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发力冷冻冷藏领域:诠释“科技创造美好生活”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在“今晚23:00前下单,明日送达”的快物流时代,“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场景似乎不多见了,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我们之所以能如此方便地吃到新鲜的果蔬,是得益于冷链产业的发展。

新鲜的水果、蔬菜、海鲜从果园、田间、海里被送到超市,再到人们的餐桌,过程中需要冷冻冷藏设备的“保护”。目前,我国冷链产业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冷冻冷藏设备的规模、质量、技术水平都有待提升,主要集中体现在两个方面。

其一,我国食物在流通中的腐损率远远高于发达国家,超过15%。其中,果蔬类每年货损就达1000亿元以上。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4亿吨生鲜农产品进入流通领域,但农产品的冷链流通率却非常低,人均冷库容量仅为0.01m³,与处于第一位的澳大利亚的0.29m³相差甚远;其二,冷链物流行业市场准入门槛较低,冷冻冷藏产品良莠不齐、鱼龙混杂。不少产品设备存在东拼西凑,系统匹配度低,可靠性差等问题。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冷冻冷藏产品制造企业往往提供从压缩机生产、设计安装、项目调试到项目审核及售后的一条龙服务相比,我国部分冷冻冷藏产品制造企业基本没有设计资质且缺乏专业技术,仅凭行业经验为客户提供产品。同时翻新机、二手机组等不合格产品仍然占领一定的市场份额,这样的设备直接导致项目整体能效较低,质量无法保证,安全问题频发。

以上两个突出问题反映了目前我国对于冷冻冷藏产品和设备庞大的市场需求,以及我国冷冻冷藏产品生产企业的技术亟需更新升级的现状。如何破局?问题的关键点就在于冷冻冷藏技术的突破。如此行业困境,既需要国家相关政策和行业管理的支持,更需要先进科技企业发挥先导作用,用先进的产品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笔者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格力电器在全国多个城市举办冷冻冷藏技术交流会,在会上介绍了不少格力自主研发的冷冻冷藏产品,让不少业内人士眼界大开。

格力是我国乃至全世界最好的空调制造商,制冷技术水平有保障。早在2009年,格力就进入了冷冻冷藏领域进行相关前沿技术的研发。在空调领域的突围之中,格力一直坚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培养了一支强大的创新队伍,拥有着傲视行业的核心技术。冷冻冷藏设备与空调同属于制冷领域,格力在这方面的强大实力不言而喻。行业数据显示,格力推出的直流变频风冷冷凝机组、集成式智能冷凝机组等搭载了“国际领先”的双级压缩及变频控制技术,控制精度达±0.5℃,同时满足大压比工况运行,节能达30%。此外,通过对产品进行集成化和智能化的设计,格力冷冻冷藏产品不管在安装、调试、售后、管理等各个方面都更为便捷,让用户享受到真正的一站式服务。

事实上,格力的冷冻冷藏早已在诸多领域发挥重要作用。2017年,格力冷冻冷藏设备成功中标人民大会堂冷库,为国家最高会议场所的“国宴”保鲜,并获得验收团队的高度赞誉;同年,格力与京东在冷冻冷藏项目上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计划在国内660个城市铺设冷库网络,设立约2000个冷库,共同打造全球最大冷链物流生鲜网络。

格力是“世界名牌”企业,不论是企业的品牌还是服务都是值得消费者信赖的。格力是国内较早就意识到品质重要性的企业,早早就把质量和服务奉为圭臬。“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是企业的愿景,董明珠更是提出“没有售后服务才是最好的服务”这一独特的理念。拥有先进科技和产品,再加上贴心的服务,这些都是用户选择格力冷冻冷藏的重要原因。

科技进步是一个行业发展的先决条件,也是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实力保障。在物流、电商巨头纷纷布局冷链物流领域的形势下,类似格力式拥有核心科技的创新型企业也必将扮演重要角色,为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强大助力和先导作用,为人们享受美好生活提供技术支持。

新鲜的水果、蔬菜、海鲜仍在源源不断地被端上人们的餐桌。科技创造美好生活。格力冷冻冷藏正在诠释这一真理。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