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7月中国家用电器行业运行情况分析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2018年上半年,宏观经济的复杂形势影响了中国家电行业的运行。尽管2018年上半年中国家电全行业收入和利润都维持了两位数的增长,但进入第二季度后,冰箱、厨电等多类产品的零售市场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规模下滑。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7月,中国居民在家用电器和影像器材上的社会零售额为716亿元,同比增长仅为0.6%,是近3年来增速最低的一次。

  2018年上半年,宏观经济的复杂形势影响了中国家电行业的运行。尽管2018年上半年中国家电全行业收入和利润都维持了两位数的增长,但进入第二季度后,冰箱、厨电等多类产品的零售市场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规模下滑。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7月,中国居民在家用电器和影像器材上的社会零售额为716亿元,同比增长仅为0.6%,是近3年来增速最低的一次。

  

规模和利润仍维持增长,不同品类表现迥异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7月,中国家电行业主营业务收入为8516亿元,同比增长11.94%;利润总额为602亿元,同比增长15.4%(购买图1)。从前7个月的累计数据来看,中国家电行业规模和利润均维持了两位数的增速。

  2018年1~7月,中国家电行业整体毛利率基本保持稳定,企业自身战略及发展阶段差异导致利润率情况略有分化,整体利润增速与收入增速基本相匹配。从企业目前反映的情况来看,家电行业主要企业在2018年上半年的平均增速为10%~15%左右,利润增速要略高于收入增速,但不同子行业之间的差异很大。

  白电行业的龙头企业利润率在2018年上半年的表现比较平稳。这主要得益于原材料价格的回落和高端化产品的推广。白电龙头企业内销的成本控制比较得当,利润增速保持平稳,但大部分企业一方面受到比较平淡的零售市场影响,另一方面外销业务受到成本/汇率带来的影响仍较大,利润增速有一定压力。

  厨电行业自进入2018年以来,便陷入了负增长的局面。吸油烟机和燃气灶具的销售与房地产市场关联较大,2017年开始执行的较为严格的房地产政策对厨电的销售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冲击。2018年至今,厨电行业的各龙头企业在销售收入上仍然维持正增长,但增速较往年有明显的下滑。

  此外,2018年上半年汇率出现大幅波动,对于家电企业,特别是出口型小家电企业,其外销毛利率及汇兑损益上有较大压力。特别是进入第二季度以来,人民币持续贬值,与2018年第一季度的走势完全相反,一些出口企业套期保值的方向有误,承受了汇兑损失。

  

不同品类产品内销市场分化

  与2017年各品类家电销售良好的情况不同,2018年中国家电行业内销市场分化比较明显,各品类表现迥异。其中,厨电产品的零售市场表现不佳。根据中怡康数据,2018年1~7月,吸油烟机销量同比下降6.3%,销售额同比下降4.9%;燃气灶销量同比下降6.7%,销售额同比下降3.1%(见图2)。

  进入7月后,白电市场表现也比较平淡。

  2017年,空调国内销量经历了高达20%以上的增长。2018年1~6月,受高温的影响,不少地区的空调销售情况良好,空调内销市场仍旧表现良好,零售量同比增长16.6%,零售额同比增长19.8%。但进入7月以来,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空调需求比去年同期有所下滑,企业纷纷调整了策略,排产和生产规模均有下滑。2018年1~7月,空调销量同比增长5.7%,销售额同比增长8.9%。

  对于冰洗行业来讲,由于渗透率基本饱和,终端以更新需求为主。生产厂商主动地将产品开发的重点放在消费升级上。相对于洗衣机市场,冰箱市场竞争更激烈一些。2018年1~7月,冰箱销量增速同比下降5.3%;洗衣机销量同比小幅增长3.3%,还算平稳。

  2018年1~7月,吸油烟机和灶具的销量及销售额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主要还是受到2017年严格的房地产限购政策影响,一二线城市新房成交量有明显的回落。但从行业成长性来看,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家庭的吸油烟机和灶具保有量较低,尚有较大成长空间。同时,洗碗机等新品类的扩张也逐步步入高速成长期,给厨电行业带来新的增长点。

  

部分小家电线上销售规模出现下滑

  随着网购普及率的提升以及专业电商在物流、配送、安装、售后服务等环节的服务优化,线上市场和线下市场加速融合,越来越多的家电制造企业通过与专业电商进行战略合作提升产品的线上市场份额。中怡康数据显示,2017年,主要家电品类的线上销售额在整体渠道中的占比已经达到28%,同比增长了3个百分点。

  从2018年1~7月家电线上销售情况看,各品类家电在线上市场的销售情况出现分化,不再像前两年一样呈现全部产品线上市场高速增长的局面,电饭煲、电压力锅、电磁炉、空气净化器、净水器等小家电的销售规模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特别是空气净化器,一方面自全国范围内开展环保工作以来,空气质量确实得到了一定的改善,影响了一部分的消费需求;另一方面,前几年空气净化器市场的竞争者太多,行业逐步进入盘整期,也需要一个洗牌期来整顿行业秩序。

  线上市场增速的放缓,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小家电线上市场与线下市场的竞争格局已经趋于稳定。同时,空调、冰箱、洗衣机、热水器、吸油烟机等产品的线上市场销售规模还维持较为稳定的增长。

  

产品结构升级的趋势不变

  随着城镇化加速推进、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消费能力提升,中国家电已经开始从普及型消费向结构型消费转变。另外,随着“85后”和“90后”新生代人群逐步成为消费主力军,网络化、智能化、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特点日趋凸显。消费升级无疑成为驱动中国家电产品和服务升级的重要力量。高端、智能、健康、节能、时尚的特点在家电上的显现更加突出(见图3~6)。

  中怡康数据显示,2018年,三门、多门和对开门的大容量冰箱、大容量滚筒全自动洗衣机、大吸力吸油烟机等产品的零售市场份额持续提升。

  为迎合消费升级需求,家电企业不断调整产品结构,推出了高端、差异化、触及消费者痛点的产品以提升竞争力,如精控/干湿分储保鲜的冰箱、自清洁/舒适风/艺术/空气净化空调、分区免清洗/自动投放/健康除菌洗衣机、大吸力/蒸汽自清洁/空气净化吸油烟机、IH快速电压力锅、自动清洗豆浆机、大吸力无线吸尘器、免安装智能净水机等。另外,智能坐便器、洗碗机、嵌入式厨房等新兴品类也开始由导入期向成长期过渡,市场潜力巨大。

  大家电变频技术普及加速。中怡康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7月,中国市场空调、洗衣机、冰箱的变频产品零售量比重分别为70%、60%、48%。其中,变频冰箱比重相比2016年提升约20个百分点,增速明显,主要是因为2016年10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能效标准对冰箱能效水平的要求提升(见图7)。

  

企业观望情绪较重,生产扩张比较谨慎

  受到2017年高基数,以及2018年以来国际政治经济环境比较复杂的影响,不少企业存在观望情绪,部分产品在生产端放慢了节奏,像冰箱、冰柜、洗衣机、电饭锅、电风扇等普及度较高的产品,其产量同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见图8)。

  空调的生产端仍维持了超过10%的增长,渠道库存在2018年初进一步加大至4000万台,已经回到2015年的高位。进入2018年5月,全国天气普遍炎热,空调内销情况良好,也对空调的生产起到了一定的拉动作用。根据对企业的调研访谈,截止到6月,空调企业的生产排产都比较饱满,进入7月后,需求回落。部分上游企业表示,空调企业对于一些关键零部件的采购有所控制,预计后续生产将有小幅回落(见图9)。

  

重点产品上半年出口形势平稳

  整体来看,2018年上半年,中国家电的出口市场没有受到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大部分产品的出口态势向好,出口规模呈稳步增长。究其原因,6月的征税清单并没有涉及大部分的家电,同时,中美双方企业均担心贸易战会升级,部分企业加快了出口进程。

  自2018年3月以来,中国冰箱出口规模增速明显下降,6月出口量扭转负增长态势,并拉动上半年累计出口量增速实现正增长。海关数据显示,6月,中国冰箱出口量同比增长1.9%,出口额同比增长11.1%;1~6月,累计出口量增速为1.7%,但基于涨价效应持续显现,累计出口额增速保持两位数的增长,达到11.3%,高于累计出口量增速近10个百分点。

  中国空调出口保持向好态势,出口量稳步增长,出口额增速明显提升。6月,空调出口量增速保持小幅增长,但出口额首次转负,同比下降3.4%。2018年上半年中国空调累计出口量和出口额因受2月的快速增长拉动,仍然保持高位,增幅分别为9.5%和13.7%;累计出口额增幅延续今年开启的高于出口量增幅的局面。

  美国反倾销事件对中国洗衣机出口市场的负面影响逐步消退,从5月开始呈现量额同增态势,且出口额增速明显加快,6月延续此态势。6月中国洗衣机出口量和出口额增速分别为0.6%和9.9%。

  中国微波炉出口市场延续了2018年2月以来的下行态势,6月出口量同比下降9.4%,出口额保持平稳。2018年上半年,中国微波炉累计出口量延续5月开始的负增长态势,降幅为3.6%,且降幅有所扩大,累计出口额保持平稳。

  中国空气净化器出口市场保持快速增长。6月,空气净化器出口量和出口额增幅分别为46.4%和30.4%。2018年上半年,空气净化器累计出口量和出口额增幅均超过50%。

  中国电风扇出口市场保持稳步增长,基于涨价效应凸显,出口额增幅从2018年开始高于出口量增幅。6月,中国电风扇出口量和出口额增幅分别为5%和14.9%。2018年上半年,中国电风扇累计出口量增长5.8%,累计出口额增长9.8%,高于累计出口量增幅4个百分点。

  需要注意的是,以上数据根据海关总署公开数据分析,统计口径与协会之前简报发布数据口径不同。

  

全年发展形势展望

  2018年,在中国经济转向注重发展质量和“供给侧结构改革”持续推进的背景下,中国家电业的传统增长动能在逐步减弱。受到房地产投资增速和商品房销售增速放缓的影响,消费者对传统大家电的新增需求有逐步放缓。中国家电行业应该意识到,随着传统家电保有量的逐步提升,更新需求在总需求中的占比已经大幅提高,成为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另一方面,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的逐步增长,居民消费需求不断升级,高端、差异化、触及消费者痛点的产品以及能够进一步改善居民生活体验的新兴家电将成为市场增长的另一个动力。但近期消费需求整体放缓会对家电形势产生一定的影响,企业需要未雨绸缪,做好针对性的准备。

  在出口层面,从全球范围来看,2018年下半年,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可能性很高,这会给中国家电行业的出口带来了很多不利的影响。2018年下半年,中国出口市增速将面临较大压力的风险;以特朗普政府为主的贸易保护主义思潮,席卷全球的风险;部分跨国公司战略调整,产能转移的风险等。特别是特朗普政府在全球范围频频做出一些引发贸易战的行为和动作,对于中国的出口行业是一种潜在风险。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