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监管再成两会关注热点 “下三路”手段玩不转了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两会期间,代表和委员们就社会、经济、民生各项大小事为政府建言献策。笔者发现,随着互联网对于社会影响力的持续增加,不少代表委员也开始关注到互联网生态的健康发展,并对其中所暴露出来的痛点、难点,提出了各种意见和建议。

去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刘春就提出应加强对自媒体平台监管力度。刘春提到,有关部门应高度重视自媒体所带来的新课题,把自媒体纳入媒体管理系统组织考评。“因为它实际上已经是媒体了,但是它却站在媒体之外的法外之地,那肯定就会带来很多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君乐宝乳业集团总裁魏立华同样在去年两会期间,就自媒体管理问题提出,要加强对网络公众号等自媒体的监管力度,依法严厉打击恶意炒作、捏造不实奶业信息等行为,为国产奶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代表委员的建言也代表了广泛民意。近年来,自媒体可谓是网络舆论生态不可忽视的一股生力军,有数据显示,目前仅微信公众号的数量就突破千万,更遑论其他平台的总量。然而,自媒体在数量急剧扩张的同时,也开始显现出某些问题。比如,某些自媒体从业者为了吸引人眼球,将骇人听闻的说法作为文章标题,将未经证实甚至虚构的内容当成“新闻”来加以包装;有些自媒体从业者一心想实现“十万+”的快速爆红,为此不惜以所谓“独家内幕”等耸人听闻的形式加以炒作。

更有甚者,将自媒体平台变成了非法谋取暴利的工具,通过发表不实言论和文章、“黑公关”文章等,对正当经营的企业及企业家恶意攻击。需要指出的是,近年来某些自媒体之所以专门针对企业家或者上市公司,频频发出不实、造谣乃至恶意攻击类文章,一是因为这些自媒体认为,企业“油水”多,上市公司股价乃至发展前景会因受到此类干扰而波动,扛不住的企业家或者上市公司无奈之下,就只能向这些自媒体屈服,缴纳“保护费”。二来不排除一些自媒体受竞争对手操纵收买,通过“黑公关”文章达到扰乱企业家和上市公司正常经营、毁坏其商誉的目的。

由此带来的后果是,不少企业家、上市公司的权益严重受损。笔者近来感受最深的一件事就是,一个月前,当刘姝威公开发文质疑广东证监局“选择执法”时,一些自媒体写手,甚至号称行业专家者抛开事件本身对董明珠进行人格诋毁和人身攻击,借助其热度“蹭流量”、博眼球,以此混淆视听,将观众的视线引向别处。

此外,去年陆续曝出的某地房地产自媒体以虚假甚至造谣式文章恐吓房地产企业、动辄收取数万公关费的“黑公关”丑闻,就暴露出这一灰色利益链条对行业、社会以及法治所带来的恶性肿瘤式危害,如果任其继续蔓延,后果不堪设想。

自媒体发展让网民享受了网络自由、开放的红利,但需要指出的是,任何自由都不可能是不受限制的,没有限制的自由在任何领域都是灾难。自媒体行业从草莽阶段一路走来,成绩与问题并存,而我们不能因为成绩而忽视了其问题蔓延带来的后果。笔者认为,要想让网络发展良好循环,自媒体行业就必须走向成熟,而外部监管的介入和强化是大势所趋。

多位代表委员关于自媒体监管的建言,反映出社会对于自媒体如何走向健康有序给予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也在不断反思某些自媒体不负责任的造谣、制造虚假新闻等行为,对社会公序良俗、市场行业权益保障等方面带来的种种副作用,已经到了全社会共治尤其是政府持续加大政策监管力度的地步。

近年来,国家以及各平台对于违法违规自媒体的管理力度也在不断加强,去年以来,中央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针对自媒体账号存在的一系列乱象问题展开治理,依法依规全网处置“唐纳德说”、“紫竹张先生”、“有束光”、“万能福利吧”、“野史秘闻”、“深夜视频”等9800多个自媒体账号。中央网信办又依法约谈腾讯微信、新浪微博等自媒体平台,对其主体责任缺失、疏于管理、放任野蛮生长等问题提出了严重警告。今年3月至11月,“扫黄打非”办将在全国范围内大力组织开展“净网2019”、“护苗2019”、“秋风2019”等专项行动,集中整治自媒体炒作敏感等问题。

这充分说明,自媒体管理已经成为社会共识,有关部门频频推出的监管举措,就是对某些自媒体的严正警告: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任何试图逾越法律之举必将付出沉重代价。

据闻,今年两会期间已有代表委员对自媒体生态管理提出意见和建议,有关部门也会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出台对自媒体领域的监管举措。在笔者看来,随着政府和平台管理的持续强化,自媒体洗牌成为必然。那些以恶意造谣、诽谤等下三路花样谋取灰色利益的自媒体,如果不尽快加以自我整改,其命运恐蹈前人覆辙。而广大自媒体从业者,也要以此类行业不良分子的行为为鉴,谨守法律、社会道德与行业规则底线,做自媒体生态建设的推动者而非破坏者,如此才能真正打下利己利人的长远发展根基。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