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E2019产品趋势观察 洗衣机:解锁潮流新趋势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3月14~17日,AWE2019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如约举行。作为家电行业的重要“风向标”和科技展,各企业都把最新技术、新产品带到了现场。就洗衣机而言,主打健康的免污式洗衣机、可满足更多需求的分区洗产品、让人更省心的智能洗衣机新品层出不穷,各企业的产品都有不同的设计和侧重,洗衣机市场呈现百花齐放之势。同时,随着中国消费者对衣物烘干技术认可度的提高,当前各企业推出的洗衣机新品中,大部分产品为洗干一体机。与此同时,干衣机也发展迅速。

开启健康洗护新革命
随着健康意识的提升,消费者对洗衣机的需求不再仅是清洗衣物,更希望能够将衣物洗干净,让穿着更舒适健康。因此,健康洗已经成为洗衣机产品升级的重点方向。
在健康洗方面,不少企业都把解决二次污染作为切入点。普通洗衣机都由内外两个桶嵌套在一起,洗涤过程中,水流会在内外桶之间来回流动,从而导致水中的污垢、衣物上的杂质附着在内桶壁上。加上洗衣机放置环境潮湿,细菌大量滋生。为此,海尔颠覆洗衣机内外桶结构设计,取消外桶结构,实现免清洗科技的迭代创新,从根本上解决“桶脏”难题,实现健康清洗。AWE2019上,海尔展出了无外桶设计的洗衣机,不仅彻底解决了内外桶之间的污垢沉积,而且提升了洗涤容量,降低了用水量,耗电量、磨损率、洗净度和噪声值等指标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现洗涤模式的革新。
在TCL展位入口处,一个超大的M标志下摆了多台洗衣机,这些新品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免污式产品。据介绍,TCL的洗衣机采用无门封免污结构,结合水封舱内部免污设计,告别一切藏污纳垢,真正实现100%全免污。
除了解决二次污染的痛点外,加持杀菌、除菌功能,也是洗衣机企业探索产品技术升级的方向之一。例如,松下展出的ALPHA阿尔法洗衣机,搭载了care+健康净护系统,利用nanoeX纳米水离子除味技术,在洗衣机运行时,将纳米水离子适量喷淋衣物,可激活异味因子,并且利用热风干燥,将异味成分从衣物纤维中剥离,分解异味,实现强力除味。同时,松下洗衣机搭载的Ag+光动银除菌技术,也具有灭菌功效,机器运行时释放出富含银离子的水流,从而实现常温状态下的深度除菌。
作为变频直驱电机的创造者,LG持续革新科技,从第一代DD电机到如今第五代人工智能DD电机,致力于为用户呈现更多健康洗护之道。据LG有关负责人介绍,在AWE2019上,LG展出了搭载蒸汽洗+技术的洗衣机,不仅能除菌除螨,呵护宝宝的柔嫩肌肤,还能减少衣物褶皱。

烘干功能稳居“C位”
通过走访,《电器》记者发现,在各大主流洗衣机企业的展台,洗干一体机或干衣机都成为重点展示产品,是洗衣机产品中当之无愧的“C位”。
谈及干衣机,不得不提三星展出的Quick Drive系列洗衣机和三星睿慕净速干衣机的组合。无论全球首款量产双驱洗衣机——三星Quick Drive系列,还是具备深度除菌功能的三星睿慕净速干衣机,都致力于为用户带来全新的健康洗护体验,消费者可以在不到1.5小时内完成衣物洗涤到上身的过程,满足快节奏的都市生活需求。
海尔也展出了首次采用双变频电机的热泵干衣机,配合行业唯一的L型无损风道设计,使气流运行轨迹更直接。《电器》记者了解到,这款干衣机解决了传统干衣机“速度慢、时间长、效果差”的问题,满足用户对高品质衣物烘干护理的需求。其中,该产品整个烘干过程为正烘一圈、反烘一圈,能根据衣物面料的不同实现智能定制运行速度;采用的56℃平衡智烘、超级喷雾空气洗等科技的运用,在快速烘干的同时保证不损伤衣物。
令《电器》记者印象深刻的是,博西家电展出的一款干衣机,不仅具备领先的热泵干衣技术,更是中国洗衣干衣市场上首家也是当前唯一一家使用全新R290环保型制冷剂的企业。此外,该产品还特设“婴幼烘”程序,适用于婴幼儿棉织物,贴心呵护宝宝的娇嫩肌肤和健康。
在干衣机的创新上,LG也不甘落后。在AWE2019上,LG展出了独创的双变频热泵臻韵·干衣机,开创性双变频技术,核心动力再升级,更省时高效,低温护衣。值得一提的是,LG还展出了一款升级版蒸汽衣物护理机Styler PLUS,集除菌除皱、熨裤线和烘干功能于一身,解决了家庭和差旅使用环境下很多的痛点。
同时,比佛利也带来了洗干一体机X系列产品,并且采用日式斜桶设计风格,玻璃触控面板,一体成型VCM横纹拉丝工艺,更显产品高端时尚。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产品自主研发的电磁减震器和直驱电机,两者完美结合,为洗衣机提供强大动力的同时也降低了振动和噪声,给用户更舒适的洗衣体验。洗涤过程中“超微泡”(纳米级气泡)的产生,大大提升了洗净能力。同时,一键清扫烘干过滤器设计,解决了干燥后毛屑难以清理的用户痛点,提高便利性和体验度。
在干衣产品已有多年深入研究的AEG,在展会现场为观众带来了欧洲原装进口的AEG9000系列热泵式洗干一体机。该产品具有10kg大容量和1600rpm高转速,采用永磁体BLDC电机和业界独有的热泵洗干一体技术、羊毛蓝标洗烘技术、循环热泵烘干技术等。
此外,首次参加AWE的燃气具企业林内,也在现场展示了原装进口燃气干衣机,通过燃气实现衣服烘干。《电器》记者了解到,这款干衣机干衣时间相对较短。6kg衣物烘干时间为60分钟,如果是普通烘干机,相同衣物烘干时间至少要2小时以上。同时燃气烘干机内置标准、环保、厚衣服、床单和毯子等烘干模式。

“智能因子”再进化
在主题为“AI上·智慧生活”的AWE2019上,许多企业展示了智能洗衣机,通过AI等智能升级,实现衣物识别、洗涤剂自动投放、自动选择匹配程序等,使洗衣变得更加简单,引起了不少观众的围观热议。
作为美的新推出的高端品牌,COLMO重点展出了搭载AI技术的滚筒洗衣机。据介绍,该新品采用AI图像感知技术,可参比海量衣物信息数据库,通过神经网络算法判定衣物类型,真正做到一键智洗;同时,依托COLMO专业洗护系统,结合AI感知衣物信息而决定各类洗涤参数的最佳组合,达到幂次级的洗护组合,真正做到“纤丝精鉴”。此外,该产品配置智能芯片,能够学习用户使用习惯,程序自动优先排序,选择更高效便捷。
康佳的洗衣机也同样可圈可点。以玉玺系列洗衣机为例,搭载了“AI透视眼”技术,能通过光感探测技术感知水的污浊度、泡沫量,选择出最佳的洗涤、漂洗次数,为用户免去了依靠肉眼去判断衣服的洗净度的常见问题。
智能,最终的目的是为了让产品操作更省心、体验更人性化。在夏普搭建的智能体验馆内,《电器》记者看到了让人省心的智能洗衣机。这款洗衣内置AIoT云服务,并可配合“COCORO WASH”APP使用。当用户打开这款洗衣机时,“COCORO WASH”APP会自动根据环境和天气来提供洗涤建议:天气晴朗会推荐你清洗床单、窗帘这类需要时间晾晒的织物;花粉症频发的季节,它会常推荐使用烘干功能。同时,用户还可以选择专门的洗涤课程(共32种),学习如何洗涤对应的衣物。除此之外,APP还会推送洗衣的剩余时间、维护时间、洗涤报告等,还能支持Google助理、亚马逊Alexa等智能音箱。
除了对洗衣机产品智能升级外,博世家电还推出了一款小小身材,却具有大作用的新产品——X-Spect,同时现场发布了全新搭载X-Spect博世·健康洗烘中心。据了解,博世家电首创性地将便携式光谱技术与家电使用相结合,推出能够简化日常家居生活的扫描仪 X-Spect,它可以通过智能扫描技术检测织物材质,帮助用户了解衣物面料;还可以检测衣物的脏污类型,推荐合适的洗涤程序并发送给搭载“家居互联”功能的洗衣机,真正实现个性化的衣物洗涤。

分区产品成掘金高地
AWE2019上,分区洗依然是洗衣机的一大展示重点,越来越多的企业推出了这类产品。卡萨帝再次升级分区洗产品,推出空气洗、水洗、热泵烘干10kg和热泵烘干7kg四合一洗护方案。该产品上桶10kg,下桶13kg/7kg,既能实现上筒大容量单独烘干,又能实现下筒的自动洗干,上筒在烘干的同时,下筒可同步洗涤,帮助用户节省时间。
三星也同样展出了分区洗产品。其中,三星智慕·多维双驱洗衣机最为引人注目。据介绍,它是全球首款量产的双驱洗衣机,采用双重电机,双驱内筒设计(前部滚筒和后部波轮为分体式设计,既能同步运行,也能独立旋转),巧妙融合滚筒与波轮两种洗涤方式,实现“上下左右摔打+前后翻腾”的混合动力洗涤,大幅缩短洗涤时间,提高洗涤效率,在保证洗净度的前提下,最高可省时50%。同时,该产品还搭载泡泡净、安心添两大专利技术,轻松洗净无残留,可以随时中途添加衣物。
另外,“不只是一台洗衣机”的分区产品TCL X10洗衣机也亮点十足。X10洗衣机采用了上下分区的复式结构,1+1健康分区,上波轮下滚筒,拒绝交叉污染;将一个超声波洗涤专属分区巧妙地结合在传统洗衣机上,X10洗衣机实现了洗衣机品类的再次创新,成为第一台大小兼容、软硬兼施的复式滚筒洗衣机。该产品还具有超声波洗涤,是一台可以清洗珠宝首饰的洗衣机,免去了以往用户奔波于高端珠宝首饰旗舰店进行清洗保养的时间精力。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