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将进军汽车空调领域 董明珠:一切已经就绪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近日,一则《进军汽车空调、大规模卖手机……董明珠新年定下四个“小目标”》的报道占据了各大媒体的头条。2月8日,董明珠在接受CCTV-2《经济信息联播》节目采访时独家回应了格力电器将进军汽车空调一事。   

  近日,一则《进军汽车空调、大规模卖手机……董明珠新年定下四个“小目标”》的报道占据了各大媒体的头条。2月8日,董明珠在接受CCTV-2《经济信息联播》节目采访时独家回应了格力电器将进军汽车空调一事。

  

蓄势多年 格力或将进入新领域

  以空调专业化研发生产著称的格力电器已经连续多年占据行业霸主地位:格力家用空调产销量自1995年起连续22年位居中国空调行业第一,自2005年起连续12年领跑全球;近几年,格力中央空调也逐步稳固了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位置。据数据显示,2016年,格力家用空调整体市场占有率高达42.2%,格力中央空调整体市场占有率为16.2%,均为行业第一。

  “格力电器是做空调起家,我们在三四年前就在研究汽车空调,可以说我们对于这一产品的技术已经完全掌握,”董明珠告诉记者,“格力电器已经掌握了空调的所有核心技术,多年以来,压缩机、电机等核心部件的设计都靠自主研发,对于格力电器来说进入汽车空调领域非常容易。”

  

“没有困难,一切都已经就绪”

  当被问起进入汽车空调这一新领域面临什么困难时,董明珠的自信一如既往:“没有困难,一切都已经就绪。”回顾格力电器近年来的成就,这种自信确实空穴来风。

  作为一个企业,格力电器却拥有如科研机构一般严谨、甚至比一般研发机构还庞大的技术研发系统:8000多名科研人员,获批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拥有2个国家级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个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1个市级工程中心、7个研究院、52个研究所、727个实验室,截至2016年,获得授权专利15862项,其中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852项。

  正如董明珠所说,强大的科研能力使得格力电器在电器核心零部件和产品的研发上堪称业界典范,“我们的科研能力决定了格力的产品能够符合汽车领域的需求。”

  

银隆成为突破口 多元化格局再添新品类

  2016年,收购银隆在格力电器大事件中不可忽略,虽然收购失败,但最终董明珠联合刘强东、王健林等人以个人名义入股银隆,董明珠对新能源汽车的信心和造车的决心可见一斑。格力汽车空调的第一个客户就是银隆新能源汽车。

  董明珠认为,之前用户对于汽车空调的使用体验并不好,使用舒适度不尽如人意,“我希望通过格力空调产品的延伸为汽车空调舒适性差的问题带来改变。”

  “与银隆的合作为格力电器汽车空调未来的发展打开了一扇门,为格力带来了空调领域新的突破。”董明珠这样评价此次合作,“我们也想通过银隆汽车首先使用格力汽车空调让产品走出去,从而让更多汽车领域的企业与格力有合作。”

  2016年7月,格力电器正式宣布进入“多元化”时代,汽车空调的生产和推广势必为格力电器多元化格局再添一新产品。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