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速、变频空调统一能效评价方法,新标准征求意见结束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19年3月21日,全国能源基础与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公告称,由全国能源基础与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0)提出并归口,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负责起草的国家标准GB 21455《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以下简称新标准)已形成征求意见稿。届时,这个酝酿已久的GB 12021.3-2010《房间空调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和GB 21455-2013《转速可控性房间空调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合二为一的新标准终于浮出水面。

标准范围扩大,引入热风机、纳入大冷量产品
据《电器》记者了解,新标准与GB12021.3-2010和GB21455-2013相比,一个重要变化就是标准范围扩大。新标准适用于采用空气冷却冷凝器、全封闭电动压缩机,额定制冷量在14000W及以下,气候类型为T1的房间空气调节器和低环境温度空气源热泵热风机
对于纳入热风机的原因,《电器》记者采访的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一方面,由于热风机没有出台能效标准,但是发展又非常迅速,急需一个能效标准加以规范;另一方面,如果热风机要单独出台能效标准,从立项、讨论、起草、修改到实施至少需要两三年的时间,再加上热风机也是家庭购买的产品,和房间空调器有类似之处,经过讨论,参与新标准制定的单位将其加入进去。
艾默生研发总监过炜华对于新标准中14000W及以下的额定制冷量的指标设定有些质疑。他表示,7100W~14000W对应3HP~5HP的空调产品,这个制冷量区间段的产品更多的是单元机、多联机等产品,不应该和小冷量的家用空调使用同一个能效标准。事实上,4月4日,GB 19576-2019《单元式空气调节机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已经确定将于2020年5月1日起实施,这个标准中就涵盖3HP~5HP的空调机型。这导致空调企业可以选择能效标准。例如,格力、美的旗下的3HP~5HP机型就选择新标准,而其他大部分厂商则选择最新的单元机能效标准。

能效体系将从5级到3级,分阶段执行
产品能效等级指标的变化也是新标准的核心修订内容。
据了解,新标准将房间空调器的能效等级分为5级,能效1级最高。其中,单冷式房间空调器按实测制冷季节能源消耗效率(SEER)对产品进行能效分级;热泵型房间空调调节器根据产品实测的全年能源消耗效率(APF)对产品能效分级。另外,新标准中低环境温度空气源热泵热风机根据产品的实测制热季节能源消耗效率(HSPF)对产品能效分级,分为3级,其中1级为能效最高。
对此,海尔空调标准经理张明杰解读说:“新标准比旧标准的能效等级有所提升,比如,新标准的能效2级对应GB21455-2013的能效1级,新标准的能效3级对应GB21455-2013的能效2级,GB12021.3-2010中的能效1级、2级、3级对应新标准中的4级和5级,如果生产的产品达不到能效5级,企业就不能生产。”
值得一提的是,自2022年1月1日起,热泵型房间空调器的全年能源消耗效率(APF)、单冷式制冷季节能源消耗效率(SEER)应大于等于能效3级指标值。采用转速可控型压缩机的房间空调器的全年能源消耗效率(APF)应大于等于能效等级的3级。即目前的5级能效体系,到2022年1月1日,将变成3级能效体系。这主要是为了给定速机型一定的过渡时间,之后定速机型将彻底被淘汰。对此,某业内人士却直言,标准就是标准,从5级到3级分两个阶段执行的这个程序更像行政命令,但行政命令不应由标委会制定,而是由政府相关部门制定的。

评价体系统一,提升中国空调产业国际竞争力
新标准的另一个重要变化,则是评价方法统一。张明杰指出,GB12021.3-2010是按照EER测试方法计算定速空调的能效,现在不管是定速机型还是变频机型都采用APF评价体系,即用一个指标评判空调的能效。
过炜华认为,不管是变频产品,还是定速机型,统一采用APF评价体系,能够全面反映全季节过程里产品的能效,对于整个空调的能效水平的提高有积极的推进作用。
在张明杰看来,新标准将促进房间空调器产业结构升级。以前,市场上变频产品、定频产品各领风骚,新标准实施后,特别是2022年后更加舒适和节能的变频机将占据绝对的主力。

(1)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