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的厨电产品需要“存同求异”需要差异化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5月22日,“2019年中国厨房电器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汇聚了行业大咖、企业精英,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厨电产业的持续健康升级之路。

新形势下的厨电产品需要“存同求异”需要差异化

2019年,受全球宏观经济、进出口贸易不稳定以及房地产等外部环境的影响,厨电产业整体增速放缓,但消费需求加速了产品的更新迭代,同时消费升级持续带动了产业发展,智能、健康、高端、品质已经逐渐的成为引领消费者需求的主流趋势。

时下正处于消费升级的重要时期,创新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砝码。厨电行业正在逐渐的蜕变,产业发展过程中很多企业开始重视消费者的细分化需求,在功能、设计、实用性、技术等全面发展和升级。通过打造差异化产品提升企业竞争力,同时对于品牌价值的提升也成为了企业关注的重点。

新形势下的厨电产品需要“存同求异”需要差异化

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研究部部长宋敬学在论坛上指出,整个家电行业或者厨电行业存在了太多产品的同质化,这个行业或者这个产品,实际上需要一些差异化。就是厨电产品需要“存同求异”。“同”是指创新共性,比如,油烟机和灶具产品分别追求大风量和大火力,净水产品追求大通量和用户交互,电饭煲坚持IH路线等等,这是行业发展的主流趋势;“异”则是强调产品的差异化和精细化,立足消费者真实体验进行技术升级。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加快,在紧张的工作之余,人们越来越期待悠闲、舒适的生活。充满烟火气的厨房,已然从单纯的烹饪场所,成为了承载家庭归属感,情感交流的纽带。不同的消费者,因为居住环境、生活习惯、饮食习惯等不同,会对厨电产品提出不同的需求,特别是在品质理念的驱动下,个性化需求会更加显著。厨电企业想要最大限度满足用户需求,不仅要专注硬件技术创新,更要注重消费者的细分化需求,在功能、设计、实用性等方面全面升级,打造差异化产品。

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厨电市场正在衍生出越来越丰富的“圈层”需求,为厨电企业的细化创新提供了方向,为行业提供了全新的发展契机。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研究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厨电市场整体规模达到了405亿元(包括厨房大家电、净水产品以及厨房小家电),同比增长4.1%。巨大的增长潜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涌入这一市场。

新形势下的厨电产品需要“存同求异”需要差异化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院长助理吴海涛表示,厨电产业整体增速放缓,给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但这并非完全是坏事,企业反而拥有更多时间来沉淀,正好给予厨电行业更充分的发展空间。同时,他也强调,国家相关政策的大力扶持以及企业持续的创新投入,推动了厨电产业的蜕变升级,为行业赢得了全新的发展机遇。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