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打造创新整合的绿色供应链

——第十二届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及回收处理技术国际会议(2019)在安徽滁州召开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2019年5月8日,“第十二届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及回收处理技术国际会议(2019)暨2018中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行业白皮书发布会”在安徽省滁州市喜来登酒店成功召开。本届会议主题是完善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打造创新整合的绿色供应链。

会议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联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中国文化办公设备制造行业协会、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中国旧货业协会、中国电子质量管理协会、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合肥工业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生产者责任延伸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联合主办,由台北市电器商业同业公会、中华演艺设备行业技术协会、国际电池循环基金会、美国信息产业机构北京办事处、韩国电子信息通信产业振兴会、韩国电子产业再生联盟、日本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协会、日本办公机械及信息系统产业协会等兄弟单位共同协办。

安徽中家智锐科技有限公司、国家环境保护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信息化与处置工程技术中心、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爱博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有闲有品•云易达(天津)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天津澳宏环保材料有限公司、博西家用电器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海尔家电产业集团、亳州龙利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对本届会议提供大力的支持。同时,本届大会得到了滁州市政府、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大力支持。

出席本次会议的主要领导有国家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张玉燕博士、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中心邓毅、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节能和综合利用处赵德副处长、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杨家庆副主任、滁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赵祖安副局长、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刘福中高级顾问等领导莅临本届会议。

此外,我们还邀请了来自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的么新院长、英国创意艺术大学可持续设计中心的Marting Charter教授、英国可持续创新实验室的郑一青教授、欧洲1CC的创始人 HANS JOCHEN教授、韩国KERC的副主任Wonsob Kim和项目经理 INSANG JUNG、以及台北电器商业同业公会的廖全平会长、王家祥博士、以及组团的成员们。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总工程师徐鸿、台北市电器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廖全平以及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节能和综合利用处副处长赵德、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杨家庆进行了大会致辞。

02

工信部节能司综合利用处张玉燕博士进行了“绿色制造与EPR制度政策解读”的主题演讲。

工信部节能司综合利用处张玉燕博士发言

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邓毅工程师进行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实施最新进展”的主题演讲

增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邓毅工程师发言

大会分为“中国政策最新动态解读”、“全球EPR管理与实践”、“绿色供应链与EPR制度建设”、“创新回收模式实践”、“绿色标准与行业规范”、“处理技术与创新驱动”6大主题论坛进行研讨。论坛将针对不同的主题进行深入讨论,并设置对话环节对行业共性问题和前瞻性问题进行交流沟通。来自中国、欧洲、韩国和泰国等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以及来自生产、流通、回收、处理等协会和企业代表进行精彩发言和交流。

大会同期发布了《2018年中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及综合利用行业白皮书》,2018行业白皮书是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电器循环技术研究所推出的第九个年度行业白皮书,白皮书从整体经济形势、政策趋势、行业发展热点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与研究。今年白皮书的内容进行了全新改版,主要包括中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制度及最新政策、行业发展概况、数据测算与分析、处理技术、实施成果、优秀企业实践、风云人物7大部分。会后,将在生产者责任延伸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网站(www.weee-epr.org )全文发布。

03

本次会议重磅推出了《EPR伙伴计划》,EPR伙伴计划由EPR国际伙伴计划和EPR国内伙伴计划组成。在国际EPR伙伴计划中,生产者责任延伸产业技术创新联盟(EPRA)与韩国电子产业再生联盟(KERC)签署了“中韩EPR伙伴计划战略合作备忘录”,成功走出了国际伙伴计划的第一步。在国内EPR伙伴计划中,大会公布了首批EPR伙伴计划回收企业公示名单。伙伴计划旨在帮助生产企业与创新回收模式的新型回收企业和处理企业对接,实现废弃产品回收和处理全过程的信息追溯,绿色、高效、低成本构建废弃产品绿色回收处理渠道。未来联盟将持续推动此项活动。

04

05

06

同时,本次大会组织了针对全国高校学生的论文展示。通过参会代表的选票评选出最具推广价值的学生论文海报,并在大会5月9日下午举办颁奖仪式。大会还设立了绿色供应链与EPR的主题展,参展单位有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环境保护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信息化与处置工程中心、天津澳宏环保材料有限公司、深圳市爱博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有闲有品•云易达(天津)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新拜恩实业有限公司等。

此外,在大会的第三天,大会组织了中国扬子集团滁州扬子空调器有限公司和安徽康佳电子有限公司的现场参观考察,以通过考察促进行业以及企业的交流和学习。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