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推动,新风系统迎来发展转折点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2017年1月5日,一则名为《关于呼吁北京市教委统一安装新风系统的提议》的文章在网络广泛流传。发文者是北京市某学校的学生家长。空气治理的确在“短时间内很难改善”,而空气净化器“作用有限”。因此,他倡议利用即将到来的寒假,由教委统一安排,学校整体部署安装新风系统。一时间,关于“新风系统进校园”的事情,闹得沸沸扬扬。

  2017年1月5日,一则名为《关于呼吁北京市教委统一安装新风系统的提议》的文章在网络广泛流传。发文者是北京市某学校的学生家长。空气治理的确在“短时间内很难改善”,而空气净化器“作用有限”。因此,他倡议利用即将到来的寒假,由教委统一安排,学校整体部署安装新风系统。一时间,关于“新风系统进校园”的事情,闹得沸沸扬扬。

  近几年,随着京津冀地区,甚至全国大面积污染天气高发,学生们的身体健康问题得到重点关注。关于学校是否应该统一购买空气净化产品也经过了几波讨论。2017年初,这一问题终于得到定论,多地相继推出“新风系统进校园”政策。至此,不温不火的新风行业迎来重大利好。

  

政策支持“新风进校园”

  就在上述文章发布几天后,已讨论近一年的“新风系统进校园”政策终于有了眉目。目前已有多地陆续推出相关政策并公开招标。2017年1月10日,天津开发区和高新区相继宣布,将在幼儿园和中小学安装空气净化系统。天津高新区下一步将在已建成的中小学、幼儿园,逐步加装新风系统。2月10日,北京市西城区财政局发布公告称,2017年区财政安排教委预算5000万元,用于学校安装空气净化设备。2月15日,河南郑州市教育局宣布,郑州市58所中小学(幼儿园)试点安装新风系统。除此之外,山东济南、陕西西安和河北石家庄、保定等多地也相继推出“新风系统进校园”相关政策。

  从2017年初的政策走向来看,新风系统入校园势在必行。“从北京等地率先部署‘新风系统进校园’试点工作起,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已有多地紧随其后,发布政策,或者开始进行相关讨论。随着京津冀等地区相关工作的逐渐成熟,该政策一定会推广到全国众多城市的学校。”中洁集团董事长冯晓宏说,“虽然目前的政策主要与学校有关,但对新风系统行业影响也很大。中国学校数量非常庞大,2017年仅仅是部分地区刚开始发布该政策或进行试点项目,对该行业市场的带动就很可观。”据他估计,2017年,仅“进校园”的新风系统规模便会达到50亿元。

  

企业积极布局校园市场

  2016年,在雾霾频发的背景下,新风行业市场规模以两位数的增速快速发展。但业内普遍认为,新风系统进校园才是行业发展的转折点。某业内人士说:“虽然还谈不上爆发,但在该政策的推动下,新风行业将正式进入快速发展轨道。”造梦者总经理肖建伟也指出:“虽然2016年雾霾频发,带动了新风市场增长,但实际上并没有大家说的那么火。相关政策,不仅将推动市场规模,也会提升消费认知。在这个背景下,新风行业将在2017~2018年迎来爆发期。”

  霍尼韦尔智能家居高级产品开发经理高洁表示,政策性措施是新风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因素。“新风系统进校园”不仅会在短时间内为行业增加较大的市场规模,更是提升消费认知的重要契机。一位新风系统行业评论人告诉《电器》记者,同为室内空气净化产品,新风系统之所以比空气净化器发展缓慢许多,主要是因为其产品特性需要安装所致。从消费习惯来看,新风系统更倾向于建材市场,消费群体比较局限,而空气净化器则是常规家电,消费者认知度更高。在他看来,“新风系统进校园”会迅速提高消费者认知度。“家长最关注孩子的健康,而该政策又是政府主导,会有许多学校同时安装,因此,短时间内就会有众多家长了解新风系统。”某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消费者认知逐渐提高,行业将逐渐成熟,稳定后的市场规模或将超过1000亿元。

  面对重大利好政策,众多企业开始积极布局学校等公共场所。事实上,《电器》记者了解到,行业领军企业早已在这些领域深耕。2015年12月17日,松下电器便推出针对教育系统的新风系统。2016年,威能进行相关布局,为学校提出解决方案,并得到不错反馈。另外,造梦者先后为20余所学校及幼儿园捐赠了价值数百万元的造梦者恒氧新风机。2017年,除了上述企业继续加大市场布局外,海尔、百朗、中洁等企业也均表示会关注以及进入学校市场。“除了投标外,我们也会和还没有推出政策的学校积极合作。2017年,仅‘进校园’的新风规模将占到中洁50%的比例。”冯晓宏说。

  迎来重大利好的同时,企业数量也快速增加。据肖建伟介绍,2016年,新风系统行业大约有100家企业。而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政策推出并且开始招标,行业内出现很多新企业,甚至有部分企业就是为了参加学校项目招标而成立的。据这位业内人士透露,仅2017年起出现的新企业就超过50家。

  

“这不只是生意”

  2017年2月,关于“新风系统进校园”的招标结果陆续公布。在某一个招标结果公布当天时,《电器》记者在朋友圈看到一位新风行业老板发了一句话:为此点赞,为此悲哀。

  他告诉《电器》记者:“不说其他的,就算作为一个在业内摸爬滚打很多年的业内人,一些中标企业我根本没有听过。‘新风系统进校园’是好事,一定要为此点赞,但千万别让一些浑水摸鱼的企业进来做坏事。”他表示,新风系统是需要维护的产品,且要定期更换滤芯,如果一些没有实力的企业在捞一笔后就消失了,后续服务该如何解决?“这不仅是生意,更是为了保障学生健康,企业一定要负起责任。”

  冯晓宏指出,企业应该满足三点要求,首先,企业需要有研发实力;其次,企业需具有生产能力;最后,企业一定要具备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他表示,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非常重要,及时维护。定期更换滤网的新风系统才能真正带来“好空气”。

  《电器》记者了解到,导致“新风系统入校园”政策门槛低的根本原因在于行业相关标准不完善。高洁说:“规范和政策不够完善,造成新风行业的门槛低,行业内产品和服务优劣不一。”同时,多家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行业内的确存在参差不齐的现象,加之政策将会带来不小的市场空间,导致一些新企业涌入,因此新风行业亟需标准进行规范。据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认证室主任阎雨平透露,中国新风产品国家标准有望在2017年上半年出台。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