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祖根:坚持自主创新,迎接时代变革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如果在中国家电产业40年的历史长河中,要找出几位“技术派”掌门人的代表,那么莱克电气创始人倪祖根绝对算一个。甚至用莱克电气员工的话来形容,这位创始人兼董事长简直就是个“技术狂人”。

这位“技术狂人”,在中国吸尘器行业一干就是30多年,不仅见证了吸尘器行业在中国的变迁,更深度参与其中,正以一家民营公司之力,挑战外资品牌在小家电高端市场的霸主地位。倪祖根说:“这个时代正在快速的变化,我们必须坚持自主创新,才能在时代的变革中实现理想。”

自主创新成就莱克升级

对技术的热爱和执着,伴随了倪祖根迄今为止的全部事业生涯。1974年,17岁的倪祖根参军。在服役期间,他利用闲暇时间自学中央人民广播电视大学电机与自动化控制专业课程,并以基础课、专业课全优的成绩通过全国统一考试。

倪祖根于1987年转业,调入春花电器总厂的政工岗位。“吸尘器行业在1988~1989两年井喷一样发展,春花电器在当时销量不错,但是我并不喜欢做政工工作,而当我看到吸尘器生产全靠引进零件时,我觉得可以钻研技术,让吸尘器核心部件国产化。”

倪祖根进入吸尘器行业的第一件事,就是钻研当时中国尚未企及的电机国产化。在主动申请转入一线的电机车间工程师岗位后,倪祖根用3个月攻关了吸尘器电机的重大生产技术和工艺问题,在国内首次实现了吸尘器电机国产化。

1994年,倪祖根离职创业,莱克正式诞生。创建公司的第一件事,同样以技术开路,公司创始团队全部由倪祖根亲自上阵做技术培训。莱克电气最早的5款产品,也全部由倪祖根自己研发,经营模式为ODM。之所以称为ODM,而不是在中国家电业普遍的OEM,正是因为倪祖根从创业之初就定下的战略理念——以自主创新的设计,用中国的成本,制造出欧洲质量标准的产品。

以自主创新设计开路的莱克吸尘器,初始产品价格就高于业内竞争对手。“因为我的自主研发设计,莱克的产品出口价格从一开始就是行业里最贵的,竞标难度很大,正是因为我们的产品有自主设计创新,海外经销商的销售利润也比其他同类产品高,久而久之,这些海外经销商都成为了莱克的忠诚客户。”倪祖根总结道。

倪祖根在创业两年后,已经将莱克发展成为中国出口量最大的吸尘器企业,但倪祖根并没有停下技术发展的脚步,他仍然在钻研吸尘器最核心的电机技术。“电机的成本占整个吸尘器的70%,也是吸尘器性能提升的关键,如果能够实现电机自制和自主研发升级,必将令企业得到长足的发展。”倪祖根回忆称。当时的电机主要由国营大厂生产,转速在2.3万转/分左右,重量可达1.5公斤,可以说重量大、体积大、效率低。在此背景下,倪祖根经过半年的探索、研究和试验,于1997年成功自主研发出中国第一台转速达到3.3万转/分的高性能串激电机,转速提高40%,重量降低30%,效率提高20%,实现电机轻量化、小型化、性能大幅提高的目标。其制造成本比日本进口产品也有了更大优势。

成功实现电机自主研发的莱克,实现了巨大的升级,为自身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吸尘器制造商创造了条件,也为十年后莱克以自主品牌竞争中国高端小家电市场打下了基础。2019年3月莱克魔洁M12系列吸尘器上市时,搭载的自主研发电机,已经是转速高达10万转/分的超级无刷数码电机,450W电机吸入效率在55%以上,整机吸入功率高达160AW。

凭借深刻的自主创新印记和持续不断为客户创造高利润的产品价值,莱克在1997年投巨资建设吸尘器电机厂后,无论销售规模还是技术研发水平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04年,莱克电气吸尘器产销量已经突破800万台,成为全球产销量最大的吸尘器制造企业,包括飞利浦、伊莱克斯、博世、日立等全球著名品牌均为莱克的合作伙伴。

“我们最大的亮点是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研发投入占比始终保持在5%以上,创始阶段甚至高达10%,2018年我们的研发投入占比也要在6%~8%。”倪祖根中肯评价说,“我们一直都在追求技术上的极致创新,但莱克的营销经验不足,这是我们近些年来进一步转型中一直在学习的。”

依靠自主创新去实现远大的理想

倪祖根口中的转型,发生在莱克成为全球吸尘器第一大制造商之后。在围绕自主创新的电机技术初步涉入园林工具、汽车暖风机电机等多元化领域后,2009年,莱克宣布正式以自有品牌“LEXY莱克”进入中国高端吸尘器市场。

对于莱克在2009年做出进军国内市场的决定,倪祖根表示:“中国最缺的是品牌,而民营企业在中国创品牌难,创高端品牌更难。但我始终有一个梦想,就是凭借我们自主研发的创新技术,打造出具有长期生命力的中国高端品牌。我知道这条路很难很漫长,但只要我们坚持技术创新,就一定会实现。”

为了实现这位技术狂人的高端品牌梦想,莱克从2009年开始走出了一条艰难的创高端品牌的道路。倪祖根对这条道路上的技术创新又一次做出了独到的诠释,他表示,莱克的创新基于两个方向:一个是消费者导向,解决顾客痛点,创造潜在需求;另一个则是差异化导向,研发的产品一定要和竞争对手有差异,发挥自己的独特性。

此后多年,中国吸尘器行业出现了一个别具一格的品牌。这个品牌的产品设计与同类其他品牌大相径庭,价格更比普通吸尘器产品贵上不止一个档次。至2017年魔洁M9系列上市,这一现象已经发展到极致——莱克的产品价格进入到“5000+”价格段,而产品设计更是与众不同。之后在魔洁M9、M85Plus、M12具有颠覆性设计的系列产品陆续面市之后,莱克在中国高端吸尘器市场,已经牢牢占据市场份额前三的位置,不逊于任何外资高端品牌。

但对于追求品牌理想的倪祖根来说,目前取得的成绩还远远不够。他表示,莱克在几个方面仍在寻求突破。其一是产品类型,莱克仍在以自主研发的电机技术为核心,将具有高端技术价值的产品种类扩展到空气净化器、净水机、智能电风扇等领域,莱克称之为高品质健康生活产品;其二是品牌分化,面对房产市场红利消失、商业体系分化愈发明显的情况,莱克也将品牌分化为LEXY莱克、Bewinch碧云泉、JIMMY莱克吉米等;其三是制造升级,对于希望持续在高端市场保持竞争力的莱克来说,进一步提升制造工艺势在必行,更多投资巨大的精密模具厂正在建设、更加柔性的精益化生产体系正在升级;其四是产能布局,面对愈发复杂的贸易环境,出口业务占据重要位置的莱克开始了全球化生产基地的布局,2018年规划产能为400万台的越南工厂正在建设,2019年将形成一期产能。

倪祖根特意强调,无论在哪一个方向进行突破,技术和品质都将是第一位的,品牌建设的道路永远要紧紧围绕技术创新而展开。“这么多年我和外资大品牌打交道,观察他们的发展,看着他们漫长历史的产品陈列,我相信依靠技术创新驱动发展的企业一定具有长期的生命力。”

2018年11月21日,倪祖根在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举办的“三十而立,逐梦远行”大型主题活动中,获得了“功勋人物奖”。眼中的笑意并没有阻挡倪祖根的豪情壮志。他说:“这个时代变化太快,未来十年行业一定会有巨大的变革,而凭借不断的技术创新和差异化的竞争策略,莱克有信心迎接时代的变革。”

(1)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