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绍华:生产制造大管家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繁忙的生产线、落地的零件与装配的产品、夜幕下灯火通亮的车间。在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加西贝拉)里,除了生产制造部副部长梅绍华以外,很少有人能完整地参与到所有的生产活动中。

  繁忙的生产线、落地的零件与装配的产品、夜幕下灯火通亮的车间。在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加西贝拉)里,除了生产制造部副部长梅绍华以外,很少有人能完整地参与到所有的生产活动中。

  “2008年接手这项工作时,加西贝拉仅有3条生产线,如今已有9条生产线;当时仅有119个压缩机型号在生产,到2015年已有1217种产品型号;从开始一年生产1683个批次产品,到2015年的6541个批次产品;从2008年780万台的产量,到2015年2400万台的产量。”作为生产的总调度??梅绍华,对加西贝拉的生产情况了然于胸。他这样形容道:“我的脑袋里装着1个数据库,各种压缩机的客户和型号、不同生产线与零配件之间差别、各种零部件的产能等生产状况都要做到心中有数。”

  每台压缩机拥有70多个零件,1217种不同型号的压缩机梅绍华都要清楚其主要零部件的构成。

  1条生产线每小时有超过600台压缩机的产量,梅绍华要保证每条生产线的效率得到最大的发挥。

  3个产区,每年超过2400万的产量,都由梅绍华负责协调生产。

  2个压缩机型号间微小的差别,六大系列不同的生产地点,梅绍华都要仔细弄明白。

  处在行业“旺季”时,连续加班超过70天,梅绍华足足瘦了8斤。

  梅绍华最忙时1天打90余通电话,平均每5分钟1通,最后听力都受到影响。

  上述不同寻常的数字,成就了梅绍华在协调生产过程中,创造8年不停产的记录。这些繁复的数字直观地表现了梅绍华身上鲜明的工匠精神。

  企业产量不断迈上新的台阶,梅绍华也在不断成长。促使他成长的恰恰是生产过程中的每一次“绝处逢生”。谈及每次能在“停产”边缘,成功扭转局面的情况时,梅绍华却说是运气使然。但这份运气的背后,更多的是全身心的付出和努力,上天不会眷顾没准备的人。“责任,让生产线顺利进行,保证不停产。”梅绍华说起让他如此坚持的原因时说,“但要1人完成其他工厂3人才能完成的任务,调动整个工厂的生产,也得益于企业有着良好的氛围,大家的执行力都非常强,有共同的目标??‘不停产,要效率’。进行生产调整时,每个人都无怨无悔地去执行。”

  生产过程中,随时都会发生紧急情况。梅绍华说:“有一次凌晨接到工厂的电话,得知生产用的零部件存量不足,我只好从市区驾车到另一个产区运零部件过去,保证生产线的正常运转,最终凌晨3点才结束运送工作。”

  在协调生产过程中,生产设备也是梅绍华需要注意的部分,如果设备发生故障,无法生产物料时,就需要他在不影响发货的前提下进行协调,组织新的生产。梅绍华说:“每天为这些琐碎的事情忙碌,为的就是不损失效率。”梅绍华每天的工作就是确保“不停产,要效率”这个目标的完成。

  谈起解决生产现场的问题时,被大家称作“活电脑”的梅绍华,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产品的类别、事情的思路要有一个大体方向,这么多琐事一个个去记肯定不行;电话沟通有时不一定准确,但只要一个信息有误,就可能影响全局的安排。”所以梅绍华解决问题时更喜欢去现场,获得最准确的信息。“每天都奔跑在生产一线,了解生产情况和满足一线的要求,可以说是‘时刻紧绷着一根弦’。但解决问题后,还是有着强烈的自豪感。”

  语速极快、思路灵敏、行动迅捷、身形瘦削,是《电器》记者对梅绍华的印象。这些正与他的工作息息相关,共同构成了梅绍华身上特有的工匠精神。“产品做得好,精品制造,肯定有市场。”正是这种对好产品的信心和高效率的工作状态,造就了梅绍华不断奔跑的工匠传奇。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