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写陈小平:棋落家电互联,云米已过千山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探索未来“人·车·家”的智能互联,纳斯达克只是起点。

2019年3月12日,在云米携手IDC(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发布《全球消费物联网趋势展望2025》白皮书前夕,记者再次专访到云米科技CEO 陈小平,除了展望未来,记者也复盘了云米发展历程,看似顺风顺水五年上市,但“红海劈蓝”暗藏危机。

科技圈不缺奇迹,云米也有自己的故事。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2014年正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起点,很多年轻人拿到了人生第一笔融资,欲借物联网创一番伟业。和他们相比,陈小平是家电行业元老,同年创业时已经39岁。圈里人觉得“折了百万年薪、千万股权”有点可惜,但老兵有三宝,方向、经验、心态好。今天来看,不仅过往如序章,甚至还都在陈小平的意料之中。就像他创业五年后率众美股上市后所言:“我们不看竞争,跟着竞争对手走只能去到他想去的地方,而不是云米应该去的地方。纳斯达克只是起点”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但竞争对手不会这么想,2016年记者在顺德第一次见到陈小平,也是在这里,云米推出了第一款“新物种”——净水器。在颠覆式创新思维的引导下切入相对传统的净水行业,接连推出备受用户喜欢的爆款产品,给陈小平推上了风口浪尖。当时的舆论和今天云米探索“人·车·家”的智能互联一样,像是“行业公敌”。但陈小平的话我今天还记得,他说:“志刚,净水器只是起点。在万物互联的时代,云米要做的也不是一个家电企业。”在中国科技行业的红海,距离云米这艘航母下水还有多久?我们并不知道,只有无论寒暑都在加班一线的陈小平和不断扩大规模、拓展品类、研发新品、增加部门、调整构架的云米知道,还有三年,全球“家庭物联网第一股”的上市钟声将在美国敲响。

但在彼时,不得不思考的是,在中国无论是家电产业,还是互联网公司,虽然竞争激烈实则大局已定,“年轻人们”的创业难逃站队巨头。但在互联网赋能家电产业的过程中,陈小平坚信,万亿市场的碰撞将诞生新的机遇,但一定要瞄准赛道和看到“夹角”中的未来。无论是群访、专访还是工厂走访,每次对话陈小平,他都不会去谈竞争,偶尔会感谢老东家和投资人,更多的他喜欢谈未来和方向。2017年云米又推出了烟机、灶具、冰箱、洗衣机,新的事业部不断成立、新的产品线不断上马、线下体验店数量不断突破。那时的陈小平说:“我们崇尚工程师文化,像互联网公司一样注重研发迭代和拼搏文化,让云米和传统家电企业有很大不同。”据了解,云米有专门负责云端技术研究和用户分析的团队,当智能产品反馈结果到云端后,团队可以很快地对结果进行数据挖掘,再转化成软件、系统、产品的升级。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快和稳”成了创业初期云米的主旋律。

创业等于从零开始,但陈小平坚信,当业务方向代表未来的时候,其实跟公司成立时间长短、企业大小和资金多少都没有关系,方向对了,企业才对未来有穿透力。

莫道君子器藏身,待时而动道无痕

2016年云米实现营业收入3亿元,2017年营业收入突破10亿,2018年刨除股权奖励营业收入也在20亿之上。这样的增速验证了云米的商业逻辑,陈小平也实现了用互联网改造家电的想法。与以往不同,随着云米将技术储备、专利数量的曝光,此时在AI、IoT等领域的持续投入和布局所展示的创新成果,开始让业内对云米的看法发生了转变。

2018年初,陈小平带来了自己的思考。“家庭生活的智能化首先是家电要智能化” 陈小平认为,通过家电的智能化,可以构建家居智能应的用场景,但目前制约人工智能产品化和商业化有三个门槛。他说:“第一个门槛是产品需要再创新和再定义。二个门槛是和用户太远,企业如何到达C端用户?第三个门槛是普遍高昂的产品定价阻碍了人工智能的落地。那么云米是如何解决的?首先从用户体验入手,将AI和IoT的技术应用到产品里。其次,通过新零售重建渠道,改变零售业态。最后通过生产规模化,用运营效率把价格降下来,进而让购买的门槛降低。

到2019年,陈小平已经系统地总结出云米在“AI+IoT+5G”领域的成果和对未来的展望,包括终端AI算力迅速提升、以无线移动为主要特征的混合网络共存、边缘运算和本地存储、未来的终端将会出现更加开放的跨界融合以及终端数量的普及,将会成为未来更加丰富的应用基础。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对“AI+IoT+5G”的深刻理解,使得云米先于行业推出创新产品。

以发布会当天AI油烟机AirBot为例,针对传统吸油烟机集聚油烟的情况,可以进行油烟分离和多阶涡流控风,达到“吸力10年不衰减”的同时,还在产品中利用AI油烟识别系统,根据不同的油烟状态对吸力进行调节。陈小平表示,随着家电产品智能化程度的进一步提高,与AI结合是未来的趋势,为更好推进家电智能化,云米将为每个设备植入“大脑”,从图像、语音两个方面为家电进行智慧赋能,悟空芯片只是第一步。

不畏浮云遮望眼,轻舟已过万重山

“未来的家,应该是互联网的家,交互式无处不在,所有的家电更懂你,还将连接一切,电器变网器。”在发布会现场,陈小平激情满满的诠释着即将到来的5G家庭互联的思路。

在5G手机尚未大规模应用的2019年初,云米又带来了业界首台5G冰箱。在技术层面,云米5G冰箱打破了现阶段智能家电数据包传输的容量瓶颈,首次实现设备之间的高频率交互模式。具体反映到体验层面,就是更高效的网络连接、低延时的感应反馈、更丰富的应用支持。这正是云米在这台5G冰箱上搭载32寸屏幕的逻辑所在——这块尺寸规格前所未有的“平板”,因5G而彻底释放性能潜力,它让冰箱真正突破品类属性,成为集合娱乐、购物、教育、健康以及全屋联动的一站式家庭智慧生活平台,也成为家庭互联网众多入口中的一个。

正如陈小平所言,做企业一定要看清未来,不要被浮云遮住眼睛。他说:“5G 是一个时代的跨越,5G 会实现人与物,物与物的随时随地连接,这意味着全社会进入高度移动化的时代。手机、家、车是三个杀手级的应用场景,我们会专注在家的场景下,把 5G 随时随地连接性移植进来,改变整个家庭的应用和连接,主要是解决云和端的连接。”凭借“AI+IoT+5G”带来的颠覆式创新和对家电的改造,就算是做产品出身的陈小平也叹为观止、极度推崇。而在家庭之外,云米还提出了“人·车·家”的智能互联,智能设备已经从家庭场景延伸至汽车、社区等关联场景。打破智慧场景的界限,使得本地生活服务的场景入口更加多元化,也更安全细致。

采访的最后,陈小平将企业比喻为一个社会器官,有相对应的角色和问题。企业家不应该纯粹关注规模增长多少、利润多少的数字游戏,而是应该瞄准未来、服务用户。虽然身在红海,但轻舟已过重山。

(19)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