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我的骄傲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2017年4月26日,中国首艘001A型国产航母,在中船重工大连造船厂隆重下水,让全国人民引以为傲,更让全球瞩目,它标志着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航空母舰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

  2017年4月26日,中国首艘001A型国产航母,在中船重工大连造船厂隆重下水,让全国人民引以为傲,更让全球瞩目,它标志着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航空母舰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

  欣喜之余,我们看到的是,任何“一鸣惊人”的背后,都是几年甚至几十年的默默坚守和付出。“十年寒窗无人问,一朝成名天下知”。国产航母的下水,不但是综合国力的体现,也是我国几十年来打下的制造基础的“厚积薄发”,是中国制造水平的有力证明。

  能够证明中国制造水平和实力的,当然还有中国家电业。经过三十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家电业已经成为我国最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之一。尤其在过去的几年中,在已有的全球最大的制造规模基础上,中国家电业开始了由大向强的“爬坡”过程。应该说,在这个爬坡的过程中,中国家电业转型升级已经取得了喜人的成果。海尔、美的这样的行业领军企业,开始了向高端化、品牌化、国际化迈进的征程,为确立中国家电业的新的全球地位而努力。与此同时,还有更多的企业紧跟行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在变化中迅速找准自己的定位,确立发展方向。他们与海尔、美的这样的企业一起,正在掀开中国家电业新的篇章。与国产航母一样,取得这样成果,达到这样的水平,背后也是几代家电人的坚守和付出,也是三十多年制造基础的积累和不断进步。

  应该说,要成为家电制造强国,中国家电业需要学习和补的课还有很多。品牌、质量、技术、国际化融入……所有的这些,大概还需要整整一代甚至几代家电人的努力。但是,当我们走在方向正确、目标明晰的转型升级之路上时,我们可以清楚地预见,从家电制造大国成为强国,这样的“功”与“名”正在向我们招手。在中国制造业中,中国家电业是最有可能在全球展露头脚,能够靠技术和实力确立自己全球地位的制造业。

  当然,虽然同属中国制造业,家电与航母又是那么的不同。国产航母的成功下水更像是“平地一声惊雷”,而中国家电业的发展,更像是在潜移默化中的“润物细无声”,只有当“蓦然回首”时,才觉得来之不易。虽然在很多方面,更加“草根”的中国家电与国产航母无法比肩,但是,你有你的荣耀,我有我的骄傲。同属中国制造业的中国家电业,不能模仿复制国产航母的发展道路,更没有“一鸣惊人”的荣耀一刻,但是,两者之间相通的是,中国家电与国产航母一样,都会成为中国制造的“国际名片”。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