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得科收购恩布拉科获批,代价:剥离思科普!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2019年4月12日,欧盟委员会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发布新闻,宣布在根据《欧盟并购制度》进行深入调查并得到尼得科(Nidec)剥离思科普(Secop)压缩机业务的承诺后,正式批准尼得科收购恩布拉科(Embraco)的交易。

2018年4月24日,惠而浦集团宣布同意将旗下的恩布拉科集团以10.8亿美元现金出售给日本尼得科公司。

2018年10月8日,欧盟委员会收到这项收购交易的通知,根据规定,欧盟委员会需要在2019年4月15日之前作出决策。2018年11月28日,欧盟委员会宣布其已根据《欧盟并购制度》就该项收购开展深入调查。

欧盟委员会竞争事务专员Margrethe Vestager表示:“大多数人家里至少有一台制冷压缩机,同时制冷压缩机还应用在餐厅等商业领域。制冷压缩机这个行业已经高度集中,而尼得科与恩布拉科均生产应用于家用制冷电器的压缩机,因此欧盟委员会要确保这项收购不会对工业界或零售市场产生价格垄断的影响。”

欧盟委员会此前担忧,在欧洲市场变频制冷压缩机需求将快速增长的预期下,尼得科与恩布拉科这两家全球顶级变频制冷压缩机供应商合并,将导致家用及轻商用变频制冷压缩机市场出现价格提升、选择变少等垄断情况。

据了解,尼得科总部位于日本,主要从事电机和电机应用产品的设计、制造和销售。自2017年尼得科收购思科普以来,尼得科也生产和销售制冷压缩机,工厂分别位于奥地利、斯洛伐克和中国。

为消除欧盟委员会的担忧,尼德科提出了一系列交易承诺。其中特别注意的是,尼得科决定剥离自身的家用及轻商用制冷压缩机业务,剥离范围包括其在奥地利、斯洛伐克和中国的工厂,以及欧盟认为存在竞争隐患的市场里面尼得科与恩布拉科重叠的业务。尼得科还承诺将为被剥离的工厂买方提供资金用来进一步建设奥地利和斯洛伐克的工厂生产线,而这部分资金的额度将等于收购恩布拉科前的规划资金额。

换言之,为了获得欧盟委员会关于收购恩布拉科的交易批准,尼得科承诺将出售2017年刚刚收购来的思科普。

欧盟委员会认为,尼得科提出的承诺将能够消除市场垄断问题,并能够确保尼得科此前在奥地利和斯洛伐克工厂的竞争力。因此欧盟委员会认为,只要尼得科遵守承诺,其收购恩布拉科的交易就可以获得批准。

事实上,在2019年4月9日开幕的中国制冷展上,尼得科和思科普还以联合品牌LOGO的形象示人,而欧盟委员会官方宣布批准尼得科收购恩布拉科即意味着,尼得科已经在着手出售思科普。据悉目前已有多个潜在买家与尼得科洽购思科普,但尚未达成任何协议。

(5)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