。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