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高端空调市场趋势和用户分析报告》正式发布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日前,慧聪家电网联合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共同发布了《2019年中国高端空调市场趋势用户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近五年来,高端空调市场份额大幅提升。据中怡康测算:预计2019年,高端挂机占挂机市场量份额为29.8%,高端柜机占柜机市场量份额为23.0%。高端市场中APF一级成为标配,自清洁、温湿双控占比突破20%,智能在高端空调市场迅速普及。

2019年第一季度,卡萨帝、格力、三菱电机、美的、大金位列16000元以上柜机市场主要品牌零售量份额前五强。

高端空调市场份额大幅提升

资料显示,近二十年来,中国人均GDP持续增长,从1999年的873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9633美元。伴随着国家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对高品质生活越发期待。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消费升级加快发展。

数据来源:中怡康线下月度零售月度市场监测数据

数据来源:中怡康线下月度零售月度市场监测数据

在此背景下,高端空调市场逐渐成为重要细分市场。近5年来,高端空调市场份额大幅提升。截止到2019年第一季度,高端挂机(价格4088元以上)占挂机市场量份额为29.8%,高端柜机(价格9855元以上)占柜机市场量份额为23.0%。

高端空调并不是一级市场的专属,而是各级市场“遍地开花”。《报告》数据显示:高端空调在各级市场占比均超10%,北方高端空调占比高于南方。2019年1季度,高端挂机在一至四级市场占零售量份额分别为:17.3%、15.9%、14.9%和12.2%;高端柜机在一至四级市场占零售量份额分别为18.7%、19.6%、17.9%和14.1%。

分区域来看,东北、华北、华南、华中、西北、西南地区的高端挂机量份额占比分别为19.3%、20.7%、19.6%、13.8%、12.9%、9.6%和9.5%;高端柜机量份额占比分别为19.4%、18.0%、19.6%、17.8%、19.2%、15.8%和16.2%。

高端市场自清洁、温湿双控占比突破20% 智能迅速普及

《报告》认为,以高端空调份额大幅增长为代表的消费升级发展,背后体现出了全新的价值观,从满足消费者的刚性需求、物质需求、基本需求,到满足弹性需求、文化需求、品质需求。空调产品已经不是简单的调节温度,而是需要满足节能、健康、舒适、智能、便捷等多方面需求,这也促使空调企业对高端产品不断进行技术创新迭代和产品升级。

数据来源:中怡康线下月度零售月度市场监测数据

数据来源:中怡康线下月度零售月度市场监测数据

2019年第一季度,高端挂机APF一级产品零售量份额占74.0%,柜机APF一级产品零售量份额占93.4%,在高端市场中APF一级已经成为标配。在高端挂机市场,自清洁、温湿双控、无风感占市场零售量份额分别为24.5%、9.2%和9.3%;在高端柜机市场,自清洁、温湿双控、无风感占市场零售量份额分别为26.3%、22.2%和7.9%。

数据来源:中怡康线下月度零售月度市场监测数据

智能在高端空调市场迅速普及,2019年第一季度,智能占高端挂机市场量份额达60.2%,占高端柜机市场量份额达67.3%。

智能空调硬件技术不断进步,红外感应、语音语义识别、人脸识别、智能安防、WIFI控制、智能云端、手势识别等技术不断革新。同时,伴随着技术进步,以卡萨帝天玺空调、卡萨帝指挥家空调为代表的高端智能新品不断涌现。

购买高端空调为提升生活品质 品牌产品力价格并重

随着消费者收入和对生活品质的提升,消费理念也越来越理性。报告数据显示,消费者购买高端空调的主要原因是提升生活品质,其次是家电更新换代需要、新房装修需要等。需求决定选择,消费者在购买高端空调时,看重的因素依次为品牌、产品力、价格、购买体验、产品颜值和售后服务。从比例上看,品牌和产品力、价格是消费者最关注的因素,而空调功能方面,消费者关注前三位的是健康、省电和智能。从价格上来看,0.5-0.6万元挂机和1.2-1.5万柜机成高端空调主要价格区间。

 数据来源:中怡康线下月度零售月度市场监测数据

数据来源:中怡康线下月度零售月度市场监测数据

报告数据显示,16000元以上柜机空调市场高度集中,卡萨帝、格力、三菱电机、美的、大金TOP5品牌占据了95.6%的市场份额。2019年第一季度,卡萨帝以零售量份额30.1%夺取16000元以上柜机空调市场TOP1。同时,卡萨帝挂机、柜机空调价格指数均领先行业其他品牌。

新时代的到来,互联网和实体、跨界融合所带来的变革力量已由内而外释放出来。在人们被高速发展的效率捆绑,购物方面处于没时间、没精力、没经验的契机下,为消费者生活提供全新的解决方案变得至关重要。报告认为,高端空调市场正迎来“智慧家经济”,家电&家居&家装+智能,满足消费者一站式购物需求成为趋势。

在高端市场份额不断提升的背景下,产品力、技术创新能力决定着企业在高端市场竞争力。卡萨帝、格力、三菱电机、美的、大金等空调企业应从技术创新和迭代、产品升级、智能功能不断进步等多方面发力,精准把握消费者对生活品质的需求和消费升级方向。未来的高端空调市场,品牌高度集中的态势仍将继续,卡萨帝等头部企业的技术发展方向或将长期引领行业发展。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