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士虎:专注发泡技术20年,推动美的冰箱精品升级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技术进步离不开千千万万技术人员的积累,更少不了技术带头人在前方的引领。2016年12月“加西贝拉杯”寻找中国家电业的工匠精神大型主题活动采访小组,采访了合肥美的电冰箱有限公司发泡技术带头人赵士虎。赵士虎是一位极富创造才能和工匠精神的“匠人”,在所从事的发泡技术研究领域是名副其实的专家。

  技术进步离不开千千万万技术人员的积累,更少不了技术带头人在前方的引领。2016年12月“加西贝拉杯”寻找中国家电业的工匠精神大型主题活动采访小组,采访了合肥美的电冰箱有限公司发泡技术带头人赵士虎。赵士虎是一位极富创造才能和工匠精神的“匠人”,在所从事的发泡技术研究领域是名副其实的专家。

  发泡,是冰箱保温最核心的技术。赵士虎从1999年工作开始就一直从事发泡技术的研究工作。据赵士虎介绍,在整个中国家电行业,美的冰箱是唯一一家专门成立一个部门从事冰箱保温层发泡技术研究,并具有自主开发冰箱保温层能力的公司。这既说明美的对发泡技术的重视,也反映了以赵士虎为带头人的研究已经走在行业前列。说到成就,赵士虎轻描淡写,谦逊地将功劳推让给他的导师和团队。

  赵士虎介绍说,发泡研发团队最重要的成绩,是通过新发泡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在提升发泡效率、优化品质的同时,有效降低材料成本。发泡是冰箱生产的重要环节,发泡效率直接影响冰箱整体的生产效率。2008年,冰箱行业一台产品平均发泡时间是420秒,现在则是240秒,但美的如今可以做到160秒,是行业内最快的。这几年美的冰箱产量从2008年的400万台提升到2015年的1100万台,但生产线数量没有增加。这主要得益于发泡时间缩短极大地提升了生产效率。其中的秘诀就来自赵士虎带领的团队对发泡配方的不断改进。

  2015年赵士虎主导的LBA项目被列为中美第六轮战略与经济对话的重点项目之一,获得美国贸易发展署(USTDA)30万美元科研经费支持。赵士虎说:“这个项目能得到USTDA的认证和支持,并率先在美的应用这种最新型的LBA发泡剂,对于当时的我们来说很不容易。正是因为美的很开放也很务实,我们有着要做就要做好的决心,才能成功入选。”

  在赵士虎和他的团队一系列讲出来“云淡风轻”的成就背后,实际上是多年来艰苦奋斗的坚持。

  发泡技术研发工作是一个又苦又脏又累的工作。发泡料使用化学物质,需要黑料和白料进行化学反应,黑料对水非常敏感,溅到衣服上立刻和纤维中的水反应,很难洗掉。十多年来,赵士虎的衣服不知道被毁掉了多少件。发泡实验做完之后要拿到生产线上验证,为了不耽误生产,往往是在晚上进行,一次发泡验证需要很长的时间,从前期的准备到实验的完成再到整理清洗,做完以后已经是第二天早晨,整夜都不能休息,第二天还要整理昨天实验中的问题和数据,接着去调整改善。经常连轴转的赵士虎说:“为了尽快验证一个新配方,我最长曾两天两夜没有休息。”

  改造发泡剂的研究,有的时候还会有危险,赵士虎这股子对事业对自己的狠劲,就是他身上最耀眼的工匠精神。发泡剂里面有易燃易爆的化学物质,第一次做实验的时候,“现场就剩下我们几个工作人员,其余的人全都跑开了。做实验的时候弄来十几台风扇在周围运转,就是为了防止气体泄漏浓度达到爆炸点”。赵士虎幽默地说道。

  赵士虎为了他所热爱的事业付出很多。由于新发泡体系现场验证需要借助工厂线体的各类设备,试料工作基本都是在工厂下班后进行。放料、洗罐、再放料、再洗罐、控温、试制样机、解剖等一系列流程结束后,常常是凌晨以后,其中的辛苦是可想而知的。有一次在实验结束后,赵士虎就从高处跌了下来导致腿部骨折,在全厂羽毛球比赛中得过亚军的赵士虎,腿部骨折之后不能再经常参与这项他喜爱的运动。

  赵士虎反复强调,是对发泡技术的热爱,才让他坚持走到今天。今后,他会为发泡事业继续奋斗下去,为美的冰箱这个精品平台,开发出更优秀的技术。

(2)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