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米科技陈小平:探索未来“人·车·家”的智能互联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志刚,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3月13日,在AWE2019开幕的前一晚,云米科技举办了”全球家庭物联网趋势展望2025暨2019年度新品发布会“。会上,云米发布了近60款互联网家电新品,其中售价高达30万元的全球首款AI吸油烟机AirBot、AI仿生芯片“悟空”以及5G冰箱都引起了行业的关注。同时,云米还与小鹏、碧桂园等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以跨界融合的姿态,开始“人·车·家”的智能互联的方向探索。
在发布会召开的10个小时前,云米科技CEO陈小平在专访中就向《电器》记者透露出了想改变未来家庭的意愿。

瞄准未来,在正确的赛道行驶
专访中,陈小平回应了大多数媒体关心的问题——如何在日新月异的市场环境中,朝正确的赛道保持高速行驶?他给出的答案是“看未来”。陈小平说:“我们分析了物联网的发展趋势,总结了家庭物联网的新技术、新标准以及新形态,并携手IDC发布《全球消费物联网趋势展望2025白皮书》。”白皮书的核心六大趋势几乎都是陈小平个人对未来的看法,而此次发布的新品只是战略的落地。陈小平具体介绍称:“第一,终端AI的计算能力将迅速提升;第二,以无线移动为主要特征的混合网络将共存;第三,边缘计算与本地存储将更广泛地应用于终端设备;第四,未来终端将出现更加开放的跨界融合;第五,未来交互方式将更加自然、更加多元化,未来的家,是布满屏幕的家;第六,终端数量将快速普及。”
既然看到了“夹角中的未来”,云米要做的就是朝着该方向努力。陈小平表示,云米比较自信的是,当企业代表未来的时候,其实跟公司发展时间长短、企业规模的大小、手里有多少资金都没有关系。方向对了,对未来就会有穿透力。
因此,陈小平带来了云米在“AI+IoT+5G”领域的落地成果。以售价高达30万元的AI吸油烟机AirBot为例,该产品可以进行油烟分离和多阶涡流控风,达到“吸力10年不衰减”,还可以利用AI油烟识别系统,根据不同的油烟状态对吸力进行调节。陈小平表示,云米将为每个设备植入“大脑”,从图像、语音两个方面为家电进行智慧赋能,“悟空”芯片只是第一步。

科技赋能,定义未来智慧家
“未来的家,应该是互联网的家,交互无处不在,所有的家电‘更懂你’,还将连接一切,电器变网器。”陈小平激情满满地诠释着即将到来的5G家庭互联的思路。他对智能家居的定义是“全屋智能,万物互联,无处不在的语音和屏幕满足用户的交互需求”。“最重要的一点是,实现从单品连接到场景互联的物联网2.0时代,在这方面,云米早已提前布局。”他强调,“未来的家庭没有神经中枢,智能产品应该是分布式的网状关系,消费者拥有完整的智能场景体验。”
陈小平表示,做企业一定要看清未来,不要被浮云遮住眼睛。他说:“5G是一个时代的跨越,5G会实现人与物、物与物的随时随地连接,这意味着全社会进入高度移动化的时代。手机、家、车是3个应用场景。我们会专注在家的场景下,把5G的连接优势移植进来,改变整个家庭的应用和连接。其中主要是解决云和端的连接。”以云米5G冰箱为例,它打破了现阶段智能家电数据包传输的容量瓶颈,首次实现设备之间的高频率交互模式。具体反映到体验层面,就是更高效的网络连接、低延时的感应反馈、更丰富的应用支持。
在家庭之外,云米提出了“人·车·家”的智能互联,从家庭场景延伸至汽车、社区等关联场景。打破智慧场景的界限,使得本地生活服务的场景入口更加多元化,也更安全细致。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志刚,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