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彩电产品四大进化方向

                    

本文来源: 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 作者: 刘威,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回顾近十年的发展历史,中国彩电市场的零售量规模始终在5000万台上下徘徊,零售量的最高值出现在2016年,当年彩电市场规模曾达到5203万台。在2016年彩电市场发展过热后,彩电市场进入调整期。近几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下降,全国登记结婚对数连续下降,互联网品牌经历大规模洗牌,以上因素叠加致使彩电需求持续减弱。2017年与2018年彩电市场同比连续下降,2017年彩电市场零售量同比下降1.6%,2018年彩电市场零售量同比下降2.0%。进入2019年,彩电市场仍处于调整中。中怡康时代零售推总数据显示,2019年前4个月,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同比下降4.7%,零售额同比下降15.6%。前4个月的市场表现预示着全年的销售压力,预计2019年中国彩电市场将呈现量额双降的局面。
尽管中国彩电市场规模止步不前,但是产品进化从未停止。从产品方向来看,彩电市场一直在朝着良性方向发展。2019年彩电产品进化呈现出四大方向,将围绕尺寸、分辨率、外观、智能四个关键词进行发展。

55英寸增速放缓,65英寸时代来临
数十年间,电视机先后经历了黑白CRT、彩色CRT、背投电视、等离子电视、液晶电视多个形态,当下是液晶电视与OLED、激光电视共存的时代。虽然电视机发展形态各异,但不变的是电视机屏幕尺寸的不断增长。经历了32英寸时代、42英寸时代、55英寸时代后,如今客厅电视已经迈入65英寸时代。
2019年,在彩电上游面板产能扩张以及渠道商和品牌商共同推动的有利条件下,消费者对大尺寸产品的需求进一步得到释放。目前,55英寸产品成为当之无愧的销售担当,零售量和零售额占比都是所有尺寸中领先的。2019年前4个月,55英寸产品零售量占比为38.0%,零售额占比为33.8%;55英寸产品占据了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但是增速放缓,零售量同比下降5.8%,零售额同比下降22.2%。与之相反,65英寸产品的零售量同比增长55.5%,零售量占比达到11.6%;零售额同比增长15.2%,零售额占比达到22.8%。此外,75英寸产品也蓄势待发,零售量增速超过100%。
大尺寸的不断成长推动了彩电平均尺寸的上涨,彩电平均尺寸扩张速度每年超过1.5英寸。2019年前4个月平均尺寸已经增长到50英寸。

4K发展如火如荼,8K初露锋芒
回顾彩电行业发展历史,分辨率经历了多个时代,更新同样不曾停滞,目前彩电市场处于4K时代,未来则属于8K。
4K电视从2012年问世以来渗透率一直在提升,2015年达到29.9%,目前4K已经成为中国彩电市场的主流分辨率。在大屏彩电市场,4K电视的普及率遥遥领先。其中,55英寸以上大尺寸4K电视的零售量渗透率超过95%,个别大尺寸4K渗透率已经高达100%。
更高的清晰度是彩电行业永恒的追求,分辨率的发展永无止境,8K在大尺寸领域的显示效果比4K更加细腻。2019年可以说是8K电视的成长元年。年初以来,多个彩电品牌陆续发布8K产品,尺寸覆盖了从60英寸至98英寸的多个尺寸。2019年“五一”期间(4月8日至5月5日),8K电视已经崭露头角,线下零售量渗透率为0.07%,零售额渗透率为0.85%,而上年同期8K电视销售基本处于停滞状态。随着2020年日本夏季奥运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对8K技术的应用,消费者将对8K电视有更多的了解,再加上下游的共同努力,8K电视的渗透率或将继续提高。

全面屏时代到来,超薄更进一步
在外观方面,全面屏成为显示屏行业的统一趋势。全面屏这一概念起源于手机,逐渐过渡到笔记本电脑和电视机上,可以说是手机引领着全面屏概念的发展。全面屏电视屏幕占比的提高,使得电视机在可视范围最大化的情况下更加美观,这类产品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总体来看,全面屏电视的发展呈现出三大特点——成长快、单价高、尺寸大。
首先,全面屏电视渗透势如破竹,线上线下同步成长。中怡康时代零售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前4个月,全面屏电视在线上市场的零售量占比为10.7%,在线下市场的占比为9.6%。
其次,作为中高端产品,全面屏电视在提升产品单价方面功不可没。以65英寸为例,在线上市场,全面屏电视的均价是非全面屏电视均价的1.2倍;在线下市场,全面屏电视均价是非全面屏电视均价的1.3倍。
第三,全面屏正逐渐成为大尺寸电视的标配。大尺寸当中,非全面屏电视面临着被市场淘汰的风险。2019年前4个月,在55英寸以上线下市场中,全面屏电视的零售量占比已经达到80.2%,主要集中在55英寸、60英寸、65英寸、75英寸。
越来越薄是电视机设计者一直追求的目标,液晶电视问世时厚度超过10厘米,发展到今天超薄电视的液晶电视或者是OLED电视的最薄处厚度多在1厘米以内,甚至在0.5厘米以内。超薄电视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应该是实现电视机整体厚度的减少,整体厚度的减少能够使得电视机在挂壁时更加美观。但是,由于电视机三大部件电源、音响、主板很难做到特别薄,分体电视不失为一种解决方案。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少量分体设计的彩电产品。

进阶人工智能电视,有望成为智能家居中心
智能电视问世以来极大地拓展了电视机的功能与价值,让电视机不再是单一的输出固定信息设备,开始承载更多的家庭生活服务功能。智能电视已经普及,2019年前4个月,智能电视零售量渗透率为89.5%。
如今,人工智能电视正在替代智能电视成为标配,2019年主流品牌上市的新品几乎全部是人工智能电视。通过人工智能电视,用户可以在不使用遥控器的情况下用语音操控电视机,非常便利。彩电企业通过人工智能电视的用户运营获得收益,实现了电视机硬件与内容双重收益。人工智能电视的渗透率发展也很迅速,根据中怡康时代零售推总数据,2018年人工智能电视零售量渗透率为25.9%,2019年前4个月已经升至43.9%。
智能家居成为未来家电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虽然智能家居目前在中国仍处于起步阶段,但未来随着全系家电的智能化以及5G在中国的全面落地,智能家居将受到欢迎,用户将成为智能家居的重度依赖者。未来,智能设备会非常多,这些智能设备将产生海量数据,海量数据的处理如果全部依赖云计算,会出现由于数据量过大造成的延迟反馈、数据处理成本过高的问题,同时用户数据存储在云端有隐私被泄露的风险。解决以上问题可以在智能家居中采用边缘计算的方式与云计算互为补充。边缘计算需要一个硬件设备作为智能家居的算力中心,所有家电产品的数据分析和操控集中到一个智能终端上进行。彩电是家电中智能化比较早并且智能渗透率最高的家电,人工智能电视极有可能成为智能家居中心。
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在彩电产品的进化方向上或许还存在着更多可能,但是出发点将始终围绕尊重用户需求、推进消费升级、提升用户体验。未来,更大的画面、更清晰的显示效果、更高的颜值、更人性化的操作体验,将成为当前乃至下阶段彩电产品持续发展的方向。

(0)

本文来源: 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 作者: 刘威,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关键词:, , , ,