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趋缓,热水器行业转型“焕新”求发展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志刚,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4月25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与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指导,中国家电网与京东家电、国际铜业协会(中国)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热水器行业高峰论坛在京举行。现场,专家学者与企业负责人共同就房地产调控大环境下,传统一二级增量市场触及“天花板”后,如何依靠创新打开存量市场,并挖掘新增量空间成为会议热点。

受房地产影响,行业拐点已至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指出,2018年,受房地产调控影响,国内热水器行业整体增速放缓,尤其是城市市场逐渐恢复到存量时代,未来行业整体规模或将维持在一个动态平衡状态,行业整体将迎来转折点。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新动能研究室副主任邹士年也指出:“由于房地产投资与热水器行业呈现正相关性,房地产发展态势一定程度上预示了热水器行业未来的趋势。”
作为房地产配套产业链,受房地产销售低速的影响,热水器市场迎来低位盘整期。 奥维云网(AVC)总裁郭梅德表示,长远来看,随着市场进入存量阶段,热水器行业与房地产市场的关联性正在逐渐发生“解耦”。在存量市场时代,企业更应该用产品、品牌、服务来吸引消费者。“可以预见,未来的热水器需求拉动将与房地产走势基本无关,反而是消费者的生活习惯、消费人群年轻化以及可支配收入增速变化会对热水器行业产生较大影响,企业应以舒适健康、绿色节能产品谋求升级,打动人心。”他说。

探索模式,新常态下新思路
市场环境的变化,决定了企业思路的转变。2019年也是热水器企业转型升级、探索新模式的阶段。以华帝为例,2018年,华帝热水器板块已从原厨卫板块中单独拆分出来,并计划与净水业务组成独立的水系统单元进行运营。2019年,华帝将持续推进区域、经销商、价格等体系变革,以期与其未来对热水器产业的战略定位相匹配。
谈及应对行业的变化,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燃热事业部产品总监李光斌表示,未来万和将围绕产品普及、升级以及分级3个方面来梳理热水器事业的发展。他认为,未来一二级市场的消费会更趋理性,消费需求主要体现在基于真实产品体验而做出的升级计划,零冷水、恒温恒压等能够解决传统热水器痛点的产品成为“风口”。
京东家电厨卫大家电热水器部门负责人杨睦巍分享的数据显示,2018年,京东热水器品类销量同比增长36.2%。其中,电热水器销量同比增长40.7%,燃气热水器销量同比增长29.3%。而热水器细分类目中,空气能热泵、即热式电热水器、燃气壁挂炉、电热水龙头都实现了3位数以上的超高速增长。
杨睦巍将京东热水器品类取得好成绩归因于两方面,一是消费多元趋势下,新兴品类的快速成长;二是京东在四至六级市场的加速下沉。他说:“长三角、华中、西南区域在京东内部的市场份额显著提升,河南、浙江、安徽、广西等省级市场增幅尤为明显。”

体验为王,家庭舒适健康热水起步
从专家和企业的总结来看,未来数年内,热水器行业行进的方向将向安全可靠、高能效、绿色环保设计、舒适健康功能、产品结构升级、建筑一体化、智能化等方向前进。海尔电热水器产业总经理盛保敬表示,2019年,海尔引入大数据赋能电热水器战略,通过多维传感技术,精准抓取用户习惯小数据,实现热水按需加热,杜绝反复加热、过量热水,实现省电50%、抑污垢能力增强至90%以及99.99%智能抑菌。
美的则始终以用户为中心,坚持持续创新,用户数据赋能产品研发企划,推动行业健康升级和转型。美的推出6D净化,磁净活水等产品供用户选择,让美的净水热水器深入人心。对燃热则聚焦前端冷水和过程冷水两大行业问题,持续关注用户舒适沐浴体验提升。同时不断加大基础技术,创新技术的投入,面对行业困境,回归用户,回归初心,针对低碳消费,绿色消费等趋势,我们也为用户研发了带有AI节电技术的产品。
A.O.史密斯(中国)热水器有限公司商务总经理宋光平表示,近年来,针对用户升级体验的焕新需求,A.O.史密斯再次开创了新发展维度,研发了单管循环零冷水解决方案,产品覆盖高、中、低挡,升数覆盖12L~20L全容量段,让新房、老房用户都能体验到“龙头一开,热水就来”的舒适。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志刚,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