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E2019产品趋势观察 家用空调:“舒适”技术大跃进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昊,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几年前曾有位空调产业技术高管预言,智能技术的应用,对家用空调而言必将是革命性的——空调通过智能控制、传感技术的升级应用,将打破只能控温的瓶颈,实现送风技术、空气净化技术、湿度控制技术、机身清洁技术、人体感应技术等全方位的突破——空调将真正意义上,成为调节消费者生活“空气舒适度”的产品。
在AWE2019上,格力、美的、卡萨帝、COLMO、奥克斯、海信、TCL等众多品牌所展现出来的创新空调产品,完全验证了这位高管的预言,让我们看看在代表着最前沿科技的AWE上,家用空调的创新亮点。

新风净化
在家用空调上集成新风功能,几乎成为主流空调品牌的一致选择。格力在AWE2019开幕当天,高调发布了配备“双向流换气技术”和“全热交换技术”的新风空调。这是空调业首次出现应用“双向流”的新风空调产品。该技术打破了传统空调+新风配置的单向流换气方式,通过双向对流,将室内高浓度的二氧化碳、甲醛、异味排出,引入室外富氧新风,真正通过空气的内外循环让空气动起来,换新室内空气。此外,格力新风空调还配备了全热交换技术,实现了新风出风温度接近室温的效果,打破了目前行业中使用空调风补偿新风温度的瓶颈。
海信也发布了“舒适家”空调系列。其中,海信舒适家M100新风净化空调,配置了新风增氧系统,新风量高达60m3/h,即在20m2的房间里每小时可换气1.5次,超过国标两倍以上。
美的全新的高端品牌COLMO同样展示了高端空调BLANC系列,其具备的重要功能之一,就是配备微正压技术的新风换气功能。卡萨帝旗舰空调指挥官系列,也配备了“双动力新风系统”。
海尔品牌用巨大的绿色树叶墙,将“新风空调”融入其中,充分表达了健康舒适的概念。值得一提的是,海尔新风空调的出风口为顶部隐藏式设计,换新风和空调出风时,出风口会自动升降。
此外,包括美的在内的多个空调品牌均推出搭配新风功能的空调。但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业内大部分新风技术,仍为室外空气单向流动至室内的单向流产品,主要应用的温度补偿方式为空调送风,对于市场需求来说,新风仍然存在能效低、温度折损、换气效果欠佳的痛点。

智能送风
送风技术已经全面影响到空调市场的消费理念。空调吹风是否舒适,能否自动按照用户的喜好来吹送空调风,已经成为家用空调的重要技术参照。
美的在这一点上做得非常极致。在2018冷年力推“无风感”空调之后,AWE2019上,美的“玄乎其玄”地将配备最新送风技术的空调置于一个大房间中,用分布在空调周围、蔓延长达数米的气球摆动来说明送风的角度。据了解,这个尚未上市定价的产品,送风技术原理来自航空涡轮对旋技术。美的的高端品牌COLMO集成了美的空调所有的尖端技术,BLANC系列空调毫无意外地配备了慧眼分区送风、风感定制等功能。
海尔、卡萨帝、海信、奥克斯也均在送风技术的细节上下足了功夫。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送风技术的重要程度与日俱增,与送风设计密切相关的出风口设计在AWE2019上创新不止。
送风口的创新设计与送风技术的创新相融合,让多温区送风产品呈现在观众面前。卡萨帝指挥家系列柜机、格力新风空调系列柜机、美的COLMO的BLANC柜机、海信舒适家柜机以及TCL尚未命名的柜机,均设置了双向甚至三向的出风口,双塔式设计、纵向对称格栅式设计、两翼齐飞设计同时出现,令人大开眼界。
柜机产品多个不同方向出风口及送风技术的出现,令空调的空气调节技术再上新台阶。结合智能风感、识别人体的传感技术,一台空调甚至可以实现令一个房间呈现不同温区的效果。
虽然目前分温区控制送风技术仍然存在无法单独运行、温区识别不精准等诸多缺点,但不可否认的是分温区及送风技术的升级,令空调的技术突破拥有巨大的想象空间。

温湿双控与自清洁
对舒适性的追求,空调主流企业的做法可谓无所不用其极。AWE2019上,几乎每个品牌都推出了具备感应除湿、智能加湿等湿度、洁净度的控制技术。“黄金湿度”被各个空调产品所应用,以海信为开路先锋的舒适调节,充分降低了除湿功能对空调本身的损耗。而卡萨帝、COLMO两大高端品牌的产品,更是通过高品质的屏幕操作来设定、控制房间的湿度和温度。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空调行业的加湿技术,仍然需要通过手动加水的水箱来实现,曾有技术专家预测的系统排水循环加湿的设想并未实现。此外,由于全国各地的水质不同,通过水箱加湿,将对空调室内机的零部件有不可预知的风险。
某品牌专家现场表示,虽然水分杂质等因素会导致空调室内机的零部件受到影响,但因为滤网、蒸发器等主要零部件配置了自清洁功能,所以可以有效解决这些问题。
自清洁在海尔的努力推广下,成为空调产业的标配。如今,海尔已经将自清洁技术升级到第三代——智慧自清洁,通过冷膨胀技术、冷凝水技术、宝石蓝涂层技术、银离子抗菌技术等多个核心技术,实现整个空调系统的智慧自清洁。
美的将“清洁”概念进一步增强,推出“空气机身双水洗”技术,使用该技术不仅可以实现空调自清洁,同时还能在滤网上附加一层水膜,从而有效过滤空气中的毛絮和颗粒。
总体来说,AWE2019上,家用空调产业呈现出以“舒适性”为核心的技术升级爆发状态,多点突破令整个产业的技术革新活力十足。在材料应用、外观设计以及智能AI等方面,各个空调企业也在着力推动技术突破,如奥克斯最新推出的“翩然”柜机,外观采用大弧形面板包裹设计,可以实现自动闭合开启,不仅在材料上采用最顶级的哑光材质,而且突破了行业弧形超大面板一体成型、整体滑动的技术难关。此外,在智能AI应用方面,语音控制的精确度与反应度均快速进步,通过触屏与语音交互的方式更顺畅地实现空调的全智能场景化控制,也在朝着令人欣喜的方向升级。

(1)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昊,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