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中央空调磁悬浮+战略发布,全面领跑行业第一阵营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3月20日,2019年中央空调行业生态交互峰会在贵阳召开。现场,产业在线发布《2018年全球磁悬浮中央空调行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磁悬浮离心机组市场同比增长26%,远超冷水机组的增长。从全球TOP5品牌来看,仅有海尔一家中国品牌,占据全球市场第一份额,成为全球磁悬浮离心机组销售量最大的企业。其次,包括澳洲、美系、日系品牌在内均位列前五,全球磁悬浮离心机组市场迎来发展高峰。

中国第1成就全球首位

通观全球磁悬浮行业,由于准入门槛较高,涉足磁悬浮离心机的企业始终处于凤毛麟角的状态。《报告》显示,对比国内和全球市场,磁悬浮离心机组/冷水机组的比例分别为0.5%和1.2%,国内磁悬浮离心机组的普及率仍未达到全球平均水平。一方面,由于国内发展起步较晚,推广普及相对迟缓;另一方面,产品拥有节能高效的特点,价格较高,用户往往会选择相对更便宜的传统机组。

同时,我们需要看到,在前文提及的全球销量上,海尔始终起到引领作用。在中国,海尔磁悬浮空调的发展史就是中国磁悬浮空调的发展史,在长达12年的市场培育下,国内一大批主流品牌相继加入磁悬浮空调阵营。在全球,2018年海尔磁悬浮离心机组占据全球市场第一份额。可以认为,在全球磁悬浮市场当中,一枝独秀的海尔中央空调不仅是唯一的中国品牌,更是全球第一的磁悬浮品牌。

而在此背景下,2018年全球磁悬浮离心机组发展迅速,同比增长26%,远超冷水机组增长。而在行业细分领域,磁悬浮离心机组在工业 、酒店 、医院这三个领域增长迅猛。其中,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在工业领域和酒店领域均居首位,2018年整体增幅高达80%以上,连续12年稳居中国市场NO.1,在国内占据绝对统治地位。

研发制造树立差异化优势

海尔缘何在磁悬浮中央空调行业及全球市场中实现引领?很大程度在于其树立的差异化品牌引领实力。在技术研发领域,海尔中央空调联合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成立了全球首个磁悬浮应用技术研究中心,整合全球数百家优质资源,打造出全球最大的4500RT水冷测试台,获得美、英、法、德等5国权威检测机构联合认证。

而在生产制造端,依托全球首个中央空调互联工厂,海尔中央空调实现了由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的转型,而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以用户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模式”首次将工业转型的中心从满足企业转向满足用户的模式,更获得世界经济组织认可。需要提及的是,2018年9月,世界经济论坛公布全球首批先进“灯塔工厂”名单,海尔成为唯一一家入选的中国本土企业,其在全球智能制造转型方面的领导力可见一斑。

成就物联网中央空调创领者

随着工业4.0进程不断深化,物联网技术也驱动着制造业向着互联互通、个性化定制方向转型。但对于中央空调行业而言,大多数品牌仍停留于单打独斗的状态中,难以形成一站式的智能互联平台。2018年,海尔中央空调推出以E+云服务平台为依托的智慧节能中央空调,将产品升级为网器实现互联互通,标志着中国中央空调行业正式迈入物联网时代。

海尔创领物联网中央空调,其核心意义就在于打通品牌围墙,让产品与用户之间形成交互关系。换言之,物联网中央空调并非是一台冰冷的空调,而是一个有温度的网器。依托于这种物联网技术,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将空调硬件纳入24小时用户交互的物联网体系,实现从设计、制造、生产、运输、安装、使用等全流程在线实时交互,让用户参与到从研发到最终使用的全生命周期中,最终带来“云研发、云制造、云服务”的智慧节能解决方案。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罗继杰曾表示,过去的10年里,海尔打破了国外对于磁悬浮技术的垄断,推动了中国整个磁悬浮行业的发展。而随着云智能系统的投入,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产品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可以认为,在海尔“人单合一”指导下及物联网技术的双重驱动下,海尔中央空调正将磁悬浮行业带向一个全新高度。

(1)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