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海信集团洗衣机事业部副总经理朱国生

敢为天下先,做“食品级”洗衣机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2017年海信洗衣机的推广理念是健康洗护大师。这与海信洗衣机长期追求的健康洗护方向是一致的。

  2017年1月1日,QB/T 4984-2016《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溶出物限值和试验方法》正式实施。时隔1个月,海信洗衣机联合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共同推出“食品级”洗衣机。海信集团洗衣机事业部副总经理朱国生表示,海信洗衣机坚持打造“食品级”洗衣机,就是为了不断解决用户痛点,提高产品的技术要求,将洗护产业推向新的高度。

  

跨界而来,突显责任

  据了解,QB/T 4984-2016《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溶出物限值和试验方法》是国内首个家用电器专用溶出物限值标准,适用于冰箱、冷柜、电热水壶、电饭煲、电压力锅、电烤箱、微波炉、豆浆机、面包机、食物处理机、电烧烤架和榨汁机十二大类,覆盖所有与食物直接接触的家用电器。《电器》记者注意到,虽然洗衣机并未列入其中,但海信洗衣机成为第一家通过该标准测试的企业。这意味着,海信洗衣机的诸多指标已经达到“食品级”。

  据了解,洗衣机本身由于使用材质、工艺、品质管控等方面的原因易导致溶出物对人造成伤害。海信洗衣机从用户需求考虑,率先开展这方面的研究和尝试。朱国生告诉《电器》记者,海信集团积极参与了标准的制定。该标准对于洗衣机来说可谓苛刻,但和海信洗衣机推动的安全洗护的理念非常匹配。为了达到该标准的要求,海信洗衣机团队在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院专家的帮助下对产品进行梳理,强化在溶出物方面的管控。“海信洗衣机作为第一个通过该标准的企业,也算是对海信洗衣机这些年坚持对用户负责,不断提高技术和品质要求的回报。”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技术研究所所长鲁建国直言:“‘食品级’并不是炒作而是有标准可依。中国需要多一些海信洗衣机这样负责任的企业。”据了解,该标准范围内的12类产品并非没有能力达到这一标准,只是考虑成本和市场竞争而放缓选用严格要求。朱国生表示,洗衣机和食品没有非常直接的联系,但洗涤的衣物是贴身穿的,洗涤剂的残留会引起皮肤不适,尤其是孩子的衣物,不能让孩子用嘴去接触。因此,海信洗衣机该系列产品设计的出发点只是更好地解决消费痛点。

  《电器》记者注意到,通过测试,海信洗衣机的金属内筒、塑料外桶、洗涤剂盒等金属部件的重金属测试结果不到国家标准限值的1/10,门封等部件的甲醛测试结果不到国家标准限值的1/10。

  据了解,海信洗衣机从产品的预研、产品企划、产品研发、产品生产和供应商管理的全过程都紧紧围绕产品的品质展开工作。“在产品设计上,所有和衣服、水接触到部品材质都要进行溶出物的管控。产品研发有专门的团队开展健康洗护的研究,对涉及到的材料进行研究。此外,在生产过程中,通过采用自动化程度高的工艺,并严控化学试制的使用,以保证洗衣机达到‘食品级’。”朱国生说。

  

不忘初心,渐入佳境

  据朱国生介绍,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海信洗衣机在2016年面对竞争惨烈的市场环境,无论是产品的销量还是在产品高端化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海信洗衣机产量同比增长40%,市场占有率稳步提高。值得一提的是,海信在国外市场取得了实质性突破,成功打入日本市场并取得不错的销售业绩。”

  朱国生告诉《电器》记者,近年来,海信洗衣机从国内外引进大量的专业人员,对标国际大公司在企划、研发、品质、生产和销售方面的人才得到了强化。内部推进管理创新,在产品研发、品质管理体系、供应商优化选择、产品的精细化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市场端利用海信和容声两个品牌积极推动产品推广。推进开放式技术研究,强化全球技术合作,成立海外研发中心。

  “在AWE2017上,海信将推出颠覆性的‘三筒’产品。该产品同样符合‘食品级’洗衣机标准,计划于今年内上市。”朱国生表示,“2017年海信洗衣机的推广理念是健康洗护大师。这与海信洗衣机长期追求的健康洗护方向是一致的。海信将通过强大的研发,完善的品质管理为用户提供全新体验的产品。”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