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召开第六届五次理事会暨八次常务理事会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陈莉,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19年3月12日,AWE开展前两天,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第六届五次理事会暨八次常务理事会在上海召开。本次会议到会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单位共计69家,地方商协会7家,参会人员共计111人。本次会议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向与会代表汇报了协会2018年的主要工作,并就行业发展趋势以及焦点创新模式进行了讨论。

协会工作与行业发展共进
在会议开始,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在致辞中表示,2018年是非常特殊的年份,它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成立30周年。2018年末,中国家用电器协会隆重举办了“协会成立30周年庆典”,对中国家电行业发展40年进行了全面回顾,对那些为中国家电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家和从业者进行了表彰。同在2018年,整个行业面临着中美贸易摩擦、市场低迷等挑战,在会员企业的大力支持下,协会完成了既定各项工作计划,同时,协会也通过各项工作的开展,推动行业坚定前行。
随后,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对协会的具体工作进行了汇报。除协会成立30周年庆典活动外,2018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还在标准、技术交流、节能环保、作为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桥梁、行业专题研究、国际交流、行业人才培训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2019年,中国家电产业面临着更为严峻的国内外形势。这种情况下,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将加强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分析和研判,为企业决策提供参考;要深入挖掘研究资源,为会员提供更好的信息服务;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进行沟通,提供相应的决策依据;在技术方面,除10月将在广东顺德召开一年一度的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外,还将修订系列技术路线图;另外,标准和节能环保工作都将继续推进和深化,各个专委会的工作也将持续深入。
除此之外,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朱军还介绍了AWE2019的相关情况。
另外,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的主持下,本次会议审议通过常务理事人选变更的议案。其中,合肥美菱股份有限公司由现任长虹美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代总裁(主持工作)寇化梦接替原合肥美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伟,担任第六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常务理事;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由现任总裁冷泠接替原宁波奥克斯空调有限公司总裁崔华波,担任第六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常务理事。

共话行业发展
除协会工作外,在本次会议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信息咨询部主任骆媛媛代表协会介绍了2018年家电市场的运行情况和发展趋势展望,中国家用电器协会高级调研员黄敏作了题为“数字化时代家电产业链的新模式”的报告,两个报告一个侧重于行业共性的发展问题,一个侧重于行业的焦点话题,都引发了参会人员的热议。
骆媛媛在报告中说,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家电行业主营业务收入为1.49万亿元,同比增长9.9%;利润为1225.5亿元,同比增长2.5%。出口市场仍维持较高增速,海关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家电出口额为686.3亿美元,同比增长9.9%。
骆媛媛认为,当年经济增速放缓,消费疲软,但中国仍拥有消费升级的空间,更新需求是现阶段拉动家电销售的主力。同时,当前家电行业消费存在分级的特点,追求高性价比的消费和高端消费同时存在。此外,她指出,2018年,企业虽面临着中美贸易战的挑战,但人民币的小幅贬值和企业通过提前出口产品所做的准备工作对贸易战的实质性影响并未在2018年显现,2018年中国家电行业对美国出口增速较好。但长远来看,限制出口、增加关税并不能减少逆差,贸易谈判将是一个长期、反复的过程。在此情况下,许多企业积极寻求海外扩张,骆媛媛认为,东南亚和印度正成为投资热点。
最后,骆媛媛指出,企业发展赛道很多,企业成功可以从多方面、多战略实现。
黄敏以奥克斯和小米为例,分享了数字化时代家电产业链的新模式。随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趋势的发展,企业各方面的核心能力体系发生了变化,数字化正重塑着制造业的竞争优势。
黄敏首先介绍了奥克斯崛起背后的原因。近年来,奥克斯的迅猛发展让奥克斯“网批模式”引起了关注。“网批模式”,即奥克斯、直营店和消费者“三位一体”的垂直零售模式,通过以工厂直营的模式取代多级代理分销的传统模式,奥克斯实现了线上线下同价,勤进快销,库存小,降低了成本,提升了效率,优化了服务。此外,奥克斯重视智能化的运营管理方式,建设了数字化智能供应链,还与电商共同探索新零售模式。这些都是奥克斯飞速发展的重要原因。
此外,黄敏还重点介绍了在家电市场异军突起的互联网企业小米及其生态链战略。产品方面,小米致力于满足80%用户的80%的需求,聚焦产品核心功能,聚焦产业级痛点,让大众产品高质化,小众产品大众化;产品设计方面,强调调性一致的小米风格;价格定位方面,追求高性价比;渠道方面,追求坪效。此外,严控品质,用资本手段提升生态链企业的效率。小米认为,企业的定位决定了发展的高度和远度,小米及其生态链企业的成长思路是从手机公司、科技公司、互联网公司、大数据公司成长为基于IoT的遥控器电商。
黄敏表示,希望企业重视新技术变革的力量,取得新的竞争优势。
骆媛媛和黄敏的发言引起了在座企业代表的共鸣。老板实业集团总裁赵继宏认为,企业不能再用传统思维做制造业,不仅要革新思想,而且要快速革新,适应变化。艾欧史密斯集团高级副总裁兼艾欧史密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丁威表示,传统企业要忘掉过去,在消费分级的环境下从头做起,与传统渠道一起变革。浙江星星冷链集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文勇通过介绍星星冷链在数字化管理、生态构建、整体解决方案、产业链延伸等方面的转型经验,表示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中小企业要根据自己的资源和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冷泠表示,奥克斯的发展主要围绕产品和效率两个方面,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生产高品质产品,并通过提升生产自动化水平、销售渠道变革和加大IT投入提升效率。
此外,博西家用电器投资(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盖尔克介绍了博西家电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以及参与协会智能家电云云互联工作组的情况。他表示,希望看到未来协会能继续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姜风表示,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将继续与行业一道,为谋求行业更大的发展携手共进。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陈莉,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