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外贸工作座谈会召开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指出,中国正在成为世界家电强国,国际化是必由之路,是实现家电强国的重要举措。

  7月26日,2017年度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外贸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出席会议。美的、九阳、白雪、老板、康佳、海信、澳柯玛、格兰仕、新飞、万和等诸多整机企业代表悉数到场,加西贝拉、黄石东贝、三花、宇华等核心零部件供应商也前来参会。

  商务部外贸司机电和高新技术出口处副处长邢传为与会企业代表介绍了当前的外贸形势,并结合国务院近几年出台的外贸政策,对国家下一步的外贸工作重点进行解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李左东则对2017年全球经济形势进行了展望和预判。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信息部高级顾问胡晓红对中国家电行业贸易形势进行了细致地分析。参会企业代表表示,这是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第二次组织召开外贸工作会,也是他们第二次参会,通过专家对外贸形势的分析以及企业间的交流分享,让他们不虚此行,收获颇丰。

  会上,姜风特别指出:“中国正在成为世界家电的强国,国际化是我们的必由之路,是实现家电强国的重要举措。”

 

形势回稳向好 前行仍需努力

  “当前外贸发展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持续改善,2017年外贸回稳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邢传在发言中肯定了当前的外贸出口形势。他指出,2017年上半年出口形势回稳向好主要有两方面的表现。一是增速回稳,二是结构向好。“2017年上半年,商品结构、企业主体结构、贸易方式结构、市场结构和商业模式结构均进一步优化。”邢传进一步表示。

  中国家电业出口保持着稳健发展的态势。海关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家电出口量额均逐步回升,出口额达到310.5亿美元,同比增长7.7%,为历史同期最好成绩。其中,5月,中国家电出口额为59.8亿美元,达到单月出口额最高水平;6月出口额为55.6亿美元,为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从参会企业代表反馈的情况也可以看出,2017年上半年,多数企业出口势头良好,一些企业的出口额甚至达到历史新高。

  邢传指出:“4个维度支撑了2017年上半年出口规模的较快增长。”一是国际市场缓慢复苏,二是政策效应逐步显现,三是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加快,四是原材料输入带动制成品出口价格上涨。同时,他提醒与会企业代表,对2017年下半年出口形势不要过于乐观。“预计2017年全年外贸总体情况会好于2016年,但发展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下行压力将加大,全年很可能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巩固回稳向好的势头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美元升值也让2017年下半年中国家电出口形势多了几分不确定性。李左东指出:“现阶段正处于美元升值周期内,将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会增大中国对非美国家出口商品的难度。”

  胡晓红表示,虽然中国家电企业要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以及原材料价格和制造成本上升等不利局面,但是家电企业以创新为突破口,靠出口产品结构升级、产品品质提升、制造技术升级等举措不断提升出口产品竞争力,拓展新兴市场成果显著,将成为2017年家电业外贸增长的主要驱动力量。“中国家电业面对的外贸形势是大经济形势的一个缩影,家电企业应继续把握当前国际制造业深度调整的机会,培育外贸发展的新动力。”徐东生说。

 

既要引进来,也要走出去

  “中国必须搭建国际化发展的新平台,也就是由过去的‘请进来、引进来’为主,转变为‘既要引进来,也要走出去’的双向开放的国际化新平台。中国家电企业可以通过人民币的国际化作为一条主线,以‘一带一路’倡议作为主要内容,以自贸区建设作为制度安排,以带有中国元素的亚投行思路、金砖国家银行等新的国际投资平台的支持作为主要内容,打造对外发展新平台。”谈及中国家电业的国际化之路,徐东生如是说。

  事实上,家电行业作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比较有竞争优势的产业,近年来在国际化方面做出了非常好的尝试。行业龙头企业通过兼并、收购、参股等方式与国际品牌合作,加快了进入国际主流市场的步伐。海尔在先后收购三洋白电和斐雪派克后,又以55.8亿美元收购美国GE家电;美的集团收购东芝白电、控股德国工业机器人公司库卡94.55%股份,收购意大利著名中央空调企业Clivet 80%的股权,与以色列运动控制及自动化解决方案技术企业Servotronix达成战略合作。优秀家电企业正成为产业国际化的开拓者,不仅出口产品、海外建厂,还开始在全球市场进行品牌和技术布局。

  姜风强调:“中国家电业的国际化,可以分成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行业的龙头企业带着品牌走出去,企业去境外办厂、全球并购、全球布局、全球经营,最终实现品牌国际化;第二个层面是广大中小企业扩大出口,为国际企业做OEM和ODM生产,扩大中国家电企业在国际市场的产品份额,提高中国家电产品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这两个层面是缺一不可的,不管通过哪种方式走出去,中国的家电企业必须实现产品升级,必须有创新能力,必须有高品质的产品。我希望中国家电企业坚持产业转型升级,坚持质量为先,坚持自主创新,走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

  会上,与会代表分享了各自企业在2017年上半年的家电出口情况,并对下半年可能遇到的情况进行了预判。与会代表还结合国际形势,讨论了企业在走国际化之路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例如,印度自7月1日起实施新税制改革后,关税对企业影响程度如何等问题。针对企业在对外贸易环节中政策方面的疑问,以及贸易壁垒等问题,邢传也和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专家一起为企业作了解答。徐东生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将发挥好作为政府与企业间桥梁和纽带的功能,积极向企业传递政府的声音,向政府相关部门反映行业诉求。企业也要从单纯产品出口向产品、服务、技术、资本共同输出转变,从单一价格竞争优势向技术、品牌、质量、服务综合竞争优势转变,以优良的品质、丰富的内涵、精准的服务更好地拓展全球市场。”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