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旭娜:吸油烟机领域的“蜗牛”,创造方太的“魔方”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2016年11月,《电器》杂志“加西贝拉杯”寻找中国家电业的工匠精神大型活动一行来到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当此次采访的对象??方太高级工程师施旭娜透露她是方太吸油烟机研发部门仅有的两位女性之一,大家都惊呆了……惊呆的原因不仅在于她是一位女性工程师,更是因为她作为唯一女性带领团队研发出至今在市场上仍然销量第一的近吸式“风魔方”吸油烟机,以及颠覆传统设计的欧吸式“四面八方不跑烟”的“星魔方”吸油烟机。

  2016年11月,《电器》杂志“加西贝拉杯”寻找中国家电业的工匠精神大型活动一行来到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当此次采访的对象??方太高级工程师施旭娜透露她是方太吸油烟机研发部门仅有的两位女性之一,大家都惊呆了……惊呆的原因不仅在于她是一位女性工程师,更是因为她作为唯一女性带领团队研发出至今在市场上仍然销量第一的近吸式“风魔方”吸油烟机,以及颠覆传统设计的欧吸式“四面八方不跑烟”的“星魔方”吸油烟机。

  施工是机械设计专业毕业,2004年加入方太,最开始从事的是吸油烟机结构设计工作。施工回忆起当时的情况:“起初,吸油烟机的结构相对简单,且国外也有很多成熟的企业走在前列,学习和摸索并行。而几年后,公司对吸油烟机的外观、结构设计要求有了全新的目标??要做中国人自己的产品。”这一全新的挑战,既让施工压力倍增,但同时也让这位倔强的女设计师兴奋不已??终于要打造一款真正属于“创造”的产品。

  不断学习和反复摸索,这是施工此时唯一的方向。

  功夫不负有心人,施工和其团队在结构设计研究与实践中多年的积累终于有所体现。在研发O-Touch光影六系EC02Q的时,为提升产品的美观,施工提出了“将玻璃应用到油烟机外观设计上”的提议,最终用铝合金型材来设计的折弯嵌条很好的演绎了外观,不仅能提升产品的美观,对油烟机的清洁也很有好处,可谓一举两得。一个细节的设计,看似不起眼,却很花费心思。

  在施工和其研发团队的字典里,从来不仅限于“可能”,不断研究、大量实践、反复调整。历经许久,最终将“建议”成功实践于产品之中。而后,凭借着其独具特色的外观设计,该产品也荣获了“德国红点设计大奖”。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09年,公司的另一重大项目??风魔方立项,致力于打造市场上“前所未见的吸油烟效果”,并一致推荐施工作为项目负责人。压力和韧劲相互博弈,坚韧的施工还是选择接下了重担:“领导既然这么看得起我,我一定要把他做出来。”

  正式进入这个项目后,各种压力如“潮水”般袭来。回忆起这段艰辛日子,施工还是直摇头:“我们团队有三四个人,公司没有给任何限定,只有一个要求‘炒辣椒没味道’。但,如何做到‘炒辣椒没有味道’的理想目标,丝毫没有头绪。另,面对如此成熟的吸油烟机市场,外观设计如何做出新意,更是难上加难。这个过程中,好多次都感觉很绝望,快做不下去了。”

  但是,临阵退却从来不是施旭娜的性格。她的潜意识暗示自己:再坚持一下,也许明天就会有转机。

  没有实践,就没有发言权。施工和团队决定先从做实验开始,慢慢摸索。施旭娜告诉《电器》记者,当时尝试了很多种方法,最后发现只有近吸技术才可以使吸油烟机达到“炒辣椒没味道”的效果。其中,研发过程之痛苦是至今仍然不堪回首的。“既然公司要提出了 ‘炒辣椒闻不到气味’的理想目标,那我们就用‘炒辣椒测试’吸油烟机的效果。于是,我们试遍所有能想到的设计,做手板、打样机,光主体手板就做了100多个。一旦做好,马上挂到墙上,做炒辣椒实验。就这样,日复一日,整整一年。”哪怕是酷热难耐的盛夏,也是如此:“大热天,我们在实验室里做炒辣椒实验,不能有空调,不能开窗户,气味出来实在受不了的时候,就捂住鼻子和嘴跑到室外呆一会。过会,再回来继续实验。”

  经过三年漫长的研究、探索、实验、测试,直到2012年12月,“风魔方”终于在业内和消费者面前揭开神秘的面试,并在各大卖场试销。施工感慨的说道:“那时,虽然业内都知道近吸是吸油烟机的技术趋势,但是市场上一直没有推出各方面都很优良的近吸产品,风魔方一上市就‘炸开’了,经销商疯狂和我们要货,我们的生产线根本赶不过来,一度脱销了。”

  确实如此,“风魔方”一经上市,连续十八个月占据销售排行榜的第一名,卖得最贵却卖得最好。“风魔方”通过了市场的考验,第一次带领团队的施工也通过了市场的考验,更是通过了对“自我”的挑战。

  2013年3月,风魔方的新品发布会结束之后,施工又马不停蹄地进入下一代吸油烟机??欧近一体机“星魔方”的开发中。施旭娜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在开发风魔方时,我们做了大量的实验,当时我就冒出一个想法,如果开发下一代吸油烟机,一定要做可以提升吸油烟机的有效风量的大静压产品。”她进一步强调说:“其实,之前市场上吸油烟机一直都在宣传大风量的产品,但是我认为说明书上标大风量是没用的,产品性能必须看PQ曲线和压力曲线的对比,也就是说在使用环境下是不是大风量才是最重要的。”

  “星魔方”正如施旭娜所预期的,彻底打碎了业内对大风量的定义,不过研发过程仍然艰辛。不同于“风魔方”的炒辣椒实验,这次“星魔方”做的是油锅里喷水实验,测试在爆发的大油量时的跑烟情况。经过施工及团队的共同努力,又一个三年,2016年6月,“ 星魔方”举行了盛大的新品发布会。施旭娜高兴地说:“每次我听说谁家的厨房环境很恶劣,我就很兴奋,比如说:烟道很窄、烟道改道、厨房狭小等等,越恶劣我就越兴奋。如果‘星魔方’连最恶劣的厨房环境都可以解决,那对于普通厨房肯定更没有问题的。所以,我都会推荐这些用户使用‘星魔方’。当反馈说产品吸油烟效果很好的时候,我就非常开心。”

  在吸油烟机这个行业干久了,施旭娜也慢慢形成了自己的一套产品研发思路。她说:“在研发产品之初,一定先要站在用户的角度考虑,从结构设计、材料选择、是否淌油、噪声等所有环节都要考虑用户的感受,把自己当作用户体验产品。有时候,也不能向客户‘投其所好’,标榜产品的某一项性能指标,也不能以研发为导向,要以用户为中心。一切要以用户的实际需求为先,一定要以用户的实际使用效果为先,一切要以用户的使用反馈为先。

  按照惯例,星魔方的上市,也意味着施旭娜必须马上进入下一代吸油烟机的开发工作中。就这样,一个项目结束,一个项目开始,周而复始。

  施旭娜已经在方太工作12年了,和团队一起,共同参与并见证了方太一代又一代的创新产品。在她看来,所谓工匠:就是不管别人怎么看待,我只需想尽一切办法把工作做好,一步一步地做到极致。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