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军人才家电行业研修班开展领导力培训

认识自己,了解他人,打造高效团队

                    

本文来源: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 作者: 黄敏,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19年4月12~15日,以“领导力提升”为主题的2017~2018年度领军人才家电行业高级研修班第五期课程,在合肥展开了为期三天的培训。作为第五期学员的第二次课程,本次研修班特别邀请了在家电行业有长期实战经验的麦斯顿管理咨询公司的专家张海宁授课,结合真实的企业案例及小组实战练习,引导学员学习建立高效组织、实现高效管理和提高团队执行力的技巧和方法。
本次培训聚焦如何解决人才瓶颈、如何制定激励政策、如何建立好的人际关系、如何营造高效的团队以及如何提高团队执行力这些企业管理人在工作中普遍遇到的管理问题。不仅如此,互联网等新技术带来的变革,消费升级带来的变化,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让家电行业处于不断变化之中,又要求企业的管理者必须不断创新,习惯改变,让企业组织及自身不断适应这些变化,更有效地做好经理人的角色。本次课程的目标,旨在通过学员领导力的提升,使其所在组织更加协调、有序、高效,执行力更强,能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竞争。
张海宁授课结合案例对领导力、管理、领导力与管理的关系、管理与领导力的差异以及管理的基本职能进行生动阐述。他指出,管理是“通过他人获得成就的过程”,管理过程包括3种截然不同但又相互关联的任务——计划、协调和激励。有效管理的核心是愿景,同时,有效的管理建立在能力、信心和关爱的基础上。经理人在对未来的预见中计划、协调和激励,这些功能根据能力、信心和关爱所表现的程度决定效率的高低。
管理需要建立好的人际关系。而建立好的人际关系,实际上也是管理自己的过程。建立好的人际关系的前提,是了解自己的人际风格。课堂上,通过问卷测评、小组讨论评价、自我反省3种方式,学员们对自己的人际风格进行测评。多数学员惊讶地发现,自我认知的人际风格与测评结果完全不同,自己实际上并不真正了解自己。许多人在顺境和逆境时,人际风格还会发生改变。每个人都有独特的人际风格,每种人际风格都各有长短,过度使用的长处就是短处,而在逆境或压力下风格还会改变。通过这种生动的互动练习,让学员们学会更客观地了解自己,了解他人,进而学会建立好的人际关系,并在团队合作中取长补短。
提高团队执行力、营造高效团队,是每个管理者都渴望的。张海宁通过美国西南航空、苹果等公司的真实案例,以及提升产能、下降离职率、解决质量难题等亲身经历的企业案例,向学员们讲解高效执行四原则及实施技巧。一是聚焦最重要的目标,二是关注引领性目标,三是坚持激励性记分表,四是建立规律问责制。课堂上,各组学员们分别讨论选择案例,按上述原则和技巧找出滞后性指标、引领性指标等,并给出实现目标的具体行动方案。各组学员们都选择了工作中的真实难题,如有的小组的案例是解决旺季畅销产品产能不足的问题;有的小组的案例是某企业产能有一部分空置,希望每月提升1000万元销售额;有的小组的案例是在一年内,降低某产品客户投诉率;有的小组的案例是如何在半年内完成新官网上线;有的小组的案例是如何将企业某重要部件报废率下降1个百分点,减少1000万元的报废损失。张海宁授课还通过亲身经历,介绍了A.O.史密斯的组织发展实践案例,包括企业文化、ASTAR客户评估、流程建设、团队领导力建设,人才盘点、员工年度述职、竞岗流程等。此外,张海宁认为,管理者必须是好的沟通者。他结合教学视频及企业真实案例,阐述有效倾听在管理中的作用,以及成为好的沟通者的方法。
不少学员表示,领军家电班领导力培训和以往参加过的领导力培训班不太一样,内容很接地气,不只有“高大上”的管理理论,还有通过实际案例和实用的操作方法和技巧,帮助大家认识自己,了解他人,有益于发挥团队积极性,打造高效团队,学习后深受启发。
课程结束后,研修班组织学员们到安徽万朗磁塑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自动化中试生产线和合肥雪祺电气有限公司大冰箱生产线参观。之后,学员们又走访了制冷行业供应商生态圈(SERI)的联合研发中心。SERI是由万朗磁塑与《电器》杂志社共同发起,由13家在制冷家电行业内有一定技术优势的中韩企业联合组成的技术生态圈。SERI总工许进与学员们就SERI及成员单位、核心技术及开展的项目等展开交流。

(0)

本文来源: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 作者: 黄敏,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